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退休职工丧葬费抚恤金打入公司冻结账户 职工家属发愁咋取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欣 2019-01-11 07:26:28
[摘要]退休职工丧葬费抚恤金打入企业被冻结账户,半年多过去仍无法取出。

  华商报讯(记者 佘欣)退休职工丧葬费抚恤金打入企业被冻结账户,半年多过去仍无法取出。

  >>家属

  取钱的事委托公司办理

  西安凯威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威公司”)4名退休职工去年年初去世,“因为职工的组织关系、社保、医疗这些都由公司代管,今年6月,省社保局西安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户把这4名职工的丧葬抚恤金20万元打到公司基本户,但这个账户已被法院冻结。”凯威公司张姓负责人说。

  “公司2012年把凯威大厦的八楼卖出,2014年对方要退房,这些年一直在打官司,去年1月公司资产被冻结,但职工的钱应该给家属。”张姓负责人说,4户家属将取钱一事都委托给公司处理。

  2018年7月,凯威公司工会干部贺姓负责人找到西安中院执行庭,“4户每家都写了执行异议书,委托我代理该案,我写了代理书,向西安中院提出执行异议。8月执行异议书递交到执行庭,随后转到中院裁决科。”贺姓负责人说,期间一直没有等来回复,2018年12月他再次联系到中院裁决科。

  “一位姓冯的法官说,我提出异议的身份有问题,因为我是凯威公司员工,属于被执行人,同时我不是去世员工的近亲家属,所以不能代理,要让家属来递交资料。”贺姓负责人说。

  >>法官

  找的代理人身份不合适

  昨日,华商报记者在凯威公司见到4名职工家属代表孙先生,前几天他联系了西安中院裁决科,“冯法官让我们重找代理人,我们对这些事不懂,也不知道怎么操作,所以我们几家委托工会贺师代理此事,帮我们取钱,但法院又说代理人身份不合适。”孙先生担心,如果家属自己去跑这件事,也不知道要跑多少趟才能办成。

  1月9日,贺姓负责人和另一位家属一起去了西安中院,“法院说目前的解决方案是要么交资料,要么换代理人,家属说不需要代理人,资料去年8月也递交过一次了,法院也没有给一个明确的处理方法,只说年前办不好。”贺姓负责人说。

  昨日上午,孙先生当记者面电话联系了西安中院裁决科,工作人员称冯法官出差了,“这个事只能咨询冯法官,他的案子别人不了解情况,私人电话无法告知,他下周一回来,到时候可以再打办公电话。”

  >>律师

  所有继承人提出异议即可

  那么,打入冻结账户的20万应该怎么取出?北京市炜衡(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小涛认为,关于代理人身份问题,法院说的是有道理的,这笔钱从人社局来,有专项用途,是给个人的,而不是给公司,应由职工家属提出执行异议,“他们是第三方,也是最终的资金所有者,与冻结资产无关,家属是案外人员,可以请求法院排除查封、返还资金。”

  王小涛说,所有的继承人(伴侣、子女)共同异议,四户每一家各委托一名家属作为代理人即可。“一般公民代理需要提交委托书、能证明亲属关系的户籍资料、身份信息、人社局补贴的原件,同时找律师写执行异议申请书。去提出异议前可以先跟法院沟通下,看是否需要其他资料。”王小涛说,司法实践中,执行异议的处理一般都比较快,“差不多一个月就能处理完。”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取钱 凯威大厦 职工家属

上一篇:西安召开2018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领导干部评价大会 下一篇:注意了!3月1日起 西安急救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结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