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秦岭人文之美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谢伟 2018-09-03 08:22:44
[摘要]秦岭南北向的河谷自古就是南北通道,其中著名的有陈仓道、子午道、傍褒水和斜水的褒斜道以及蓝武道、骆谷道。马队穿越这一条条秦岭古道,驮载着纸书、茶叶、盐铁、丝绸……这些带着中华文明印记的商品走向秦岭南北、走向世界。

\

  秦岭北麓楼观的向日葵绽放 记者 刘珂 摄

\

  道士在楼观台做养生表演 记者 谢伟 摄

\

  秦岭人文景点 记者 张宇明 摄

\

  舞蹈《长恨歌》 记者 尚洪涛 摄

\

  古观音禅寺千年银杏树 记者 张宇明 摄

\

  华清池 记者 尚洪涛 摄

\

  秦岭古刹 记者 张宇明 摄

\

  秦岭植物园 记者 翟小雪 摄

\

  翠华山风景区 记者 王健 摄

  春秋时期,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来到了秦岭终南山附近的楼观台,写下《道德经》五千言,并在这里传播他的思想。在这个百家争鸣、哲学思想大爆发的时期,秦岭无疑激发了他的灵感。“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成为中华民族的美德标准。

  “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当刘邦率领汉军穿越秦岭古道,为后来一统天下建立汉王朝进行艰苦行军的时候,他知道这是一条胜利之路。秦岭南北向的河谷自古就是南北通道,其中著名的有陈仓道、子午道、傍褒水和斜水的褒斜道以及蓝武道、骆谷道。秦岭中沿着河道石壁凌空凿孔架设木栈道,更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建造的伟大工程。马队穿越这一条条秦岭古道,驮载着纸书、茶叶、盐铁、丝绸……这些带着中华文明印记的商品走向秦岭南北、走向世界。如今秦岭修建了数条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不乏世界排名居前的长隧道,天险秦岭乘风而过。

  骊山脚下华清宫里,唐玄宗和杨贵妃演绎着“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帝王爱情。诗仙李白去终南山见玉真公主想走“终南捷径”,诗佛王维在秦岭辋川别业吟咏着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的山水田园。 而诗人韩愈贬官潮州写下“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诗句。面对秦岭,从李白的《蜀道难》到白居易的《长恨歌》,从王维的《山居秋暝》到韩愈《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他们用手中的笔墨书写着秦岭的雄浑、奔放、淡雅、内敛,通过秦岭山水感悟着自己的人生,秦岭在无数诗人眼里就是创作灵感的源泉。

  记者 谢伟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褒斜道 秦岭终南山 长恨歌

上一篇:首列西安造地铁四号线列车交付 计划今年内开通运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