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十年西部文博会!文艺腔or国际范,这里满足你的一切想象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8-09-10 10:59:07
[摘要]公元2018年9月7日-10日,2018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古都西安盛大展演。

    浪漫的人,想象力忒丰富。

  比如李白,走到一个地方,任何一个景致,都能点燃他的浪漫小宇宙。可是,却唯独没有浪漫过自己的出生地——西域碎叶。非不想也,实不能也。那地方,他大概也就在梦里回去过。

  浪漫的人,怀念的心忒敏感。

  比如徐志摩,明明在心里念念难忘那年的康桥,却还要在嘴上说“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可是,他的心知道,“悄悄是别离的笙箫!”短暂的一生,他再也没有回到康桥,康桥永远藏在他的心里。

  公元2018年的这个金秋,李白的浪漫灵魂带着遗憾想要回老家,徐志摩的浪漫灵魂也带着遗憾想要找“初恋”,却在长安的上空不期而遇。在这里,李白看到了西域,徐志摩看到了英伦。原来,浩瀚如烟的历史跨越了时空,东西半球的文化穿梭过太空,在这座千年古城正玩融合PK。

  公元2018年9月7日-10日,2018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古都西安盛大展演。

  李太白说,“咦!你也来了!”

  徐志摩说,“呀!你也来了!”

  他们都来了,你还不来吗?


  A 国际范儿

  这一年的这一届文博会,李白看到的是文艺腔,徐志摩看到的是国际范。

  诞生于2005年的西部文博会,在13年的时间里已经成功举办八届。2018年9月7日-10日,又一次在古都西安盛大展演。期间,西部文博会全方位、大规模展示西部优秀文化资源,推介西部文化产业建设成果,扩大西部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促进西部文化产业升级发展。一届又一届的西部文博会,来自异域的文化展演越来越多,国际范越来越浓。

image.png

  两年前的第八届西部文博会,已经有来自俄罗斯、比利时、意大利等12个国家的600余家展商参展。意大利馆用油画布置出威尼斯水城的纪实感觉,亚平宁半岛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复古的中世纪意大利面具而且现场创作,韩国馆的小清新,泰国的舞蹈,俄罗斯的美女,柬埔寨的檀香木、马来西亚的珠宝文玩,都让人大开眼界。

image.png

  如今,正在举行的2018年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异域风情将更带劲,国际范儿会更大咖。怎么样?你心动了吗?


  B 西部风情

  这场被叫做西部文博会的盛会,怎么会少得了文化味十足的西部风情?穿梭在西部文博会的展馆,日行千里,一日感受西部风情。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这里,亮相着贵州高原的浓郁高原风情。老阿妈展示着手绣的荷包;

  在这里,亮相着中国民族聚集最多的云南的特色。金银锡铜工艺品产业、木竹藤草工艺品产业、珠宝玉石和石雕石刻石材产业、陶瓷泥塑工艺品产业、染织刺绣布艺品产业都得以展示。当然,少不了的还有孔雀舞;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这里,亮相着宁夏独具特色的回族礼仪、非遗展示、风光大片回族的少女的曼妙舞姿,一点也不比孔雀舞逊色;

  你不是想去蒙古草原体会生活吗,来这里,痛饮一碗蒙古烈酒、大啖一块草原羊肉,然后化身草原勇士露两手摔跤功夫;

  你不是想上雪域高原感悟天堂吗,来这里,西藏的藏族艺术家在彩缎丝绢上描绘着唐卡,让你的身心也随之飞到了喜马拉雅……


  C 西安气度

  作为西部人,也算是东道主,李白有点不忿了,凭什么西部文博会就一直在西安啊?徐志摩也在一旁帮腔,就是,凭什么?

  2005年第一届,东道主是云南昆明;2006年第二届,东道主是四川成都;2007年第三届,东道主是内蒙古呼和浩特;2008年第四届,东道主是陕西西安。也就是从这一届开始,组委会决定,西部文博会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而且不再采取西部省市轮流举办的方式,而是永久落户西安。

image.png

  之后的第五、第六、第七、第八以及第九届,西安便成为固定东道主。这是为什么呢?

  第四届中国西部文博会闭幕时,组委会宣布——出于提高文博会的市场化运作水平、扶持培育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会展企业、提高招商招展的质量、打造西部文博会品牌,以及西安拥有诸多优厚便利条件等方面的考虑,决定中国西部文博会永久落户陕西西安!

  这不仅仅是三大部对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的认可,也是西部十二省市区对文化西安的信任和支持,更是国家对西安以自身文化底蕴为基础、引领西部文化产业全面发展的鼓励和期许。

  从2008到2018,十年来,西安既要当好西部文博会的东道主,还要当好西部文化发展的领头羊,西安完美阐释了引领西部文化发展的长安气度。

image.png

  1

  西安,很好地引领了西部文化产业的市场化。

  十年的发展,西部文博会已经成为文化产品创意与展示、交流与融合的平台,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受到各方关注。

  回顾前八届西部文博会,累计参观人数超过千万人次,文化项目签约金额数千亿元人民币。每一届文博会,都有数量可观的项目签约,让很多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化项目,走向了产业化、规模化的道路。

  2

  西安,让西部文博会托起了产业梦想。

  西部文博会自2005年首届举办以来,包括陕西在内的西部十二省份文化产业“抱团”伊始,便向外界彰显了一种可贵的文化自觉,积聚着文化新动力。

  西部文博会定居西安之后,便从此成为与深圳文博会齐名的全国性专业展会,成为文化陕西的又一靓丽名片,西部文博会跨入崭新发展阶段。此后的每一届西部文博会都会取得新突破。

  3

  西安,成功为西部文博会打响了“互联网+文化”概念。

  2016年9月9日,以“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西部文博会,“互联网+”助力文化产业发展的态势初现成效。本届文博会在新业态的展示交易方面,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加突出“文化 ”与“互联网 ”互动融合,让传统文化产业与市场接合。

  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博会,依托互联网+,让参观者可以体验到文物+科技的神奇,如何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如何提升文化遗产科技保护能力,推动传统文化技艺的传承和创新等,都将在本届文博会上找到答案。

  4

  成功扛起西部文化产业大旗。

  在宏大的“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抢抓丝路经济带机遇,融入世界经济大家庭,无疑也是西部文博会所肩负的更重要的责任。西安承办的历届文博会,无不通过论坛、路演、推介、拍卖、巡展、演出等多维度的交流平台,展示出西安、陕西乃至整个西部文化实力的底蕴、文化产业的勃兴、文化发展的前景。最终搭建出一个与各国城市经贸文化交流的广阔平台,在经济、文化、教育等不同领域进行交流合作,实现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和谐格局。

  在西部文博会这个平台,文化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先后发布“一带一路”相关规划。

  D 曲江坐标

  西部文博会举办的这个地方,李白是非常熟悉了。当年,他可没少到这地方打马踏春。这地方,叫做曲江。

image.png

  从2008年中国西部文博会定居西安以来,曲江,便承担起了运营文博会的时代责任。2008年的第四届西部文博会,由西安曲江新区组织实施。

  如果说西部文博会的十年长安路,西安是乘风气势,作为连续六界文博会的实际运营者,曲江则是破茧成蝶,在为西部文博会成功保驾护航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文化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image.png

  新的时代,新的盛会,欢迎每一个有趣的灵魂。不论是李太白还是徐志摩,或是来自当代东西方的远道的近道的客人,这场盛会,一定会满足每一个有趣的灵魂。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西部文博会 文艺 国际

上一篇:“西”纳英才,与城同跑 2018西安城墙夜跑训练营完美收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