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石门汤泉暖 雪落秦岭寒 关于汤峪除了温泉你还该知道这些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刘秀洞 2018-11-18 08:28:58
[摘要]汤峪河从秦岭北麓月亮石沟发源,河水沿峪道蜿蜒而下,终年不歇,出石门关口后注入汤泉湖,最终汇入浐河。

\

  刘秀洞

 

  汤峪河桥相连

  羌水崖有奇观

  11月天气,山中刚刚下过雪,但因阳光灿烂,山里并不很冷。山道两旁的柳树、槐树、榆树依然绽放着绿意,高大的柿子树掉光了叶子,枝头挂满红彤彤的柿子,映衬着湛蓝的天。初冬时节的汤峪别有一番姿色。

  高处不胜寒。远山上的树叶大多变黄凋零了,山本来的气势展露出来,秦岭显得异常雄奇冷峻。突兀挺立、参差嶙峋的山石排列着,分立于峪道两边。一路上几乎见不到人影,清静幽深的峪道中,只听到汤峪河哗哗地流动。

  作为自古以来通往陕南的重要驿道,汤峪的峪道并不宽,蛇行般地伸向秦岭深处。这条骡马道,两边高山夹拥,下有河水相随,保留着峪道最显著的特色。路边不少能容人藏身的石窝被熏得乌黑,那是过去路人走累了,在此休息做饭时留下的痕迹。

  白老师说,当地曾有俗语“岱峪的河,库峪的湾,汤峪好走七十二道脚不干”。这是说秦岭北麓三个紧密相连的峪谷的山河特点。过去从汤峪口上秦岭,上下70里,有人统计要过72道河。路随山走,水随山转,汤峪河上走一段就是一座桥,常常架在河道宽阔的地方。汤峪河上总共有多少座桥,白老师也没数清过。

  汤峪里主要有四个村,按汤一、汤二、汤三、汤四排列。进峪道5里路,经过冷水沟,峰回路转之后,我们见到第一个村落是汤峪镇汤一村,村口一面大石头上刻着三个字“羌水崖”,这也是当地人起的村名。

  白老师说,对于羌水崖名字的由来,现在已无从考证。他走访过汤峪河上上下下的老人,特别是世居羌水崖的崔姓老人,他们都说不清,直说自己小时候就有这名了,只知道民国初年有人在村边的大石上写了“羌水崖”三个字。“我看到这个羌字想到了羌族,后来翻《蓝田县志》查证,竟无从查考,成了一个谜。”

  羌水崖是秦岭山中一个极其普通的小村落,沿河散居着30多户人家百来口人,不为外界关注,但羌水崖有汤峪河独一无二的风景:在小山村的河西岸,村庄的房屋背后,突兀地竖起一面高崖,崖面与地面几乎成90度直角,威武地矗立在那里,好像一面巨大的屏风,而这崖上的植被也是十分茂盛。白老师说,崖上春天红桃白杏,秋天满坡的黄栌子红得透亮,赛过枫叶。

  出村子往前走不远,忽传来鼎沸的人声,在一庄户院外,一群男劳力忙着搭席棚,妇女们坐在一堆剥葱削莴笋,几位手脚麻利的,已切好几大盆萝卜片。过去一问,主家姓王,今日嫁女,按当地习俗女子娘家要搭灶设席,招待乡人亲戚。我问一妇女切这么多萝卜片干啥用,她笑说“猪油熬萝卜,香得很,咱这待客必备的一道菜!”

  看得出,山里人的生活还很俭朴。当地人说,退耕还林后,村民已不种地了,主要靠采些药材和小杂果补贴家用。秦岭无闲草,汤峪山大沟深,植被茂盛,出产山核桃、野生猕猴桃、板栗、柿子等。药材资源更为丰富,猪苓、苍术、黄精、重楼这些名贵药材都有种植基地。

  村民保留老艺门

  古槐树下有人家

  下午两点多,我们到了汤二村。路边出现了一所乡村小学——汤峪镇汤二教学点。白老师拍拍门,一位老师拉开大门,惊喜道:“校长你咋来咧。”娃娃们正在上课,一间教室外挂着两块牌子:一年级教室,二年级教室。悄悄进去,教室里一共七个学生。正上课的冯老师说,这个班娃的年龄从4岁到7岁不等,不但有一二年级的学生,还有学龄前的娃,她分别给上课,孩子们都很听话。这时一位老教师赶过来,他叫崔义明,原是汤三村火神庙小学的校长,现在退休后又被返聘到汤二教学点。崔老师今年65岁,教龄43年了。他介绍说,这个教学点一共23个学生,家都在附近村里。娃虽少,但老师都很负责,他们的收入也很微薄。

  白老师说,上世纪70年代他小学一至三年级都是在火神庙小学上的,崔老师教过他。“当时学校就他一人,即当校长、老师,又负责教务、管理。上课时,三个年级五六十名学生坐在一起,崔老师先给两个年级布置预习任务,然后给另一个年级学生上课,一会又换回来,如此反复。学生们都是从自家搬凳子坐,趴在土台上写字。在我们这里,像崔校长这样把毕生精力奉献山区教育事业的人还有很多。”

  从汤二教学点出来,走不远,果然见到那座火神庙,庙不大但在当地很有名。庙门紧闭,从窗户往里看,里面有香案和泥塑人物。据老辈人说这座小庙很有历史,庙里原先有火神的塑像,墙上有彩绘的壁画,是哪个朝代建的没人说得清。

  汤峪河谷有两棵古树,历史悠久。一棵是汤三村小东沟口的大榆树,树龄千年以上;一棵是大东沟口的古槐,据说也有几百年历史。我们专门去看了大槐树,它生长在汤峪河畔的高台上,树干粗壮,需三五个人合抱才能围住。树冠几十米高,枝叶葱茏茂盛。村民说,春天时满树槐花,整个村子都是香的。古槐下有座民国时期典型的北方建筑——三合院,青砖外墙,门楼高大,庭院幽深,古色古香。据介绍说,这家人姓李,李家老爷子是民国时期当地的能人和善人,一生勤劳,家境殷实,他请山外的名匠工建起汤峪河独一无二的三合院,一直保留至今。这些年许多画家来这里,坐在古槐人家对面,从不同角度写生作画。

  在汤四村,我见到了80岁的廖祖茂老人,他是制作农具的高手,祖祖辈辈没离开过汤峪。老人说,这个村有很多能工巧匠,擅长制作农具和生活用品,如做犁辕、锨把、耙子、木杈、大扫帚等,现在这些物件仍然有市场,比如城里的清洁工扫马路就是用他们扎的大扫帚,地扫得净还省劲。过去还编笼、编筐,现在没人要了,就不编了。一旁37岁的李文富给我们演示扎扫帚的技艺:把带叶子的细毛竹扭成几股,相互穿插,成型后,再将扫帚上段用核桃树皮捆紧。他身旁还有个“人”字形木架,中间横有一木,白老师让我们猜这是干啥用的,几个人都说不清。这时,李文富拿来一根锨把,说把不直的掀把用火烤后,放在架子的横木上压,便直溜了,这个木架是最原始的加工工具。廖祖茂老人说,这些老手艺都是祖辈传下来的,干这行太辛苦,现在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打工,没人愿意学,老手艺慢慢就失传了。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汤峪温泉 石门关 郑谷

上一篇:西安街头现200米“Q版”唐仕女彩绘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