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临潼大菜市一卖菜师傅脑出血 过路护士跪地紧急救人

要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3-19 08:30:59
[摘要]120赶到时,卖菜师傅的妻子也赶来了,许娜和医生帮忙将他抬上救护车,将病情告知急救医生后,才放心离开。

卖菜师傅脑出血 过路护士跪地紧急救人

  15分钟可以干什么?对突发脑出血、晕倒街头的房师傅来说,这是他与死神赛跑的时间;15分钟可以怎么干?对伸出援手、紧急救人的34岁女护士许娜来说,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黄金时间”,一步都不能犹豫、耽搁。卖菜师傅突发脑出血

  事发3月17日9点,西安临潼大菜市。这是当地很有名的农贸市场,地处闹市区。

  这天是周末,把孩子送到围棋班后,许娜准备顺道去买菜。刚进市场,她突然听到前面一片嘈杂声,“有人晕倒了。”许娜在临潼开发区博仁医院工作,是内科护士长。这突发的情况,触动了她的职业敏感。她急忙跑过去,一边拨开围观人群,一边喊,“不要乱动,让人先躺好。”担心自己的嗓门太低,她又大声说了一句,“我是护士!”

  从围观群众的议论声中许娜得知,晕倒在地的是一位在这里卖菜的师傅。他戴着帽子,穿着棉袄,身上还斜背着一个包。卖菜师傅没有意识,许娜喊了几声,他没有反应,更说不了话。

  “对于晕倒的病人来说,平躺着其实是最安全的,非常忌讳随意搬动,这是急救的第一步。”昨天,许娜告诉记者,她给卖菜师傅翻过身,让他的身子平躺在地上,然后单膝跪地,解开卖菜师傅的衣领,“这一步也蛮重要,一定要保持病人的气道通畅。”第三步是检查卖菜师傅的瞳孔情况,再用手触摸颈动脉,检查有无搏动。“他很虚弱,而且瞳孔出现缩小,右手的活动都有些障碍,情况比较危险。”做完一系列的紧急检查,许娜感觉情况不妙,拨打了120,并组织围观的群众散开,让出救援通道。

  15分钟赢得“黄金时间”

  在等待120赶来的过程中,许娜在卖菜师傅随身的包里找到了手机,试图联系他的家人,但“手机有密码,用不了。”

  整个过程,大概有15分钟。围观的人中,有人认出了卖菜师傅,帮忙联系到了他的妻子。

  120赶到时,卖菜师傅的妻子也赶来了,许娜和医生帮忙将他抬上救护车,将病情告知急救医生后,才放心离开。男子被送到了许娜工作的医院,经急诊检查会诊,初步确诊其为脑出血,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

  昨天下午,许娜抽空去看卖菜师傅。他虽然生命体征平稳,但仍没有恢复意识。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卖菜师傅姓房,63岁,临潼人,事发当天早上,骑三轮车到大菜市卖粉条。出门时身体还很好,并无类似病史。

  “要感谢你,为病人赢得了‘黄金时间’。”得知救人的事迹后,许娜的一位同事告诉她,脑出血意外跟心脏猝死一样,危险性极高,脑出血在最初5分钟内的急救,至关重要。

  提醒:

  脑出血记住三点急救常识

  “一般来说,天气变寒冷、气温变化大;工作压力大、长期处于紧张或过劳状态;或情绪激动时最容易发生脑出血意外。”昨天,博仁医院重症医学科一位医生讲了三点急救常识,希望更多人学习。

  首先,脑出血从发作到昏迷有一段时间,要利用这段时间迅速拨打120,然后让患者躺到较平坦的地方,解开衣领,就地侧身平躺,尽量减少肢体活动,减少血压波动,保持心情平稳,等待救援。

  其次,如果家属在身边,赶紧打120,千万不要盲目搬动患者。如果患者戴有活动性假牙,要及时取下。将患者侧卧,头部偏向一方,保证呼吸道畅通,以防呕吐物吸入气管,引起窒息。

  最后,要尽量避免剧烈晃动患者头部,天热时可在其头部放置冷毛巾、冰水、冰袋,使头部血管收缩,减少脑部出血,减少后遗症的发生,保持通风。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脑出血 卖菜 黄金时间

上一篇:西安交警曝光2月快递外卖企业违法情况 饿了么、中通等排名靠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