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城改项目“轩苑尚城”几百户房屋渗水

宝鸡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8-12-28 07:48:51
[摘要]12月2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轩苑尚城物业公司李延兵经理,对于漏水原因的询问,李经理说,一、和地暖管道没有任何关系。”  和业主提供的视频一致,物业经理认为,这些房屋的漏水,都是地板的夹层水,基本都是住户装修不当造成的。

\

\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房地产的突出贡献。看着开发商是国有企业“宝鸡市旧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是政府批准立项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众多市民购买了“轩苑尚城”商品房。但是从一期入住2017年第一个供暖季,上百户装修好的新房开始漏水、渗水,到2018年二期入住,第一个供暖季又遭遇几十户渗水、漏水,本来想要改善生活的安居房,成了众多住户的“闹心房”。

  儿子婚房漏水不断

  小两口搬了出去

  “你看,这是给儿子的婚房,结婚的彩带还没取,但是儿子媳妇都搬出去了,楼顶的水一滴一滴往床上掉,怎么住?”在轩苑尚城10号楼张女士家里,老人拉着华商报记者一个房子一个房子看,“客厅、主卧、次卧,没有一个不漏的!”老人气愤地说。

  张女士介绍,2015年买的房子,房款下来花了近四十万元,因为考虑儿子要结婚,装修就花了二十多万,2016年年底装修完,2016年小区没通暖气,正式住进来就是孩子结婚前。

  “本来住得好好的,暖气来了能暖暖和和过日子,但是2017年暖气来了没几天,客厅就开始出现水渍,接着开始渗水,一滴一滴滴到沙发上。”想着是不是楼上装修不注意,水管有问题了,张女士和楼上沟通,这时儿子的婚房也开始渗水。到物业一反映,才发现和她一样的住户,漏水渗水的有上百户,而且每天还有增加。

  2018年12月21日上午,在小区8号楼王先生家里,华商报记者看到客厅顶棚有一处长约一米的裂缝,裂缝周围被渗水浸泡的发黑,装修的材料已经脱落,不时还有水往下滴。为了防止滴水破坏家具,王先生在沙发上放了一个瓶子接水。在主卧、次卧,也有明显的渗水现象。

  “这是去年修过的,去年比今年(漏得)严重,几百户业主都出现了漏水渗水,多次反映以后,物业在暖气停了对这里进行了维修,就是把起皮、脱落的漆皮铲掉,涂了一层防水胶吧,重新刷了漆,结果今年又开始渗水。”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2016年以按揭的方式花了30多万元购买了这处房产,当时一平方米3400元,当年装修入住。2016年小区没有开通暖气,没发现渗水问题。2017年11月小区来了暖气,就出现屋顶渗水,很是闹心。找了物业、开发商反映问题,回复说暖气停了再修复。

  媒体曝光的“漏水小区”

  业主因漏水有维权群

  同样轩苑尚城家中漏水严重的李先生给华商报记者介绍,为了维权,小区住户自发成立了维权群,李先生给记者发来了今年二期住户家里漏水的视频。

  视频显示,这是刚装修好的房间,木地板、窗帘、床这些家具都已经齐备,屋顶的灯还没有装,但是屋顶有着四五条裂缝,水滴顺着裂缝滴到地板上,滴到床上,水滴的声音敲着床板“嗒嗒嗒”响。

  业主对话的截屏显示,物业进行了初步维修,责任的事情没协商好,但是业主急着结婚,也没有多少别的选择。

  记者搜索“轩苑尚城漏水”,一年多时间里有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有直接反映漏水问题,有物业推诿扯皮的,有水管爆管造成业主房间结冰的。

  华商报2018年5月一篇《宝鸡一小区新房漏水业主拆装修凿地面找维权证据》显示,2016年,张女士在轩苑尚城小区二期16号楼购买了一套商品房,2017年交房后,张女士请装修公司对房子进行了装修,但一直没有入住。2018年4月下旬,张女士和家人来打扫新房准备入住,用了几次水之后楼下住户找了上来,原来张女士家厨房位置漏水,将楼下新装修的厨房和餐厅都淹了。

  事情发生后,张女士先找到装修公司,装修公司称装修时安装的水管没有问题,并现场打压“自证清白”。装修没有问题,那是工程管出了问题吗?张女士请装修公司帮忙排查,被拒绝。张女士找到小区物业和施工方工作人员请求处理,但被告知,交房时没有发现漏水,现在装修完了漏水,跟施工方没有关系。

  漏水到底是谁的责任?遭遇反复推诿的张女士一狠心,自己出钱找专业人士将已经装好的橱柜和地板拆除,凿开水泥地面寻找漏点,并全程录像保留证据,终于发现漏水的地方在工程管的拐弯处。当时记者在张女士家厨房里看到,只要打开阀门,原来埋在水泥地面下的工程管就喷出大股水流,几秒钟就将挖开的小坑流满。张女士说,自己掌握了“铁证”之后,再找物业和施工方工作人员,却被告知,水管可能是去年冬天冻裂的,还是业主的问题,跟他们没有关系。

  华商报报道显示,当时的轩苑尚城小区物业公司张经理表示,16号楼目前有两家水管漏水,据他们分析,水管可能是去年冬天冻裂的,物业公司就此事和施工方协商后,认为这属于业主的问题,他们不承担责任。至于业主质疑水管质量有问题,可以向施工方询问情况。

  住户质疑房屋质量

  物业称质量好才漏水

  根据业主维权群提供的信息和记者调查发现,轩苑尚城渗漏水存在以下问题。

  一、涉及户数多。仅一期出现漏水渗水住户就多达400多户,问题严重的200多户。二期入住率不高,2018年为第一个供暖季,漏水渗水住户有30多户。

  二、渗漏水程度严重。很多住户是客厅,主卧、次卧都漏水。严重的是滴水不断。少量住户是非供暖季漏水。

  三、漏水原因没有权威的说明。业主认为,每次供暖季漏水,很明显是供暖的管道或者施工质量有问题。而物业和施工方认为,都是业主装修不当所致。

  12月22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轩苑尚城物业公司李延兵经理,对于漏水原因的询问,李经理说,一、和地暖管道没有任何关系。二、和工程质量有关系。是什么关系呢,“楼板质量太好,水汽无法蒸发,所以才会渗漏!就是说,工程质量太好了,所以才会渗水!”

  李延兵耐心地给记者解释称,一期漏水400多户,他都了如指掌,都去一一看过,“有的家庭,花洒都不会装,水直接漏在地面上;有的家庭,净水器排水直接排在地面上;有的家庭,卫生间瓷砖不勾缝,这些,都造成有水积在了地板基层。”“为什么平时不漏供暖才漏呢?”李经理自问自答的说,“这就是房屋质量太好的原因了。这些水留在了基层,基层水泥标号高,密度大,不能挥发出去,暖气一来,这些水受到烘烤,上面有瓷砖装修等不能挥发,就只有朝下膨胀渗出。”

  和业主提供的视频一致,物业经理认为,这些房屋的漏水,都是地板的夹层水,基本都是住户装修不当造成的。

  开发商:已经维修五百多户,继续维修

  面对物业的推脱,小区业主介绍,他们多次维权,向相关部门反馈要求处理,多次维权之后,小区开发商“宝鸡市旧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姜城村旧城改造项目部”出面开始对住户进行维修。

  业主提供的开发商2018年1月21日《告业主书》显示,“对于此次供暖后造成室内屋顶出现的潮湿及漏水情况采取以下措施:1、对出现问题的住户逐户对地暖管道进行打压试验,打压结果业主见证。目前仅发现1户业主装修过程中对地暖管造成破坏导致漏水,其余房间打压正常。2、不论任何原因造成的潮湿及渗漏水问题,分批视房屋潮湿、漏水的具体情况进行维护处理,承诺地暖质保期顺延一年,未使用暖气业主从使用暖气开始计算质保期。3、房屋维修由我方委托专业装修公司维修,维修材料使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室内用乳胶漆,维修费用由我方承担。4、今年漏水的业主在下个采暖供暖期进行回访,继续漏水的业主我们负责到底,直到彻底解决问题为止。不排除个别业主家的漏水情况会采取砸瓷砖挖地面的方式进行查找漏水原因,如漏水原因因我方地暖管的问题造成,我方承担一切维修及赔偿责任,但漏水原因如业主装修造成,由业主自行承担一切责任。”

  落款为:宝鸡市旧城改造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姜城村旧城改造项目。

  那么维修的情况如何,业主是否满意。12月24日,华商报记者到宝鸡市旧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进行采访,公司办公室很快联系了姜城村旧城改造项目部负责人徐文利经理。

  徐文利介绍,从2017年供暖出现渗水、漏水情况后,公司积极介入,邀请专家对渗漏原因做了分析,徐经理出示的《轩苑尚城8-15#楼非多水房间渗水问题论证纪要》显示,“轩苑尚城……很快集中出现数百户非多水房间顶板渗水、涂料返潮等现象……经过充分论证、分析,认为渗水的原因不是地辐热管道缺陷、损坏漏水所致,而是由于上层业主地面、墙壁装修时用水浸、渗入地辐热、楼盖砼,而该小区楼盖砼由于强度较高,不利于砼中水分的渗出、蒸发,故在供热后集中爆发向下渗出……结论:非工程施工质量缺陷所形成,而是由业主装修不当所致。”

  这份纪要后面有五个手写的签名,无落款,无公章。

  “但是就是这样,公司对涉及渗水漏水的住户还是统一登记,全部免费维修,从今年3到7月,我们分别完成维修60户、100户、105户、100户、159户合计524户,并有业主签字确认。”徐经理拿着厚厚一沓修复确认单。

  对于今年供暖后一期和二期部分住户又开始渗漏,徐经理表示,入户检查,上门维修,排除掉楼上业主装修不当的因素后,渗漏户的漏点、墙面他们免费处理。

  渗水原因不明

  政府介入调查

  从西二路进入姜城堡,在还有一些未硬化路面的尽头,轩苑尚城这片楼盘看起来很突出:都是三十多层的高层,一连十几栋,灰褐色的楼面,高大的入户单元门。

  1-7号楼是姜城村安置楼,从整个小区有个简单分割,没有入住。业主说是村民知道房屋质量不好不接受,物业说是村里分配方案定不下来。剩下了一大片就是商品房小区。

  对于漏水原因,记者咨询宝鸡几位业内人士,一听说轩苑尚城漏水,均不愿做什么评价。在不透漏姓名的情况下,一位工程部经理说,这种渗漏原因,需要有专业的人士、机构,按照科学的方法取样等作出鉴定,出具在法律上可以作证的认定书。其次,现在的装修施工都比较规范,因为装修施工使楼板基层积水渗漏的,有,很少,很偶发。三、发生如此大面积的渗漏,地辐热管材、施工工艺、安装施工都有可能存在问题,应该是建筑质量问题。四、根据提供的图片看,整体楼的质量没问题,不存在业主担心“会塌陷”的可能。

  12月26日,宝鸡市旧城改造建设投资公司姜城村旧城改造项目部给记者提供的回复显示,在接到住户的再次维权反馈后,由施工方、监理方、小区物业办、项目部成立小组,入户登记渗水住户,对72户确定的渗水住户立即组织维修,加强监督,引以为戒,强化后期施工管理等。

  对于这次的处理,业主给记者反馈,渗漏原因还是原来的说法;维修还是处理渗漏处的裂缝、起皮;地辐热的质保期就是两年,两年过后怎么处理。

  但看到希望的一点是,业主代表说,渭滨区政府已经安排渭滨区城建局、开发商、业主代表成立处理小组,弄清渗漏原因,给业主维修到位……

  轩苑尚城售楼处,三期的楼盘还在销售,新开发的项目还在建设,“希望后面的业主不要和我们一样,能住在一个不受渗漏困扰的新房里。”一位一期的业主淡淡地说。 华商报记者 董晓明 文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渗水 房屋质量 城改

上一篇:宝鸡90后妈妈产下三胞胎 很多人想看宝宝沾喜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