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教室装修完就上课不少孩子请假 城南一小学甲醛检测为最高限值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8-09-03 07:47:29
[摘要]9月1日开学了,可位于城南的西安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五六年级几百名学生却没有如期上课。因为教室暑期装修,家长们担心有污染,纷纷为孩子请假。

  9月1日开学了,可位于城南的西安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五六年级几百名学生却没有如期上课。因为教室暑期装修,家长们担心有污染,纷纷为孩子请假。

  家长反映:教室里有装修的气味

  9月1日上午,一位六年级家长反映称,8月31日返校报名时,家长们才发现五六年级被安排的是重新装修的教室,有的家长参与过打扫卫生,感觉教室里仍然有装修的气味,大家都担心刚装修的教室危害孩子的健康,因此开学第一天很多家长都给孩子请了假。

  上午10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昌明路的西安外国语学校附小,不时有学生被家长接走。一位男生说,教室里的气味让人不舒服。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请假的孩子多了,最后老师在群里通知家长来接孩子。

  检测报告:甲醛检测为最高限值

  华商报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公示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报告日期为8月31日,有五六年级共4个检测点的报告,检测结论为“室内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总挥发性有机物)、氨均符合《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此教室可以使用。”报告建议“长时间密闭后再使用,请务必开窗通风”。报告同时备注“此报告仅作为我公司后期服务的依据。”

  记者注意到,报告中其中两个检测点甲醛标准值为0.10,检测值0.10。“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按照这个报告,甲醛是最高限值。”一位家长说,另两个检测点甲醛数值分别是0.08和0.07。

  就此,该校一位老师不愿多说,只解释说事情已经解决了,为五六年级重新调换到大学内其他教室,承诺调换一学期。

  医生建议:装修好的教室不能立刻使用

  西安交大一附院呼吸科医生表示,新装修的教室如果有气味,可能会对人体的呼吸道形成刺激,出现嗓子疼、口干等症状,有的人会很快出现症状,有的人会在一段时间后出现症状,也有的人没有症状反应,这跟个体差异有关。

  年龄越小的幼儿,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全,受到的影响也会越明显。建议家庭、学校或幼儿园在进行装修时,一定要选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装修产品和家具;装修好的教室也不主张立刻使用。

  >>相关规定

  检测报告应具有CMA标志

  根据《西安市建筑装饰管理条例》规定,公共建筑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前,建设单位应当委托具有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室内环境质量进行检测监测,合格后方可组织竣工验收。

  此外,装修完毕后很多学校都会邀请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但“检测报告”则五花八门,有的名为《监测报告》,有的名为《检测报告》或《检验报告》。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质检院了解到,目前第三方室内空气检测机构越来越多,一些检测机构以“技术报告”或“监测数据”代替“CMA报告”(具备计量认证资质、取得计量认证法定地位的机构的报告),只提供检测数据,不做结论的判定,这样往往不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这样的检测结果缺乏公信力。检测机构提供的检测报告至少应具有CMA标志。

  据悉,面对中小学校学校频频利用暑期改扩建、维修现象,南京市出台《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管理办法》,明确责任,全程管理监测,要进行两次验收,分别用民用建筑标准和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来验收,以求达到教室无污染。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装修 开学首日 甲醛

上一篇:托关系给娃报名上学 西安多名家长上当被骗数万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