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我们翻了西安200个垃圾箱 看了看垃圾分类的现状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09-27 06:45:00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不同款式垃圾箱.jpg

西安各城区款式不同的垃圾箱(部分)

  200个垃圾筒跑下来,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是西安的垃圾筒样式太多了,城区和城区不一样,城区里街道和街道也不一样,就连标注具体分类信息的垃圾筒,对类别的归纳也不尽相同,可能各区的环保和城管部门对垃圾分类的标准不同吧。

  除此之外,主干道上的分类垃圾箱比较普及,不少中小街道上的垃圾箱仍可以看到老旧款、单筒未分类垃圾箱。各城区、开发区的情况,曲江、高新、莲湖、未央、浐灞等区域分类垃圾箱普及率较高,雁塔、新城、碑林、长安等区域相比要少一些。

  重头戏来了,这200个垃圾桶内的垃圾,有多少做到分类投放了呢?

100个垃圾_副本.jpg

200个垃圾箱的投放情况(部分)

  答案是零。

  没错,不管是室外街道、高档写字楼、居民社区、潮流商圈还是地铁公交站,在我们观察的200个垃圾箱中,没有一个的垃圾有明显的分类投放痕迹。说实话,这个结果并不出我们的意料。

  显然,西安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做得还很不够。既然垃圾分类喊了这么多年,仍旧做不好的原因在哪里呢?

  我们在街头采访了一些市民,有的人投放习惯完全依靠垃圾箱的指引,能准确说清垃圾分类标准和类别的并不多,平时大家了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渠道也非常有限。这说明虽然官方之前的这些年一直在做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但市民群众的接受程度并不理想,宣传工作还是得加大力度、更加深入,一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口号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说到没有自主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我们自己也有责任。大多数人每天随手把垃圾丢掉的同时,并不会考虑这些垃圾将去往何处,会被怎样处理。虽然在城市街道及主要公共场所已经都安装了分类垃圾箱,但却几乎看不到垃圾分类的迹象。你想一下,自己扔垃圾时有分类投放吗?反正我没有。说实话,这部分工作,我们做的不好。

  懒惰是人的天性之一,我们没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除了自身原因外,社会监督力度几乎为零也是一大原因。政策(垃圾分类)制定了,硬件(分类垃圾箱)到位了,没人监督、没人执行,这真的是一个令人很尴尬的局面。我对此的理解是,最终更大的责任还得落在政府头上,因为毕竟整个垃圾处理链上,更多的环节还得靠政府来执行和监督。群众再有垃圾分类的意识,缺了政府的监管也不行。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西安 管理办法 回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