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春运西安公路客运预计634万人次 七大客运站咨询快速了解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2019-01-17 08:41:47
[摘要]批36张爱心票,包括东方航空提供的2张免费机票,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提供的4张免费车票,免费汽车票由七大客运站提供,其中,城北客运站3张、城南客运站6张、城西客运站5张、纺织城客运站3张、三府湾客运站5张、陕西省西安汽车站5张、西安市汽车站3张。

  昨日,西安四大客运站领导前来三秦都市报接听热线答读者网友问,并现场抽取出第十届温暖回家路第九批幸运读者名单。春运期间,西安公路客运量预计达634万人次,扫二维码看西安七大客运站领导话春运视频,你关注的客运站春运信息都在这里。

  春运资讯

  三府湾客运站:免费上门接送旅客

  相比其他客运站,三府湾客运站以跨省长途班线居多,目前除了没有新疆、云南的班线外,到其他省市区的班线都有涉及。据该站副站长高朴介绍,因为务工流因素,春运期间该站客流量将呈现“节前平稳节后集中”的特点。近日,该站日平均客流量5000人次,预计节后2月9日-15日将迎来返程高峰,届时日平均客流量将达9000人次,热门线路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方向。该站将投放200台豪华旅游大巴,保证充足运力。该站51条班线提前60天预售车票,7条班线提前30天预售车票,12条班线提前10天预售车票。

  “一般来说,乘坐长途汽车的旅客年龄相对较大,携带的行李较多。”高朴说,考虑到行李较多、老弱病残孕等旅客的出行不便问题,只要是已购买三府湾客运站汽车票或是网上已成功订购汽车票、所乘班车行驶里程在400公里以上、居住地在西安市三环以内的旅客,发车3小时以前预约客运站,他们即可安排人员免费上门接送。

  针对客运站往年客流变化特点和即将到来的春节,1月20日起至2月1日,银川、吴忠、固原、衡水、洛阳、汉中方向班次陆续停运;2月2日,嘉兴、福州、青岛、济南方向班次停运;2月3日,南京、上海、长沙方向班次停运;2月4日,灵宝、新乡方向班次停运。过年期间,许庙、鄠邑区、阎良等班次正常运营,但缩短运营时间,节后长途班线复班最早从2月6日开始,之后陆续恢复正常。

  城北客运站:陕北班线除夕停班

  据城北客运站客运处副处长勾玲介绍,该站多为中短途班线,客流量相对比较平稳,目前,富平、三原、铜川、咸阳等方向客流量较大。

  勾玲说,从1月13日开始,该站学生流明显增加,日期相对往年有所提前。目前,日平均客流量达到9000人次,学生流旅客初步估计达到每日总接待量的三分之一。高峰值预计出现在2月3日和4日,也就是腊月二十九下午和除夕上午。高峰时,日客流量预计达2万余人次;节后返程高峰与收假时间重合,预计出现在2月10日和11日。根据客流量,该站弹性延长售票时间,高峰期延长1到2小时售票。有的班线原本20分钟发一趟,高峰期加开班次平均5分钟发一趟。

  除夕前后,停运班次主要为榆林、延安方向班线。榆林班线2月3日停班,2月9日复班;横山、绥德班线2月3日停班,2月8日复班;米脂、子洲班线2月4日停班,2月9日复班;府谷班线2月1日停班,2月11日复班;延安、延川、富县班线2月4日停班,2月7日复班。

  城西客运站:增设19个临时售票点

  城西客运站副站长梅文胜表示,该站是目前陕西省客流量最大的客运站,日均客运量为1.8万人次左右,周末2.4万人次左右,预计2月1日会迎来节前客流高峰期,日均客运量将达5万人次,扶风、乾县、礼泉客流量比较大。

  该站提前30天售票,提供人工窗口售票、网上售票、自助售票机售票等3种售票方式。该站以短途班线为主,现场购票的乘客比较多,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运高峰期,客运站广场增设了19个临时售票点。

  “易燃易爆、危险品、散装酒、管制刀具坚决不能带,过年探亲访友,很多人会带礼物,红酒、洋酒是允许携带的,未开封的白酒最多可以带两瓶。”梅文胜说,如果带宠物回家,需要装笼装箱办理托运手续。

  2月4日,该站所有短途班线16:00以后全部停发,泾川、合水、崇信、宁县、白银等省际班线全部停发;2月5日,汉中、彪角、祝家庄、太白、凤县、麟游、泾阳、永寿、店头、灵台、朝那、泾川、平凉、西峰、崇信、宁县、白银等方向班车全部停发;2月6日后陆续恢复正常。

  城南客运站:设有“温暖回家路亲情服务点”

  城南客运站副站长庞家龙说,估计今年春运期间安康、商洛方向的班车客流量比较大,但总体相比往年会有所减少。一是受高铁的影响,汉中班线去年客流量与前年相比下降90%左右,以前到汉中每天有三四千人,现在每天只有三四百人;二是受网约车和私家车增多的影响;三是因为地方经济发展了,外出务工的人也在逐年减少。

  该站对30人以上的团体购票旅客提供送票上门服务、实行“门到门”的直通车服务、上门安检服务。春运期间设有“温暖回家路亲情服务点”,为广大旅客提供购票乘车、志愿帮扶等服务。另外,还设有“五心基金”,帮助临时遇到困难没钱购票的旅客买票回家。

  “温暖回家路活动已经开展十年了,虽然春运期间是客运站挣钱的机会,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公共利益,借春运回家最热闹的时候,给一些回家困难的群众提供一些便利条件,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庞家龙回忆道,三年前,他遇到的两位幸运读者是一对母女,二人到车站取到票后非常高兴,主动和车站工作人员合影。母女俩是分两次被抽中为幸运读者的,庞家龙特地把她们安排在了同一辆车上,座位也安排在了一起。

  2月4日,该站汉中方向及省际班线全部停运;2月5日,安康地区的班线除安康市班线外,其余支线班线均停运;商洛地区除商州、镇安、柞水班线外,其余班线均停运;2月7日起陆续恢复正常。除夕前后班线变化较大,建议旅客在该站网站关注最新班次信息。

  运管处:春运西安公路客运量将达634万人次

  昨日,西安市春运动员会举行。记者从西安市运管处获悉,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春运期间西安市公路客运量将达到633.97万人次,同比去年春运将下降4%。

  由于今年春运提前11天,各高校基本在1月中旬放假,学生流将与春运的大客流有一定的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但由于客运总量增速放缓及铁路运输优势依然明显,分流了沿线公路客运的中、长途旅客。因此,今年春运的总体客流预计将有一定的下降,客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春节前一周左右,还将以中短途为主,节后客流相对平缓。

  十年十人

  两年前定居甘肃 感恩西安这座城的温暖

  孙杰是第五届温暖回家路幸运读者,于2014年春节前夕获得了一张去上海的爱心机票。昨天,远在甘肃的他,在网上看到温暖回家路十年再起航的消息时高兴地说,“在外省还没有看到类似的公益活动,今年是第十届温暖回家路,希望有更多人受益。”

  孙先生是上海人,2014年,由于工作原因来到西安,当时在高新区上班,女儿还小在老家,一家人分居两地,虽然很想家,但因工作太忙回家次数很少。全价机票1000多元,孙先生觉得太贵,每次选择坐7个多小时的火车回家。

  当年偶然在三秦都市报上看到温暖回家路活动,他报名试了试。“春运期间一票难求,没想到我获得了免费机票。”孙先生还记得,”我当时很激动,立刻打电话给远在上海的家人告知喜讯。有了爱心机票,那年的过年回家路只用了2小时,妻子和女儿提前到机场接我。”

  2017年,孙先生到甘肃做设备销售,“收入高了,生活也慢慢变好了。”他将家人接到甘肃,一家人团圆了。

  “半年前,我曾来过一次西安,第一感觉就是道路更干净了,环境更好了。”孙先生说,西安发展很快。他还特别关注了高新区的新闻,看到当年建设时的老照片,那里有大量的村落、庄稼地。28年后,那里变成现在的高楼大厦、产业园区和商业街。这让孙先生想到自己的经历,独自一个人在外一路打拼,从无到有,生活越来越好。

  二胎政策出台后,孙先生打算再添个宝宝。他说,现在有能力也有条件照顾孩子,和女儿也商量了,孩子很支持,以后一家四口再到西安来旅游。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春运 班线 客运站 公路客运

上一篇:停车费催缴出“新招” 欠费超500元小心被“贴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