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重磅丨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落地西安 申请需要哪些条件?

西安新闻 陕西头条 2018-09-14 15:30:22
[摘要]今天(9月14日)下午,西安市房管局召开住房供给侧改革通气会,发布《西安市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

\

  今天(9月14日)下午,西安市房管局召开住房供给侧改革通气会,发布《西安市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

  西安市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落实居住用地“两个20%原则”,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按照《西安市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市字﹝2018﹞19号)、《西安市人才安居办法》(市办字﹝2017﹞212号),结合西安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紧扣“追赶超越”、“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深化土地和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建设“品质西安”、“宜居西安”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深化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居住用地“两个20%原则”,自2018年起,全市20%的居住用地,用于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建设,重点解决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各类人才、院校毕业生、农民工住房问题和相应的子女入学、就医等配套问题;20%的居住用地,用于限地价、限售价的“双限房”建设,以共有产权的形式,解决中等以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无自有住房各类人才的居住问题。

  推进共有产权住房制度改革,按照政府和个人共同出资、共有产权、共享增值收益的原则,加快建立共有产权住房制度,降低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各类人才购房门槛,培养“租购并举”住房消费理念,形成共有产权、住房保障、人才安居与房地产市场精准调控相结合的新型住房制度。

  二、实施原则

  (一)准确把握用地基数。居住用地“两个20%原则”的测算基数为扣除安置房用地之外的年度住宅供地计划总量。

  (二)提前编制用地计划。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综合人口增量和人才引进预期等情况,提前编制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并按照“两个20%原则”,制定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土地供应计划。

  (三)合理下达建设任务。按照供需平衡、适当超前、总量控制、区域调节的原则,综合土地供应计划、常住人口数量、人才引进计划、房地产市场和区域供需状况等因素,平衡区域供需关系,合理下达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年度建设任务。

  (四)科学规划空间布局。按照“东拓、南控、西进、北跨、中优”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综合产业发展、区域定位、公共配套、招商引资等因素,科学合理规划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的空间布局。要优先在生活配套及市政配套设施完善的城市建成区布局,提前在产业园区、创客空间等新市民和人才聚集区配套建设,确保规划空间布局与城市整体空间发展定位相适应。轨道交通车辆段上盖及其沿线一定范围内的居住用地,主要用于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建设,方便中低收入家庭和各类人才的居住生活。

  (五)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政府充分发挥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的主渠道作用,主导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相关规划、建设、管理的统筹发展。大力引导社会优质资源积极参与,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局面。

  (六)统筹使用资源共享。坚持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双轨运行,全面推进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建设,实行住房保障和人才安居资源共享、统筹使用,并结合实际需求精准施策、平衡供需。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重磅 共有产权 住房

上一篇:大雁塔脚下欧凯罗古玩城突然停业 "千万身家"商户慌了神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