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妻子去世留不知密码银行卡 3800多元遗留存款难取出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宝龙 2018-09-07 08:20:06
[摘要]为取钱已花300元办公证;银行还要求4名继承人全部到场,但继承人之一的岳父已95岁高龄又远在汉中,不想让老人知道女儿已去世。

丈夫的苦恼:

为取钱已花300元办公证;银行还要求4名继承人全部到场,但继承人之一的岳父已95岁高龄又远在汉中,不想让老人知道女儿已去世

“我爱人去世了,可存在银行里的钱却一直取不出来。”宝鸡64岁的魏先生反映,由于妻子去世前未留下银行卡密码,为取3800多元存款让他们一家人犯了难。

逝者丈夫:继承人之一的岳父已95岁

多种原因无法到取款现场

9月4日,魏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妻子不久前病故,料理完后事整理其遗物时发现有张银行储蓄卡。从办卡存折上查到账户里还存有3800多元,但由于没留下密码,卡里的钱不好取出。魏先生随后到存款的银行反映此事,银行给出的第一种解决办法是先试下密码,如果能取出最好,但魏先生和女儿根据妻子的生日和日常习惯尝试了多次都没能成功。

密码试不出来,按照银行规定,当事人去世后存款按照遗产处理需要出具相关证明,于是魏先生又到渭滨区公证处花费300元进行了公证。公证书中写到:根据《继承法》、《物权法》有关规定,魏先生妻子生前留下的3827.66元存款,由魏先生和两个女儿以及岳父4人共同继承。

公证书有了,但要从银行取出来还得4人都到场。可是这下又让魏先生犯了难。岳父家在汉中,今年已95岁高龄,家人怕老人受不了女儿病故一事,一直没有告诉老人女儿已经去世的消息。

银行: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

可银行制度规定又不能不遵守,于是银行提出第二种解决方法,可以拍视频取证或上门服务,让汉中的工作人员到魏先生岳父家取证。但魏先生还是怕妻子去世消息被老人得知,没同意。

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公园路涉事银行了解情况,该行一名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银行也是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当事人去世了,密码又不知道,按照规定需要继承人全部到场才能取出存款。

该负责人说,对于魏先生想对95岁高龄的岳父隐瞒女儿去世一事,银行也表示同情和理解,于是汇报上级,提出让汉中的银行工作人员亲自上门,可以不说话,陪同魏先生取证,老人同意魏先生取钱一事可用委婉的方式签个字,有现场一张照片就行,虽说只有3800多元,但作为涉事银行,不按照制度办事,他们负责人和员工都要被处罚。

该负责人随后再次联系魏先生,再三沟通下,魏先生同意了让汉中的工作人员上门取证,同时要求对妻子去世一事保密。

律师:此类案例有三种常见形式

储户死亡,存款难以取出的案例屡见不鲜,陕西立刚律师事务所律师史亮针对此类问题进行简要解答:

当事人去世后银行存款处置大致有三类情形:

1、有死者存储介质及交易密码。也就是说当事人去世后,家人有银行卡和密码,按照法规,家属可以拿银行卡直接到银行取钱。

2、知道死者的账户信息但不知道密码(又分为存款继承无争议和有争议两类)。无争议时按照规定办理财产公证,银行会按照程序将存款分别给法定继承人;有争议无法出具公证书时,应经过调解或诉讼确定财产分配,银行根据调解书、判决书等进行财产分配。

3、不知道死者在银行的账户信息。现实中,大部分继承人对死者的存款情况不了解,一是不知道死者在哪些银行有账户;二是不知道存款账户的账号、密码及存款余额等信息,就只能通过司法部门解决。 华商报记者 张宝龙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去世 存款余额 银行卡

上一篇:宝鸡一幼儿园同班12个孩子发烧住院 致病原因正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