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通过“弹个车”买二手车 付完首付后发现签的是融资租赁协议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尤洁 实习生 许栋杨 2019-01-25 07:09:18
[摘要]购买二手车支付首付后,得知车辆需要更换配件,冯先生提出想退车,却被告知需付违约金5000元。他还发现,购车平台上的电子协议显示为租赁协议,并不是他此前认为的购车合同。

1114053.jpg

  华商报讯(记者 尤洁 实习生 许栋杨)购买二手车支付首付后,得知车辆需要更换配件,冯先生提出想退车,却被告知需付违约金5000元。他还发现,购车平台上的电子协议显示为租赁协议,并不是他此前认为的购车合同。

  付了首付款后

  被告知车需要更换配件

  冯先生和女朋友杜女士是铜川人,今年1月,他在“弹个车”App平台看中一辆售价8万元的2016款东风悦达起亚K3,“1月23日,我们来西安提车,销售顾问宋某带我们去昆明路的二手车市场,验车后支付了首付1.06万,第一年月供1898元,第二年开始月供为2298元,36期还完,也可选择在第二年一次性付全款6.74万元。”

  付完首付后,宋某告诉冯先生,车辆需更换前后保险杠和车锁、车钥匙。冯先生说:“他告诉我车没有问题,为什么我们付完首付后他提出更换配件?我提出退车,他告诉我要支付违约金5000元。”

  冯先生说,购车时没签订纸质协议,只在“弹个车”上有电子协议——“融资租赁协议”,并且不能下载。“我是买车,为什么是租赁协议?我付的不是月供而是月租金?之前买车时也没人告诉我们。”

  车辆是以杜女士的名义买的,但是租赁协议中要求购车人必须有驾照,“我说我没有驾照,宋某说可以200元做个假证,传到系统上可以通过审核,到时车让我男朋友开就好了。”杜女士说。

  销售顾问:退车违约金可由门店承担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西安舍得盛龙广场门店销售顾问宋某,宋某称冯先生选中的是二手车,需要对车辆前后保险杠进行喷漆,并且更换车锁及钥匙,相关费用由公司承担,“冯先生可能是看到网上有公司的负面报道所以不想订车了,退车会产生违约金,具体金额现在不确定,经公司商议,若产生违约金将由门店承担。”

  宋某还说,关于杜女士没有驾驶证他没有仔细询问,“冯先生和杜女士如果是夫妻,带着户口本只要是直系亲属,也可以办理相关手续。”

  该门店负责人杨某表示,车辆交易前都有一份车辆检测报告,可能是销售顾问业务不熟练,没有告知冯先生车况和车辆第一年属租赁归公司所有,所以退车违约金不会由冯先生承担。杨某说,西安约有50个社区店,所有车辆都是电子协议,在“弹个车”App内可以查看。

  浙江大搜车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大搜车公司所有车辆第一年均为租赁,第二年可以分期或全款购买,将车过户到消费者名下。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允许亲友代替提车,提车人必须带着驾驶证及相关证件才能办理手续。

  律师:如果存在虚假宣传

  消费者可搜集证据维权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程昭律师表示,案例中购车的交易方式,实质就是一种融资租赁交易行为。大搜车公司是出租人,消费者是承租人,第三方(原车辆所有权人)是出卖人。

  首先,消费者应当对购车交易过程中的合同文件、书面资料认真了解,应当对融资租赁行为有充分的认识,避免在没有完全知情的情况下签字确认交易,进而产生不必要的争议。如果消费者认为自己完全不知情,就得举证大搜车公司工作人员在交易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存在隐瞒真实交易方式的行为。

  其次,《合同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对融资租赁合同作出了相关规定,如果大搜车公司在交易过程中未向消费者如实告知融资租赁的交易方式,存在虚假宣传行为,导致消费者产生重大误解,消费者应及时收集证据,合法维权。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融资租赁合同 退车 销售顾问

上一篇:今明两天关中部分地方有轻到中度霾 27日下午或有改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