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小贷公司减少3家 投资人士:整体经营风格偏向于稳健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1-31 07:10:44
[摘要]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小贷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形在延续,全国范围公司数量和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都出现下降。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小贷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形在延续,全国范围公司数量和贷款余额等主要指标都出现下降。但陕西出现公司减少,贷款余额增加的现状,也预示行业集中度增强。

  22个地区小贷公司减少

  央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共有小贷公司8133家,相比2017年底的8551家减少4.89%;贷款余额9550.44亿元,较2017年的9799.49亿元减少2.54%。由于机构数量出现缩减,全行业从业人员减少1万多人,目前已不足10万人。

  从近几年统计数据看,小贷公司数量延续了2015年以来的逐渐递减态势,江苏、浙江、河南、贵州、陕西等全国22个省市地区的机构数量出现不同幅度减少。其中,贵州省、江苏省、辽宁省减少较多,分别有61家,56家和48家,小贷机构的退出潮仍在继续。

  贷款余额未能延续2017年出现的回升势头。江苏省、四川省是贷款余额减少较多,减少规模分别达128.26亿元和48.98亿元。贵州省贷款余额基数不大,降幅却达到16.89%。

  西安某金服公司张姓负责人告诉华商报记者,金融市场竞争加剧和部分省市的专项整治让小贷行业进入清理整顿期,同时各地小贷公司的发展还与地区经济结构、准入门槛和运营标准有关。

  从公司数量看,江苏有574家小贷公司为最多;有274家小贷公司的重庆,机构数量进不了全国前十,但实收资本和贷款余额都是全国唯一过千亿的地区,主要是靠阿里、京东、百度、小米等众多互联网公司是当地网络小贷发起人。

  网络小贷需要统一监管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陕西小贷公司有267家,减少3家;贷款余额244.59亿元,增加2.82亿元,与244.75亿元的实收资本较接近。对比全国其他地区,陕西小贷余额排位高于小贷公司数量位次。本地投资人士边陇刚认为,这意味着陕西小贷行业资产利用效率不错,虽然行业规模在全国并不靠前,但整体经营风格偏向于稳健。

  面对线下小贷公司融资压力增加、银行等金融机构服务下沉的局面,互联网曾被视为拯救小贷行业的救命稻草,重庆模式则被视为典范。近日发布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即:《175号文》中也提到:应积极引导部分机构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随后有消息称,在冻结长达一年多之后,有地方监管部门已着手重启互联网小贷新设牌照审核。

  对此,有行业人士认为,此次转型指引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使网络小贷再次成为热点,并带动地方小贷行业发展。但从现实来看,此前重庆等地抢占先机之后,留给其他地方招入大型互联网公司的机会也减少了。

  网贷之家研究院王海梅认为,目前小贷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是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杠杆率低、成本过高和地域限制,备受巨头青睐的网络小贷不失为未来发展方向。不过从全国范围看,统一的网络小贷监管政策仍未出台。而且从行业发展规律看,未来小贷公司数量减少趋势也可能会延续。 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小贷 公司数量 贷款余额

上一篇:2020年建成蓝田境内秦岭大绿道!10位代表委员谈2019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