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国务院送“大礼包” 看看“第五航权”将给西安带来哪些利好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文晨 2018-11-27 08:04:53
[摘要]根据规划,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466亿元,将新建2条跑道、70万平方米航站楼、8万平方米货站和35万平方米综合交通中心。

  “不邻海,不沿边,经济发展靠蓝天。”航空运输产业在内陆城市的对外开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向西延伸,连接兰州、西宁、银川、乌鲁木齐,面向中亚、欧洲地区开放的节点,西安是无法绕过的关键城市。

  如今,西安打造高水平的航空枢纽再迎利好。

  11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根据各自贸试验区的不同开放方向和擅长领域,提出专门举措。

  最引人关注的是第三十一条和第三十二条,以独立政策形式直接利好西安,分别是:在对外航权谈判中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允许外国航空公司承载经西安至第三国的客货业务,积极向国外航空公司推荐并引导申请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航空公司执飞西安机场。进一步加大对西安航空物流发展的支持力度。

  可以说,国务院送给西安第五航权“大礼包”,让“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什么是航权  又分几种

  所谓航权,是世界航空业通过国际民航组织制定的一种国家性质的航空运输权利,其概念源于1944 年的《国际航班过境协定》和《国际航空运输协定》,一般指国际航空运输中的过境权利和运输业务权利,按国际惯例还被称为“空中自由”。

  航权一般包含:

  第一航权:领空飞越权

  第二航权:技术经停权

  第三航权:目的地下客权

  第四航权:目的地上客权

  第五航权:中间点权或延远权

  第六航权:桥梁权

  第七航权:完全第三国运输权

  第八航权:连续的国内运输权

  第九航权:独立的国内运输权

  什么是第五航权

  第五航权是市场准入权授权国允许承运人的定期国际航班在授权国下载来自第三国的客、货,或从授权国装载客、货飞往第三国的一种航权。

  通俗地讲,第五航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获得在中途第三国装载客、货的许可,允许它中途经停,并且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第五航权包括中间点权和延远权。

  中间点权是指承运人从本国运输客货到另一国家,中途经过第三国,并被允许将从该第三国拉客货卸到目的地国;延远权是指承运人将本国始发的客货运到目的地国家,同时又被允许从目的地国家上客货运到另一国家。

  第五航权在各种航权中属于比较复杂的,也是内容最丰富、最具经济实质意义的航权,对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第五航权是和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国家进行谈判,允许航司先在第三国的地点作为中转站上下客货,承运人前往获得准许的国家,并将从第三国载运的客货卸到该国,或者从该国载运客货前往第三国。

  例如:新加坡一厦门一芝加哥,新加坡航空获得第五航权,可以在新加坡一芝加哥航线上在厦门经停,上下客货。

  第五种权利(第三国运输权):

  1、承运人本国(第一国始发地)——中途经停第三国——目的地国(第二国)

  承运人从本国运输客货到另一国家时中途经过第三国(也就是始发地国家和目的地国家以外的其他国家),并被允许将途经第三国拉的客货卸到目的地国。这种权利是第五航权的一种。

  2、承运人本国(第一国始发地)——目的地国(第二国))——以远点第三国

  第五航权的第二种是以远点国家的运输,承运人将自己国家始发的客货运到目的地国家,同时又被允许从目的地国家上客货,并被允许运到另一国家。

  可以看出只有在同时具有这两种第五航权时,承运人就可以完整的使用这些权利了,否则,即便获得了其中之一,也很难进行操作。

  第五航权是针对两个国家的双边协定而言的,在两国的协定中允许对方行使有关第三国运输的权利。但是在没有第三国同意的情况下,这个权利等于没有。因此航空公司在用这个权利的时候,必然同时要考虑中国与这个“第三国”有没有相应的权利。

  第五航权之所以复杂, 就是因为,它涉及到多个双边协定,并且在不同的协定中意味着不同种类的航权。第五航权的开放意味着外航不仅要分享对飞国之间的市场,同时还要分享中国到第三国的市场资源。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第五航权 西安机场 航空

上一篇:76岁哥哥电话无人接 西安老太拨打110求助之后发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