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宝鸡一小区“归谁管”没确定 2000多户居民办事受影响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宁 2018-11-07 07:17:14
[摘要]宝鸡市渭滨区一个有两千多住户的小区,由于“归谁管理”的问题没有确定,居民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等社会事务遇到障碍。6日上午,在清姜街办卫计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没法给轩苑尚城的居民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因为该小区不属于清姜街办管。

  宝鸡市渭滨区一个有两千多住户的小区,由于“归谁管理”的问题没有确定,居民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等社会事务遇到障碍。11月6日,渭滨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称,目前正在积极处理此事。

  媳妇快生了

  计划生育服务证还没办下来

  11月6日,家住宝鸡市渭滨区轩苑尚城小区的于先生反映称,自己2016年住进该小区,妻子怀孕马上就到预产期,但自己的计划生育服务证还没有办下来。“小区物业说,小区现在归谁管还没有确定,导致很多事情办不成。我去了渭滨区清姜街办和渭滨区神农镇咨询,两家都说轩苑尚城小区不归自己管,后面怎么办要问渭滨区。小区建成、入住这么长时间了,竟然还是三不管区域,这也太奇怪了。”于先生说。

  6日上午,轩苑尚城物业工作人员称,小区目前入住2000多户居民,社会事务找谁办物业也不清楚,因为小区归谁管还没有定下来,建议居民自己去政府部门问。

  6日上午,在清姜街办卫计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没法给轩苑尚城的居民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因为该小区不属于清姜街办管。清姜街办民政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称,根据渭滨区的会议纪要,轩苑尚城小区应该归神农镇管。

  没有办公用房 无法成立社区

  在神农镇,负责民政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来咨询轩苑尚城小区归属问题的居民不少,也有一些人是要办事,遇到这种情况他们一般都是先向区上相关部门反映,争取不耽误群众办事。“神农镇目前管理的全是农村户口,轩苑尚城的问题镇上也派人去了解过,不管今后是清姜街办管还是神农镇管,首先得在小区成立社区,但现在给社区的办公用房都没有。”该工作人员说。

  神农镇负责卫计的工作人员说,于先生这样的情况,可以考虑先在单位或夫妻双方任意一方的户口所在地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孩子出生后半年之内都能办理。“这个证办起来并不复杂,但是如果不办会影响生育保险报销和孩子出生证明办理。”

  6日下午,渭滨区民政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轩苑尚城小区目前入驻2000多户,但规划住户多达7000多户,将来要住两三万人,民政部门本来准备在小区成立一个社区,负责居民的社会事务,但从今年上半年至今,成立社区的进度较慢。

  “成立社区,需要开发商提供3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用房,但这个房子目前还没有建成。就算暂时不成立社区,居民的社会事务也需要其他社区来代管,民政局正在积极协调此事,相关问题也汇报给了区上主要领导,目前正在研究,具体什么时候有结果,还不好确定。”工作人员说。 华商报记者 杨宁“这事不归我管”

  难以让人满意

  杨宁

  今年年初,宝鸡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的是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入手,着力突破一批难点、打通一批堵点、去除一批痛点,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幸福宝鸡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年9月,渭滨区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中,就涉及补贴领取、养老保险、婚育证明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事务。

  轩辕尚城小区的住户却遇到了办事难的问题,其中有客观原因,比如本该由开发商提供的社区服务用房还没有盖好,导致社区无法及时成立。但发生这种“灯下黑”的事情,主观上的原因大概也免不了。相关部门从今年上半年就知道此事、介入此事,可半年过去了,事情还是处在“已向领导汇报”的阶段,群众何时才能正常办事仍然没个时间表。在采访过程中,所走访单位的办事人员态度都很客气,给出结论也非常明确“这事不归我们管”“这事我们办不了”“这事我们已汇报,啥时能办不好说”。对于一个急需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的准爸爸来说,奔走一天得来的这些结论,肯定难以让他满意。

  民生无小事,轩辕尚城住户的社会事务到底有没有人管?谁来管?何时才能管呢?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办事难 小区 归谁管

上一篇:供暖流量计费突然要改面积计费?西安天鹅堡小区业主抗议 下一篇:南二环与西二环交汇处 斑马线不停"拐弯" 过马路像"跳房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