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全装房会使房价上涨吗?西安市建委:这个不好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12-30 06:25:15
[摘要]西安“全装房”新政发布后(昨日华商报A02版报道),市民非常关注,也出现了不少反对声音。

  >>焦点问答

  为啥推行“全装房”?

  规范家装市场,还能起到环保节能作用,质量也会有保障

  政府对装修质量如何监管?

  开发商需做出样房,所有用料和房屋样式都写在合同里,向政府报批,才能取得预售证

  如何监管开发商选的装修单位?

  走招标程序,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承建单位,不再会出现“游击队”式的装修队伍

  装修保质期怎么规定?

  政府要求购房合同里约定,装修保质期不低于两年,防水工作不低于5年

  如果装修风格业主不喜欢

  二次装修会不会造成更多浪费?

  原则上不建议对基础装修进行变动;业主购房时可与开发商约定装修风格,定制装修

  西安“全装房”新政发布后,市民非常关注,也出现了不少反对声音。

  到底怎么解读?12月29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装饰材料管理科科长常俊宁。

  1.为什么要实行“全装房”新政?

  每年都会接到很多起家装方面的投诉,有的是装修质量有问题,有的是装修工程延期,有的是维修无门,有的是邻居投诉装修违规,比如不该砸的墙砸了;还有震动、噪音的投诉等等。为了规范家装市场,一律采用有资质的承建单位进行装修,所以发布新政。另外,集中装修,集中清运垃圾,也能起到环保节能作用。统一施工、统一用材,质量会有保障,而且也不会浪费,交房的进程也会快一些。原来你得自己装修,而且得一次性付出。但全装修的话,这部分装修费用是含在房价中的,是可以贷款的,所以对大家是有好处的。

  2.“全装房”新政的依据是什么?

  2002年7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颁布《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细则中说,推行装修一次到位的根本目的在于:逐步取消毛坯房,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全装修成品房;规范装修市场,促使住宅装修生产从无序走向有序。为了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积极推广装修一次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和扰民等现象。

  西安市建委牵头,联合多部门,了解、调研,从今年4月开始至8月,一直在做准备工作,最近市政府开会批准。

  3.房子会涨价吗?

  这个不好说,房价与多个因素有关,比如土地拍卖成本、建设成本、区域总价等等,实施新政后,多了装修成本,装修那部分价格不等。

  4.政府对装修质量如何监管?

  “全装房”仍然是针对刚需商品房,政府要求开发商完成基础装修,开发商需要做出样房,所有的用料和房屋样式都会写在合同里,向政府报批,才能取得预售证。同时相关政府部门会监管,第一次是毛坯房先验收,验收合格之后,才能进行第二次装修,这是两步监督。购房合同里要有承建单位信息,以便业主以后维权。同时,开发商与业主签订质量保证书,如果真的出现装修不合格的话,相关部门会依规处罚。对于有资质的承建单位,监管方便,可以将其纳入不诚信记录,并予以相关限制。

  5.开发商选择装修单位,政府怎么监管?

  走招标程序,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承建单位,不再会出现“游击队”式的装修队伍,出现问题容易找不到人。

  6.装修保质期怎么规定?

  政府要求购房合同里约定,装修保质期不低于两年,防水工作不低于5年。以后家装行业,以信用管理为主。

  7.如果装修风格业主不喜欢,进行二次装修,会不会造成更多浪费?

  “全装房”是指基础装修,不包含灯、窗帘和其他软装,所以业主还是可以有个性化的装饰。买了“全装房”,会给业主提前看样板房,还有3套以上装修标准供业主选择。原则上不建议对基础装修进行变动,变动后后期保修成问题。业主购房时也可以与开发商约定装修风格,请开发商定制装修,双方在装修风格、价格等方面约定一致就好。

  8. 政府相关部门会不会向开发商预收保证金,用于以后装修维修使用?

  不会。

  9.在建房会成“全装房”吗?

  不会,2019年1月1日以后取得土地的开发商,按照新政施行;之前的都按照原标准进行,但鼓励建成“全装房”。拆迁安置房不包含在内。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全装修成品房 房价上涨 全装房

上一篇:官方首次证实:西安原市长上官吉庆违纪违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