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岁外籍女嫁36岁男子 放牛挖药材还说得一口方言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8-10-13 17:50:51
[摘要]“最开始他要跟我结婚的时候,他爸妈还以为我是骗子。憨厚老实又待人好的高宝红打动了马小月,经过几个月的相处,马小月决定答应高宝红的求婚,并随他回到了山西老家。

\

  “最开始他要跟我结婚的时候,他爸妈还以为我是骗子。”10月12日,山西长治沁县,皮肤黝黑的马小月放着牛讲起了她与丈夫高宝红的故事。马小月来自缅甸,比丈夫小17岁,11年前,本来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两人在中缅边境的工地上相识相恋。半年后,两人就结了婚,马小月跨越数千里来到中国农村做媳妇。多年来,丈夫负责打工,马小月就在家放牛、挖药材、操持家务,还把三个孩子都养成了“学霸”。

\

  “要不是我老婆,我可能得打一辈子光棍了。”高宝红笑得满面红光。他来自山西长治沁县的一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因为他还有四个哥哥姐姐,家中也并没有太多的钱能帮衬着让他结婚,所以直到36岁了他还一直单着。2007年,36岁的高宝红为了每天120元的高工资前往中缅边境的建筑工地打工。在那里,他遇上了比自己小17岁的马小月,并心生好感。后来,只要马小月遇上重活,高宝红总是第一个跑去帮忙。

\

  憨厚老实又待人好的高宝红打动了马小月,经过几个月的相处,马小月决定答应高宝红的求婚,并随他回到了山西老家。刚回到农村,马小月与众不同的肤色和长相就引来了村民的围观,因为是头一回见,不少人都觉得她是个骗子。高宝红的父母看着这个外国女人,听着两人结婚还要办各种手续花不少钱,也十分担心自己儿子上当受骗。但最终,马小月用真诚和实际行动,让他们接受了她。

\

  “其实我父母也因为他的年纪和遥远的家不同意我们的婚事,但我丈夫也同样尽全力争取到了他们的祝福。”马小月说。2007年底,两人花了4万多元,办理好各种跨国婚姻所需的手续后举行了婚礼。在幸福中,让马小月唯一遗憾的就是父母因为经济原因没有到场。“我们家也穷,我父母一次也没来过中国,这么多年我也只回过家四次,以后如果条件允许了,我一定要把父母接来照顾。”说起父母的马小月眼睛有些泛红。

\

  结婚后,正儿八经开始异国生活的马小月才真正体会到了文化差异带来的困难。最开始的半年中,她因为语言受限,几乎没有开口跟村民说过几句话。那个时候,她每天做的最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电视学语言,并让丈夫随时纠正她的发音。半年后,马小月流利的汉语甚至吓到了邻居。与村民交谈越来越多的马小月,如今已经讲得一口地道的方言。

\

  “我有三个孩子,婚前回缅甸办手续和婚礼让我们欠了不少钱,还好有政府的帮助。”马小月感激地说到,他们家被村里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当地政府曾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与她家建立了“手拉手”结对帮扶。之后,政府不仅帮高宝红找到了一份旅游区的工作,还协助他们贷款买了牛做养殖。

\

  为了让丈夫在外安心工作,马小月一力承担下了所有的家务。除了最基本的做饭打扫,她还每天放牛,还要爬到山头去挖药材和蘑菇贴补家用。在政府的帮助下,2017年他们完成了脱贫,又借助政府危房改造项目,一家人搬进了新房,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

  一进马小月家的新房,映入眼帘的就是满墙的奖状。虽然马小月为了生计每天忙里忙外,但却把三个孩子教育得非常上进。现在,他们的大女儿在读五年级,二女儿在读二年级,小儿子在上幼儿园,三个孩子都是他们各自班里的佼佼者。“读书才能有出息,家里再穷,也不能中断了孩子的学习。”马小月看着孩子们的奖状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

  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丈夫老实又贴心,孩子们可爱又懂事,马小月在中国生活的越来越幸福,常常笑容不断。如今,为了让自己减少与大家的肤色差距,她在出门时总爱涂上一层厚厚的粉底。马小月还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打算以后攒点钱开一个农家乐,让孩子们生活得更好一些。“生活就要漂亮又积极嘛!”她说。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外籍 放牛 男子

上一篇:北大医院医生评估产妇"无剖指征"遭殴打 警方介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