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海军之父肖劲光曾任海军司令30年 其女:父亲年轻时是帅哥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23 06:37:53
[摘要]毛主席委派父亲为海军总司令,父亲说,我是旱鸭子,怎么能当这个司令。

  父亲有两个遗愿,一是两岸统一,一是建一艘航空母舰

  船夫的话深深地刺激了父亲,也把父亲与中国海军建设牢牢地绑在了一起。1982年,父亲退居二线,身体一直不好,到后来癌症后期生活不能自理,他每天仍然叫秘书给念文件,请医护人员从报纸上找有关海军的资料,听到坏消息他就忧心忡忡,晚上睡不着。

  1989年4月23日,是海军诞生40周年的日子。当时父亲身患癌症、疼痛难忍,得知纪念大会消息后,他让秘书按其意拟发言稿,经父亲本人逐字修改,在纪念大会前四天完成并签字。随后父亲病情恶化,于3月29日在北京逝世。大会上,海军副司令员张序三含泪宣读了父亲的发言稿。父亲对海洋有深厚情感,真的是刻骨铭心的,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父亲还在说:要建设强大的中国海军。父亲有两个遗愿,一个是两岸统一,另一个就是建造一艘航空母舰,给中国量身打造一双蓝色海洋的“眼睛”。

  2012年,我国的第一艘航母正式交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代表全家参观了这艘被命名为“辽宁号”的航母,回到北京后,我立即赶到八宝山,告诉父亲:“爸爸,你可以安息了,中国也有自己的航母了,航母叫做辽宁号。”

  父亲年轻时是个帅哥

  苏联歌曲唱得非常好

  华商报:作为共和国海军司令员,他创造了历史,作为儿女,您印象中的父亲是什么样的?

  肖凯:首先父亲年轻时的确是个帅哥,尤其在苏联留学那段时间,很年轻很帅,那时我妈妈也一起去了。父亲学军事的,用俄文学的。妈妈是朱剑凡的女儿,外公在清末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女子学校周南女校。父亲不仅能打仗,又会书法、器乐等,这很难得,他唱苏联歌曲唱得非常好。我上中学时,在大连,有一天我跟着父亲坐在阳台上,父亲给我唱《三套车》,他先用中文唱,又用俄文唱了一次,我觉得父亲唱得比我还好。

  父亲鼓励我一定要学会游泳

  “哪有海军司令员的子女不会游泳的”

  虽然父亲的爱好很多,但钓鱼是后面才学会的。我记得有一次是叶帅(叶剑英)打电话来,要爸爸去钓鱼,我也跟着去了。其实他们不是在钓鱼,是在谈国家大事,警卫员都不让靠近他们。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们家里的小孩子都喜欢钓鱼。

  父亲也有意识地带我钓鱼去培养我。我记得他还送给我一个笔记本,上面写着“戒骄戒躁,克服虚荣和粗心大意,把心用在学习上,更好为人民服务”。除此之外,父亲还锻炼我们的毅力,我当时不会游泳,他说一定要学会,哪有海军司令员的子女不会游泳的。为了这句话,我苦学了两个多星期,晒脱了几层皮。之后爸爸又教育我们,说游泳是锻炼毅力,要把这份毅力放在学习和工作上去。我也深受教育,说实话我上学的时候代数几何都不喜欢,也学得不好,但是在这种毅力的促进下,一下子学好了。上大学的时候我也学习很好,是全校的文艺委员,经常带着大家跳舞,因为我有海军文工团的资源,苏振华(时任海军政治委员)叔叔的夫人陆迪伦阿姨经常给我教跳舞,从文工团学回来以后教给大家。

  父亲对我提出在社会上要谦让,有涵养

  华商报:父亲对你们要求严格吗?

  肖凯:首先父亲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作为一名党员,他自觉淬炼党性,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勇敢地克服。他的生活也很简朴,睡衣袜子都是补了又补还继续使用。父亲晚年跟晚辈讲得最多的是,“对一个人来说,在生命的长河中受点委屈挫折,是在所难免的,只要从中汲取教训。他教育我们无论何时都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社会主义事业。

  父亲对我们要求很严格,1949年,哥哥肖永定去苏联留学,学习有关两弹一星的科研项目。临行前,父亲要求哥哥实事求是,有进取心,正派有原则,以党的事业为重等。大弟弟考入哈军工学习,父亲又将该要求赠给他。对我则提出: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虚荣。在社会上要谦让,有涵养。我以前其实有件事情是埋怨父亲的,那时我上班了,论我的工作能力和经验,我都可以提升。可爸爸却告诉我不要抢名额,凡事多让人家,提工资时让人家,分房子时也让人家,结果我什么都没有。当时我确实有些生气,不太理解他,但后来我终于理解了。

  父亲不仅对我们子女要求严格,他对工作也是一样。有一年爸爸在大连视察,路上看到有两个海军战士,其中一个鞋带松了。爸爸要车停下,然后走下车拍拍战士的肩膀,问海军的纪律有哪些。战士也不知道眼前这个穿便服的人是谁,但看到那么大年纪,就赶紧背诵,其中有一条是注意军姿仪态。爸爸就指指鞋带,那位战士红着脸赶紧把鞋带系紧。后来爸爸的秘书下车,介绍说这是海军司令员。很多年后,我在一个城市出差时,饭桌上居然还碰到了当年这个鞋带松了的战士,他主动说“那个人就是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海军司令员 航空兵 衡宝战役

上一篇:从无到有 由弱到强!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回顾辉煌发展历程 下一篇:人民海军创造“中国速度” 专家:实力目前仅次于美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