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匿名文章列数美总统N宗“罪” 特朗普身边“内鬼”是谁?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18-09-08 07:52:33
[摘要]《纽约时报》5日刊登匿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匿名文章痛批总统特朗普,引发美国乃至全球猜测文章作者的身份,这似乎让特朗普政府高官人人自危,纷纷出来否认。

\

\

\

\

\

\

 

《纽约时报》5日刊登匿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匿名文章痛批总统特朗普,引发美国乃至全球猜测文章作者的身份,这似乎让特朗普政府高官人人自危,纷纷出来否认。

匿名文章列数特朗普几宗“罪”

当地时间9月5日,《纽约时报》罕见刊发一篇匿名外部文章,据称作者是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这篇题为《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的文章主要说了三点:

其一,列数特朗普的几宗“罪”。作者认为,特朗普没有原则性、决策鲁莽,“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是否会在一分钟内改变主意”;指责他“反媒体”、“反贸易”、“反民主”;批评他的领导风格——“急躁、敌对、小气、无效”;还痛斥他“缺乏道德”。

其二,指出在不信任总统的前提下,白宫官员们正做出“沉默的抵抗”。作者称,在特朗普政府中,每天都有很多高官在努力抵抗他的奇思妙想、反复无常,以保护美国,自己也是其中之一。“我为总统工作,但志同道合的同事和我都发誓要挫败他的部分议程和最恶劣的爱好。”这点暗合了美国记者鲍勃·伍德沃德在新书《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中的说法,特朗普的一些助手为阻止特朗普“危险的冲动”而采取一些非同寻常的措施。

其三,透露白宫曾考虑弹劾总统。“鉴于特朗普的不稳定,在内阁中早有传言,用宪法第25修正案罢免总统”,只是之后因为担心会引发宪法危机而作罢。作者表示,他们这样做是因为特朗普总是在做不利于美国的事情,而作为官员,他认为自己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捍卫国家利益。

特朗普震怒 要求《纽约时报》交人

报道随即在美国媒体和政坛引发一场轩然大波。《华盛顿邮报》称,这种直白的匿名警告在美国现代总统历史上并无先例。

面对羞辱,特朗普的震惊和愤怒可想而知。他5日下午在白宫对记者说,这是真正的耻辱和懦弱之举。他指责《纽约时报》是失败、不诚实的媒体,写这篇评论的人“很可能是个失败的人,很可能出于各种错误的念头”。随后,特朗普又连发数条推特进行回击。在推特中,他将这一行为称之为“叛逆”,“如果这个白宫高级官员真的存在,那么《纽约时报》就应该出于国家安全原因把他交给政府”。

《纽约时报》则这样解释使用匿名的原因:“我们这样做是应作者——一名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的要求。我们知道这位人士的身份一旦曝光,将会危及他/她的工作。我们认为,匿名刊登这篇文章是能向读者传达重要观点的唯一方式。”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发表声明称,《纽约时报》这篇评论是“自由媒体协调行动抹黑特朗普总统的又一个例证”,“作者不是把国家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自己置于美国人民的意志之前。这个懦夫该做的应该是辞职。”

CNN列13人名单 白宫高管纷纷否认

由于这位匿名的白宫高官尚未站出来表明身份,整个美国都在猜想到底谁是白宫的“内鬼”。有白宫内部人士表示,鉴于总统对这名“抵抗者”的身份很感兴趣,助手们已经开始调查,试图通过文章中所使用的关键词及语言习惯来辨别。政治学者德沃金甚至爆料,特朗普考虑使用对政府内阁和身边工作人员使用测谎仪,以捉住“内鬼”并逮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甚至列出了一份13人名单,其中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等美国政坛大腕,甚至还“不嫌事大”地加上“第一夫人”梅拉尼娅。

目前,CNN报道中提到的13人中,多人已公开否认本人或者其所在办公室撰写了这篇评论文章。听说,为了自证清白,好多人连夜打印否认信件,堆在特朗普的桌上。

两月后特朗普将迎“民意公决”

不过,一些不在白宫任职的美国政治人士对这场风波则抱着隔岸观火的态度。即将退休的共和党参议员鲍勃·考克说,这篇文章对许多官员来说并不意外,“我们大家从第一天开始就知道这种情况”。

目前,距离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还有两个月。特朗普上任一年多来,与美国多数主流媒体矛盾加深。此外,“白人至上骚乱”“骨肉分离”等事件接连引发国内争议,白宫人事变动不断,“通俄门”调查久拖不决。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民意围绕特朗普尖锐对立,社会分裂加剧。据美国广播公司(ABC)和《华盛顿邮报》8月31日发布一项民调结果,美国民众对特朗普的不满意度达到了新高。有60%的受访者对其执政表现表示不满,其中53%的受访者更是表示强烈不满,而只有36%的民众认可特朗普在执政时间的表现。此外,更有接近一半的民众希望国会发起对特朗普的弹劾。

可以说,中期选举在很大程度上将是对特朗普的一场“民意公决”。随着“通俄门”调查的推进,特别是特朗普前竞选团队负责人马纳福特被定罪,以及前私人律师科亨主动认罪,79%的共和党选民和70%的民主党选民相信一旦民主党掌控国会众议院,弹劾将被提上日程。因此,不少激进的民主党竞选人以弹劾为口号吸票。而相应地,前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则打出“拯救特朗普”旗号,提出把中期选举变成捍卫特朗普总统任期之战。

曾报道“水门事件”、两获普利策奖记者出版新书披露内幕:

特朗普治下白宫是座“疯狂城”

美国《华盛顿邮报》资深记者鲍勃·伍德沃德的新书《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将于9月11日在美国发行。书中披露了白宫在特朗普领导下就是一座“疯狂城”。内容的劲爆使得该书尚在预售阶段,就已经登上了亚马逊新书热销排行前十名。

伍德沃德因1973年报道“水门事件”而成名。他两获普利策奖,一次是因为报道“水门事件”,另一次是因为2002年报道“9·11”恐怖袭击。他写过自尼克松以来历任美国总统的书,《恐惧》是他总统系列的第九本。他一共写过18本书,每一本都是畅销书,其中12本曾经登上美国非虚构类畅销书排行第一名。伍德沃德专业的新闻素养和严谨的作风,使其著作的可信度为公众所认可。

率先拿到该书的美国媒体已经陆续披露出书中一些令人震惊的内容。书中将特朗普领导下白宫的运作形容为错综复杂、变化无常和经常失控。用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的话来说,现在的白宫就是一座“疯狂城”,这座城市被冲动、孤陋寡闻且无章可循的总统心血来潮的念头所绑架。凯利经常向同事发泄对总统的不满,说总统“精神有问题”,是“白痴”“言行失控”。凯利还有一次开会说:“不知道我们这些人为什么会在这里,这是我干过的最烂的工作。”

书中提到,特朗普的手下对他的判断力感到十分担忧,时任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曾经告诉一位同事,为了保护国家安全,他拿走了总统椭圆形办公室办公桌上一封授权美国退出美韩自贸协定的信。特朗普原计划是在信上签名生效的,但他从未意识到信不见了。后来,特朗普又指示要一封授权美国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信,科恩和其他助手密谋如何阻止此事。“我来,”科恩说,“我直接把信从他桌子上拿走就好了。”科恩还评价特朗普是一位“专业撒谎大王”。

书中还披露,国防部长马蒂斯经常嘲弄特朗普,并会拖延执行在他看来鲁莽的命令。今年1月,马蒂斯与特朗普讨论朝鲜核僵局。会后马蒂斯十分恼怒地对同僚说,“总统表现得就像一个五六年级的学生,他的理解力也仅限于此。”在美朝关系紧张的时候,有一次白宫召开有关朝鲜问题的会议,特朗普问马蒂斯,美国为什么要在朝鲜半岛保持军事存在。马蒂斯不无嘲讽地回答,“我们这么做是为了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2017年4月,在叙利亚发生疑似化武袭击后,特朗普打电话给马蒂斯说,他希望美国暗杀阿萨德。马蒂斯挂断电话后对他的一个助手说:“我们不听他的,我们得有分寸。”在他的指示下,五角大楼仅仅准备了一个空袭叙利亚军事阵地的方案。

鉴于伍德沃德的权威性和中期选举临近的现实,特朗普对于《恐惧》这本书非常重视。在9月4日媒体披露了《恐惧》一书的部分内容后,从4日至5日,特朗普至少发送和转发了10篇推文,称书中内容都是编造的谎言。书中提到的一些政府要员也出面辟谣。马蒂斯否认他说过书中那些对总统的不敬之辞,称《恐惧》一书是“打着华盛顿招牌的文学作品”。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也有一篇声明,称他从未称呼总统为“白痴”。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特朗普 内鬼 匿名

上一篇:2018“Tiffany小姐大赛”决赛 21岁变性美女大学生夺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