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90岁老人盼“爱心车厢”长期坚持 是否免费不要一刀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8-10-18 21:34:09
[摘要]我父亲看到你们发起这个解决老人打车难的活动很高兴,但是他也担心能否长期坚持,是否免费尽量不要搞一刀切。

“我父亲看到你们发起这个解决老人打车难的活动很高兴,但是他也担心能否长期坚持,是否免费尽量不要搞一刀切。大多数老人不用免费,就是希望打车方便。”针对最近华商报与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协会、西安出租行业协会共同发起的“西安关爱老人乘车计划”, 90岁西安老人雷先生写了一封信,向“爱心车厢”提出很多建议。

担心不能长期坚持 90岁老人致信“爱心车厢”

雷先生的女儿韩湘亭今年50岁,常年在国外生活,父母在西安生活。她告诉华商报记者,“父亲今年90岁,母亲86岁,他们俩一起生活。父亲身体好,出去采买基本靠父亲。有一次父亲坐公交车摔了,还说自己骨头硬,摔了还没事。我告诉他千万别坐公交了,出门还是打车安全些。最近半年,我回国陪父母小住,看到父母一天天衰老,但自己不能长期陪伴。发现母亲开始健忘了,好害怕我再回来她不认识我了。我的机票本来只有三个月,废了一次,希望多陪伴父母。这半年,我经常带着父母坐网约车,父亲有打车需求,但不会用叫车软件,经常让我给司机好评,给服务好的司机付一点小费。看到你们发起的这个活动,父亲深有感触,但是他特别担心,害怕不能长期坚持,写了点东西,让我发给你们。”

雷先生在这封信里写道:“读了华商报10月12日关于的哥刘卫等同志关爱老人的生动事迹和你们提出的‘关爱老人乘车计划’,我深受感动,倍感亲切和温暖。特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老人出行困难已成为困扰我们的一大难题。公交车便捷,但上下困难;地铁安全,但线路少站点距离远;网约车方便,但不会操作。为了不耽误孩子工作,出租车成了我们唯一的选择。我们对出租车的最大期望是给予方便,谈一点我的想法和建议。

第一,体谅困难,不要拒载。我们乘坐出租车遇到不少师傅热情服务,我很感动,但也确实遇到过困难,让人心灰意冷和感到悲凉。例如一次感冒发烧赶往医院,40多分钟打不上车;一次去赴宴,打不上车,一位好心的姑娘看在眼里表示同情,帮我们打了一辆车;还有两次打不上车拉我们去医院……拒载现象确实存在,我们理解他们(司机)的身不由己,请向广大司机同志,弘扬关爱老人的优秀传统。像对待自己的老年亲属和身边老年人一样对待社会上的老人。抵消不必要的顾虑。作出承诺:对乘客一视同仁,绝不拒载。

第二,提升管理水平,改善运营模式。这几个月因为孩子回来了,帮我们叫网约车,我们感到非常的方便快捷,我们建议出租车管理部门参照网约车的管理办法,建立一套方便老人乘车的办法,并且拟定一套新的奖励机制,我们坐网约车,遇到司机好的服务,我们就让孩子多加一点钱,并去网上给予点赞,希望出租车也能有一套自己的办法。

第三,免费与否,从实际出发,不要一刀切。司机这个行业很辛苦,也要养家糊口,要他们为我们服务,又要他们经济上受损失,我们内心过意不去,除非是某种方式给予他们补偿。建议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要做出硬性规定。我今年79岁,我们就永远定格在79岁(注:“爱心车厢”服务对象参考条件是80岁以上单独乘车的老人)。否则,我们只能给司机经济补偿。”

老人想撒谎说自己79岁 给司机付车费

韩湘亭解释道,父亲特别担心给担心这个事情不能长期进行。开玩笑说过,打车时不敢声称自己是80岁以上老年人,想给司机撒谎说79岁,一定要给司机付车费,这事儿才能坚持下去。

对于司机的顾虑,韩湘亭也有切身经历。“以前我坐出租车出了交通事故,车主来了,是个50多岁的女人。我躺在担架上,看到她六神无主,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我拉住她说没事儿,安慰了她几句。尽管我为此躺在医院一个月,但是我特别能理解出租车司机的不容易。做好事容易,但真正出现了问题,谁来担责?”

韩湘亭告诉华商报记者,老人打车难现象长期存在,但一直以来难以解决。华商报在中间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桥梁作用,让双方能够说出委屈,互相体谅,解决顾虑,增进双方的沟通理解,促成“爱心车厢”这个公益活动。她还表示,如果今后“爱心车厢”有什么需要帮助,她会尽一份心。

有打车需求的老人可打热线预约“爱心车厢”叫车服务

80多岁的读者李女士致电华商报热线,认为爱心车厢活动要钱不要钱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顺利打到出租车,希望在家能叫车,这才是真正地关爱老年人。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爱心车厢 免费

上一篇:出行注意!西马将至 西安161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