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石门汤泉暖 雪落秦岭寒 关于汤峪除了温泉你还该知道这些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刘秀洞 2018-11-18 08:28:58
[摘要]汤峪河从秦岭北麓月亮石沟发源,河水沿峪道蜿蜒而下,终年不歇,出石门关口后注入汤泉湖,最终汇入浐河。

\

  雪映汤峪

  刘秀逃难留遗迹

  黄巢兵扼石门关

  往里走不远,东西峰之间,出现两扇突兀的石崖,如古城堡的两扇大门,透着威仪,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石门关,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这里便是汤峪谷口,由此进入峪道。

  石门关是载入典籍的重要关隘,当地百姓称之为关上。入关不久,水势渐大,我们遇到汤峪河道的第一座石桥。桥下水流潺潺,桥上山峰突起,顺着白老师手指的方向,看到右侧山体上有一洞,白墙黄瓦,十分醒目。桥旁立一石碑,上写“刘秀洞”,下面文字已显斑驳。

  白老师介绍说,汉时刘秀为躲避王莽追杀,经石门关逃往南阳时,在这里留下许多遗迹遗物,有他藏身的“刘秀石”、助其登山的“刘秀桥”等。刘秀在此还奇遇当地美女、后成为皇后的殷丽华,并在殷丽华指点下攀上“刘秀洞”逃过追杀。这里还有刘秀用温泉洗脸的地方,直到现在人们还叫它“刘秀洗脸盆”。

  车继续往里开,这一带都叫石门山。在左侧的山石上,不时能看到栈道孔,在一处山崖上,立有一块标志牌,上书“汤峪栈道遗址”,注明是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崖下的河道里堆满奇形怪状的石头,汤峪河从其间流过。这些栈道孔有方有圆,开凿有序,据说很多是唐代开凿的,跟黄巢起义有关。说是唐僖宗广明二年(881年),农民领袖黄巢攻克洛阳后,打过潼关进入长安。他在蓝关古道和石门关两个关口,布置重兵把守。因为石门关距长安很近,是防止唐军从河南、湖北、四川等地反攻的重要关隘,这一带攻可以主动出击,退可以入山作战。石门山上的栈道孔与石桩,据说就是黄巢驻兵的遗迹。

  石门关也曾见证了“闯王”李自成的威风。史载李自成在明朝军队围追之际,退兵终南山,在石门关设兵驻守。可是守将经不住明朝军队的利诱,意欲投降,李自成当机立断,派大将李友率军在此平定叛乱,史称“石门平叛”。当年“闯王”李自成、大将刘宗敏(刘宗敏系蓝田孟村乡人)在石门山上安营扎寨,操练军队,当地人把李自成住过的地方叫“闯王寨”,现在石门谷口的闯王寨一带,还留有许多栈道孔,就是农民起义军行军作战的道路遗迹。

  石门关还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当年红军过商洛、出汤峪,曾在此驻扎,并取得一系列战事的胜利。当地老人至今还记得,红军纪律严明,关心群众,当地许多青年都加入了红军。

  汤峪栈道遗址,沿汤峪河两岸分布,全长15公里,除栈道外,还有不少古代的摩崖石刻,具有珍贵的文史价值。白老师说:“我小的时候,有些栈道还在,当时没有桥,我随着大人还走过栈道。走在上面感觉很害怕,因为空荡荡的石板下就是悬崖峭壁,是奔腾的河水。我总是握住大人的手,在栈道内侧小心翼翼而行。那些经常走栈道的年轻人,却如同走平地一般,有时还身负重物,压得石板吱吱响,现在听不到那种声音了。”

  白玉稳先生是地道的汤峪人,当地文化学者,人称“汤峪白先生”。他做过中学高级教师、校长,也是一位作家,对汤峪一带人文历史有着深入的研究。听他一路如数家珍地介绍石门关及汤峪的历史文化,如听故事一样有趣,让人大长见识。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汤峪温泉 石门关 郑谷

上一篇:西安街头现200米“Q版”唐仕女彩绘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