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咸两地将“计分考核”垃圾分类情况 10个打分项了解一下

要闻 西部网 作者:单琳 2018-08-18 20:26:32
[摘要]近日,西安城管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国家住建部向部分城市印发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其中我省西安、咸阳两座城市也位列其中。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单琳)近日,西安城管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国家住建部向部分城市印发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其中我省西安、咸阳两座城市也位列其中。这也标志着西安、咸阳两座城市将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严格的考核管理,那么这则《办法》对生活垃圾的分类又是如何要求的呢?

  从“西安城管”发布的内容来看,住建部印发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共有十二条,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引导居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加强生活垃圾分类配套体系建设等内容。而考核结果则采取计分制,从体制机制建设、示范片区建设、分类作业等10个方面进行计分。

  记者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细则》中看到,不同考核点所占分值不同,满分共100分。例如在设施建设中,考核分值为15分,其中:居住区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投放设施标识清楚,投放设施完备占3分;而在分类作业中,小型垃圾转运站、压缩站、清洁站等操作规范,群众无投诉占4分。此外,《考核细则》当中也要求将垃圾分类编制到幼儿园、小学课本读物中,同时对弄虚作假等情况进行相应的扣分及通报批评。

  据了解,西安市每年产生的垃圾重量从2011年的200多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300多万吨,城市生活垃圾以每年8%到10%的比例迅速增加。虽然政策的制定能有效对垃圾分类进行监督,但生活中大伙还需要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

  在西安的一些小区,就积累了很好的垃圾分类经验。例如小区内引入垃圾分类回收机,对有害垃圾、纸类、饮料瓶、塑料等垃圾进行分类,居民只需要手机简单操作就能将不同的垃圾投入到不同的箱子内,在分类的同时还能够获取一定的环保金。

  西安市碑林区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陈明富:“很多业主已经慢慢有一点意识,一个瓶子,一个纸盒子,包括平常小孩的一些玩具,都投入智能回收机上,没有像原先直接全部扔在垃圾桶。”

  采访中,不少居民也表示,现如今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强,只要每个人稍加注意,完备的回收设施加上有效的引导机制,相信因为垃圾而造成的环境污染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改善。

  小区居民:“家里放三个垃圾桶就行了,三个都装不一样的东西,一个厨房专门用的果皮纸屑(厨余垃圾),另外一个吃零食的那些袋子,另外一个就是饮料瓶子,酒瓶子,分好就可以了,只要你把他分好带下去扔在不同的里面。”

  小区居民:“以前都在一起放着,我们也在一点一点改变。”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 计分考核 好习惯

上一篇:吴定高速将于九月通车全长92公里 两地车程缩短到一小时 下一篇:游客西安访友酒后遗失钱包 现金已找回偏偏83万欠条不见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