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万户居民饮用水如墨汁 官方检测却显示合格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01-10 15:24:06
[摘要]既然王岗镇不在市政水的规划范围内,为何哈西骏赫城小区能接上市政管道,杨姓负责人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几次沟通下来,居民得到各相关部门的答复包括“资金我们承担不了,需要帮助可以出人出力”;“给你们打深井水,经过二次处理”;“走正常信访程序,等60个工作日”等。

  事态没有实质性的推进,居民们喝的水还是老样子。

\

  旗凯丽园居民清理净水器。

  2018年10月末,旗凯丽园的居民自发找到一家机构——黑龙江民居环境污染检验检测有限公司,对水进行检验。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具备由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许可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许可内容为室内环境监测。该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空气污染监测服务,水污染检测服务等。

  采样样品为居民家中水。检验结果显示,检验项数33项,有1项指标不合格:样本水中“肉眼可见物”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标准要求。

  根据《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 项目解读—肉眼可见物,里面提到分析方法如下:检测肉眼可见物时要求选取有代表性的水样,置于无色透明的玻璃瓶中,对照充足光线仔细观察。检测自然水的肉眼可见物及受污染水的漂浮物,宜在现场进行。肉眼可见物的检测带有一定的主观性。

  11月,在媒体报道后,当地联合调查组启动二次取样化验。居民们一听说政府要对水质进行检测,就没再进一步检测“肉眼可见物”。

  居民反映水质有问题的其中几个小区——红星凯悦、金海城、金谷城、旗凯丽园——的水井,所属辖区为红旗农场。2018年11月6日,红旗农场供水站委托黑龙江农垦总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管辖区域的小区进行水样检测。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红旗农场公共卫生办公室负责人回应澎湃新闻,疾控中心人员分别对出厂水与末梢水进行采样,卫生监督人员、物业人员、小区居民全程监督。出厂水在水井出水源头采集,末梢水在小区居民家中的水龙头采集。检测末梢水是深入到各小区居民家中,保证水样真实有效,居民签字有照片佐证。

  该工作人员称,2018年12月15日完成了水样的检测,报告结果表明,各供水单位水质检验项目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相关要求。

  2019年1月3日,省农垦总局红旗农场向澎湃新闻提供了出厂水和末梢水(小区居民家中)两份检测报告,其中“肉眼可见物”一项,检验结果均显示“无”。

  此前据中国之声报道,2018年11月30日,南岗区副区长吕刚接受采访称:经实地走访金海城、旗凯丽园两个小区和供销社两栋家属楼,旗凯丽园小区家庭饮用水烧开后有白色水垢现象,省住建厅督察组随行专家认定对身体无害,水中出现的黑色颗粒已经委托专业部门鉴定。”

  肉眼可见的“黑色颗粒”为什么在官方的检测结果中显示为“无”,旗凯丽园业主表示无法理解。

  澎湃新闻就“肉眼可见物”问题咨询了相关水环境专家。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悬浮固体 居民用水 饮用水

上一篇:成都一小区现大量僵尸车 开发商:车位空余都是抵款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