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石门汤泉暖 雪落秦岭寒 关于汤峪除了温泉你还该知道这些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刘秀洞 2018-11-18 08:28:58
[摘要]汤峪河从秦岭北麓月亮石沟发源,河水沿峪道蜿蜒而下,终年不歇,出石门关口后注入汤泉湖,最终汇入浐河。

\

  古槐人家

  雪落秦岭路难行

  汤峪山景各不同

  从汤四村再往前走不远,车便开不上去了。抬眼望,皑皑白雪已将部分山体覆盖,此处几乎见不到人烟。几间没人住的土坯房,门前堆起厚厚的雪,风一刮,房顶的雪便扑簌簌落下来。背阴的山峦由黑白两色组成,那种冷寂深沉的美让人震撼。

  这时出现一个岔路口,一条主路通向山顶;一条岔路的路面已经变成冰道,这条路通向碾盘、鸡上架几个村,那里还有十几户人家。安全起见,白老师不建议走岔路。

  于是我们徒步顺着崎岖的主路往上攀登,这条路真窄,只能容一人侧身而过,下面就是深深的山谷。汤峪作为古驿道,曾是商贸繁荣之地,当年牵着骡马的人走这条道该有多么艰难。雪结成了冰,寒气阵阵袭来,路上湿滑,大家互相保护着挪着步子,不一会就喘息不止了。

  往上二里地,是座三泰山,再走几里,便到了月亮石沟。此处是许多驴友穿越的目的地,过了月亮石沟,汤峪就走到头了,翻过秦岭,就到了柞水、商洛。月亮石沟是地名,其实确有其石。此石有两间房大,据说是天上掉下的陨石,石从中部裂开,一半扎在河道,一半竖在空中,中间有块月牙状的白石头。

  这一路走来,满目都是山,汤峪的山真是各有风姿,让人流连。山口的汤泉湖群山环抱,有“青浦”、“翠微”、“锦茵”、“绣虎”四小峰作屏,把一池湖水点缀得明媚秀丽;著名的紫云山位于汤四村附近,远望之,山势雄奇,苍凉壮美。与紫云山相连的是云台山,此山因东西两峰高耸形似月牙,故又称月牙山。白老师介绍说,云台山人文气息浓厚,晚唐著名诗人郑谷的蓝田别业就在云台山中,郑谷的诗集就取名为《云台集》,收录其七律诗300余首,像“聚沐绕崖残雪在,迸流穿树坠花随”这样描述生动的诗句比比皆是。而王维、贾岛等大诗人更是多次造访云台山,写下许多诗篇。唐朝进士张乔写云台山的诗“秋山清若水,吟客静于僧。小径通商岭,高窗见杜陵”,可谓脍炙人口。有人说,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也是这里风景的生动写照。

  从山顶远望,汤峪东面是水陆庵、辋川溶洞、王顺山,西面是翠华山、兴教寺,终南山最美的山水人文在此相拥荟萃了。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汤峪温泉 石门关 郑谷

上一篇:西安街头现200米“Q版”唐仕女彩绘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