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非遗“活”起来 竹马“闹”新春

高陵区 华商网 2019-02-08 14:15:01
[摘要]锣鼓、歌舞、戏曲、合唱、竹马……各色传统文化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欢歌笑语,观众们热情洋溢,高陵区上下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昭慧广场好不热闹,随着秧歌的舞动,鹿苑街道民俗展演专场火热开演,还跑起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药惠竹马,为广大群众奉上了一道“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大餐。

  锣鼓、歌舞、戏曲、合唱、竹马……各色传统文化节目轮番上演,演员们欢歌笑语,观众们热情洋溢,高陵区上下到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气氛。2月7日,农历正月初三,昭慧广场好不热闹,随着秧歌的舞动,鹿苑街道民俗展演专场火热开演,还跑起了极具地方特色的药惠竹马,为广大群众奉上了一道“年味十足”的民俗文化大餐。经典传统非遗民间民俗竹马展演也成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令群众大饱眼福,赞叹不已。

DSC_0585.JPG

  提起竹马,白居易在《赠楚州郭使君》中就有“笑看儿童骑竹马,醉携宾客上仙州”的诗句。在高陵药惠村,就流传着一种足有400多年历史的药惠竹马:只需几匹“马”,几个人,再加上马童和麒麟童的精彩表演,也颇有几分“三五步走遍天下,一杆旗百万雄兵”的气势。“竹马常在正月里表演,表演时‘缠四柱’‘ 围城’‘ 长蛇脱壳’‘白马分鬃’等绝技最吸引观众了。以前过年过节,村里都会跳竹马舞,可热闹了!”药惠竹马传承人药百荣说道,他6岁开始表演,每年都要露两手。

DSC_0589.JPG

DSC_0678.JPG

  记者在现场见到,年龄最大的“跑竹马”艺人已有70多岁,最小的才5、6岁,随着阵阵鼓声,6名孩童装扮的“马娃”被6位手执三角小灯、头扎方巾的“引马人”引领着,灵活自如地迅速跑出各种队形。身后6位身挂马铃、担任护卫的武士们手执牙旗,更显英武。演出高潮时,鼓声急促,引马人带领马娃快速跑各种队形,武士紧随其后护卫,跑马场里牙旗翻飞,唿哨声紧张刺激,一幅激烈的两军对阵场面,一场演出下来需要40分钟,让看的人十分过瘾。

DSC_0680.JPG

  连日来,高陵区紧扣“西安年•最中国”主题,坚持“开门搞活动、群众大联欢”思路,以高陵特色民俗文化元素为主体,以街景美化亮化和春节文化活动为重点,打造最地道的高陵年味儿,整个活动精彩纷呈,民俗氛围浓厚,传统特色突出,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现在越来越少人知道这种传统而古老的民俗,竹马成为了一种难得的童年记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到这么有文化的演出,实在是幸福!”家住奥韵华府的刘先生激动地说。(张艳妮)

DSC_0695.JPG

编辑:李欢

相关热词搜索: 高陵 非遗 竹马

上一篇:逛大会 赏民俗 备年货 品美食 找年味 2019“高陵记忆”新春冬至会热闹开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