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电视问政液化气罐改革 为30年来最为严厉的一次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崔永利 2018-08-20 06:59:12
[摘要]西安电视问政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节目最终满意度仅为20.47%。西安市市政部门认识到,要紧紧抓住液化气站,才能管好下面的“游击队”。

QQ截图20180820071251_副本.png

  6月8日,西安电视问政西安市市政公用局,节目最终满意度仅为20.47%。6月21日,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发布文件,要求7月8日前,雁塔区辖区全面完成钢瓶智能化,全市全面完成时限为2018年12月30日。一场液化气罐的“革命”由此拉开帷幕,智能液化气罐如何在西安推行,则成为了事件的焦点。

  西安电视问政市政公用局后,这个容易被人忽视的行业终于面临重新洗牌。拉了30年液化气罐的“老板”、64岁的樊成斌感觉到,这次液化气罐整治,是30年来最为严厉的一次,他感觉已经干不下去了。

  据官方数据显示,西安市每天需要的液化气为300吨,每个钢瓶按照12公斤装气来算,每天的瓶数在2.5万个。

  樊成斌估算,西安市场的送气工在3000人左右。

  送气工的故事

  干了30年的送气小买卖 如今“打游击战”

  樊成斌这样的人被称作“黑气贩子”。

  来自柞水县的樊成斌,越来越感觉他的小买卖无法正常维持了。他在西安市城中村干了30年的送气小买卖,每天向一些个人换气点送气,每天能送出150罐液化气,每罐气能赚到四五块钱。

  在西安奋斗了30年,樊成斌在西安买了房子,还有一辆面包车。如今他已经不开车了,雇了年轻的司机给他开车拉气。

  每天两趟,每趟拉75瓶钢罐,两趟就是150瓶。上午下午各一趟,他的轨迹很简单,就是将城中村一些“黑作坊”里面的液化气空罐拉出来,带到气站充满,再送回这些“黑作坊”。

  从6月8日电视问政市政公用局后,樊成斌就觉得火药味越来越浓。和他一样的送气工在雁塔区一个城中村租赁的民房储存液化气钢瓶,不断的检查越来越频繁。有时候还有警察配合,已经出现有送液化气的同行被警察带走调查的情况。

  而在那次电视问政中,有商户给暗访的电视台记者说,他们使用的液化气罐子都是从配送点租的,平均一两天就要换一次。而液化气配送点管理、液化气罐年检超标等,都存在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作年限超过8年的钢瓶属于报废钢瓶,不得继续使用。

  记者暗访中发现,不少商户使用的液化气罐都是2002年和1999年的。这些换气站、配送点除气罐储存条件极为简陋,还常设置在人口密集区,安全隐患非常大。

  短片报道中,在接到投诉以后,市政公用局的基层检查人员前往现场去排查,门口虽竖立着一眼就能看到的“燃气配送点”广告牌,检查人员却视而不见,将其认定为一家民宿。就连燃气配送站老板都承认“这是一个灰色地带,一直没人管”。

  这则问政的短片播出后,西安市市政公用局立刻行动起来。街道办、社区以及城中村村委会和派出所联合排查,因为雁塔区是城中村比较聚集的地方,外来务工人员密集,此次曝光的恰好是雁塔区的王家村。

  樊成斌以及众多的“黑气贩子”,开始“打游击战”。

  市场现状

  目前西安市液化气站均为民营企业 共39家

  今年60岁的孙晓超,是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安庆商会会长。在西安夜市,晚上卖小笼包子和馄饨最多的就是安徽安庆人。

  2018年8月13日才经西安市民政局和西安市工商业联合会批准成立的西安市民营新能源商会,有众多企业会员,孙晓超是商会会长。

  孙晓超在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有一家陕西华亿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月16日,孙晓超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西安市液化气站都是民营企业,一共39家,其中有30家都是该商会的会员。

  1998年3月5日,位于西安市西郊、全市最大的液化气储存区的液化气罐泄漏并连续多次发生闪爆。西安市液化气公司员工和公安消防官兵冲进危险区排险。当年,数千警民参与抢险。在一次次突然闪爆中,共有14人(7名消防官兵、7名液化气公司员工)牺牲,30多人受伤。

  孙晓超当时就是这家企业的办公室主任,他深刻感受到液化气安全带给一座城市的重要性。

  这次事故后,西安市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液化气公司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众多的民营液化气站。

  1998年3月5日以后,西安市委、市政府对危化品企业的生产和储藏都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不再将液化气罐体建设在主城区,而是将这类企业布置在西安周边地区。

  这种化整为零是否能真的减少或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众多的民营液化气站由于实力不等,所以良莠不齐。媒体曾经多次报道过个别液化气站在安全生产中存在安全隐患,而液化气罐离开液化气站后的监管,几乎成为了空白。

  对于难以计数的送气“游击队”以及无处不在的液化气配送点,西安市市政部门认识到,要紧紧抓住液化气站,才能管好下面的“游击队”。

  在采访中,有西安市政府的官员感慨万千,要是液化气公司能回到以前,只有一家公司该多好。

  业内困惑

  “普通钢瓶变智能需要100元,成本太高”

  2011年11月24日西安嘉天国际公寓发生的液化气爆炸事故,最终造成11人死亡,31人受伤,教训十分惨痛。为此,西安市人民政府印发《西安市城市公共经营场所安全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市政发〔2012〕70号),在这个实施细则中,西安市政府规定,在公共场所严禁使用液化气钢瓶。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个“公共经营场所严禁使用钢瓶液化石油气 ”规定,在执行了两年后就执行不下去了。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有官员到外地考察发现,一些经济发达的地方,对于液化气罐的依赖依然很高。因为没有那么多的天然气替代液化气,同时,天然气管道有很多地方是到不了的。

  一些学者也认为,液化气和天然气以及电能,在城市中将长期同时使用,而且越是发达的城市,液化气使用率越高。

  孙晓超说,他们30家会员单位,液化气的配送数量占到全西安市的90%,这次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推行的限期换用智能液化气罐工作,他们商会持反对意见。同时,商会有25家会员单位盖章或签字,反对西安市限期推广智能液化气罐的使用。

  孙晓超说,西安市还有很多的城中村以及没有通天然气的老小区,一直在使用液化气罐。他将每天300吨的销售大概做了统计,其中小区和城中村使用的液化气能占到60%,30%为餐馆和夜市,10%为工业使用。

  那么,西安市民营新能源商会,为何要反对智能液化气罐的限期推广呢?

  孙晓超说,2017年,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曾经下文,为了加强安全管理,在每一个液化气罐护栏上,用铆钉将“二维码”条纹增加上去,这样能起到钢瓶的追溯性,只要用手机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这个钢瓶是从谁家气站出来的。

  质监局作为钢瓶的主管行政部门,这个用二维码追溯的办法,很快就被燃气主管的部门市政公用局给否定了。日前,记者联系西安市质监局欲采访此事,工作人员称,一切以市政部门的答复为准。

  孙晓超说,电视问政后市政公用局就开始强制性推出“智能钢瓶”。在孙晓超看来,智能钢瓶是在将一些功能重复使用,比如,原来一个钢瓶贴一个二维码,只需要4元就足够了,而智能钢瓶的推广,使得每个钢瓶需要100元的费用。

  孙晓超说,即使一个使用者刚刚买来的新的钢瓶,将它变成智能液化气罐,需要给它安装一个智能角阀,这个角阀里面有一个芯片,这个芯片具有追溯性。西安市目前执行的规定是,一个钢瓶只能使用8年,每4年检测一次,一个钢瓶有过2次检测记录后,就会自动报废。而刚买的新的钢瓶,由于要加智能角阀,在增加智能角阀的时候就进行了一次检测,也就是说,这个钢瓶只有4年的使用年限了。

  孙晓超说,这个智能角阀的价钱大概是60元,买到这个角阀后还不能自己换,需要让有资质的企业进行更换。在更换智能阀门时,还需要交40元的检测费,这样下来,一个普通钢瓶变为智能钢罐,就需要100元。

  该商会另外一名不愿具名的副会长说,他们企业需要10万个钢瓶才能正常运转,每个液化气罐需要增加成本100元,也就是需要一千万的费用,对于一个小企业来说,成本太高,无疑很难正常运转。

  在采访中,有些会员表示,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推这种智能钢罐第一没有开听证会,第二无法可依。

  还有会员认为,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和西安市质监局都是平级单位,气站到底该听谁家的意见呢?

  孙晓超说,液化气的整治,主要安全隐患是在零售的摊点,而作为液化气站的管理应该规范得多,但是政府将这一棒全部打在了气站的屁股上,的确让人无法接受。

编辑:唐贝贝

相关热词搜索: 液化气罐 电视问政 改革

上一篇:西安民政局今年试点社会救助购买服务 或在全市推广 下一篇:儿子先心病母亲乳腺癌 西安78岁退休教师想为母子捐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