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哈尔滨万户居民饮用水如墨汁 官方检测却显示合格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2019-01-10 15:24:06
[摘要]既然王岗镇不在市政水的规划范围内,为何哈西骏赫城小区能接上市政管道,杨姓负责人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2018年夏天以前,哈尔滨王岗镇“供销社综合楼”小区的居民常常为了用水苦恼不已。每次家里停水后再来水,一拧开水龙头,看到的是黑如墨汁的水。

  到去年11月末,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当地政府给供销社综合楼居民送去了纯净水,将该小区水管改接旁边的旗凯丽园小区。可居民们认为这不过是权宜之计,水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旗凯丽园的水中有肉眼可见的黑渣。

  事发地王岗镇位于哈尔滨市西南边的城乡结合部。除了供销社综合楼和旗凯丽园之外,附近由新山路和哈前公路围起的区域里还包括红星凯悦、金谷城、金海城等众多小区,这些小区的居民均向澎湃新闻反映家中用水的水质存在问题。

  去年10月末,旗凯丽园的居民们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水质检测,显示水中有“肉眼可见物”。而12月初完成的官方检测却显示水质合格,也未见“肉眼可见物”。

  眼下,同在王岗镇的“哈西骏赫城”小区在铺设管道,即将用上市政水。这让苦苦“找水”的居民们越发觉得自己焦虑和无助。

  黑渣和水垢

  “用水如墨”倒并非供销社综合楼小区的常态。“墨水”是每次停水后再来水时放出的水,还有管道清洗时流出的水。平时的饮用水虽没那么严重,但肉眼可见很多“黑渣”。

  很多居民几年前就把水表都撤下来了,因为水表堵死了,里面拆开都是黑色的堵塞物。

  2018年8月左右,供销社综合楼业主们因为供暖问题罢免物业,居民们第一次拿到了水房钥匙。业主刘斌(化名)进到水房,爬上几米高的水箱梯子,向下看到里面堆积了厚厚一层黑泥。到那时业主们才第一次知道,过滤设备已悄然不见,小区的居民用水是未经任何处理的井水。

  刘斌看见维修人员切开小区的供水管道,直径10多公分的管道已经被黑泥几乎堵死,只剩大拇指粗的缝隙。居民们怀疑井水出了问题,不由联系到不远处的垃圾填埋场和附近曾有污染嫌疑的工厂。

  供销社综合楼的用水情况在王岗镇并非孤例。旗凯丽园小区的水,也有明显的黑色颗粒;红星凯悦小区的水,看起来有白色油脂状漂浮物,各家用水设备上布满水垢。

\

  旗凯丽园小区居民饮用水中有黑色颗粒。 文中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于亚妮 图

  红星凯悦小区居民胡庆玉2014年12月入住。他起初并不知道水有问题,直到发现浴室花洒用没多久就被堵住。他起初用缝衣针把一个个小水孔捅开,后来花洒因为太堵彻底鼓开。

  胡庆玉还在家里安装了滤水器,700多块钱,七层过滤,但用了一段时间就被堵住,换滤芯要500多块钱。胡庆玉下决心,花了980买了上门推销的净水器,对方承诺“免费换滤芯”。

  除了这个净水器,胡庆玉还在水龙头旁安装了一个998元的过滤器。记者走访了周围小区的几户人家,很多人家都这样上下安装。还有居民常年买矿泉水喝。

\

  居民家中的净水设备各式各样。

  这些是家庭条件好的。胡庆玉告诉记者,王岗镇居民多数是来哈尔滨务工的外地人,家庭条件不够好的,可能也不会装过滤器。有的居民只给孩子买纯净水喝。

  “找水”维权

  红星凯悦小区的居民赵勇大学学法律,想呼吁大家通过法律或正当渠道,争取合法权益。

  他记得9月中旬,他和同一个小区的居民在群里提议维权“找水”。

  维权第一步——到小区广场组织签名。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悬浮固体 居民用水 饮用水

上一篇:成都一小区现大量僵尸车 开发商:车位空余都是抵款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