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海军之父肖劲光曾任海军司令30年 其女:父亲年轻时是帅哥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4-23 06:37:53
[摘要]毛主席委派父亲为海军总司令,父亲说,我是旱鸭子,怎么能当这个司令。

  父亲一辈子很少放声笑

  1955年授衔时脸上洋溢着最开心的笑容

  华商报:在您的印像中,父亲最开心的时候是与儿女在一起的天伦之乐吗?

  肖凯:父亲上班时军装一穿,皮带一扎,很威严,我们还有点惧怕。但一下班后,他就换上便服,孩子们就最喜欢他了,背上背一个,怀里扎一个,旁边又拽一个,大家跟他特别亲热。但是父亲一辈子很少释然地放声笑,笑容里总像装着心事。1955年父亲被授予大将军衔,对于那天的情形,我至今记忆犹新:那一天在电视里看到父亲穿着大将服,站在天安门城楼上,下面是海军正在列队行进,一个镜头闪过,父亲朝着底下挥手,脸上洋溢着最开心的笑容。此外,我见到父亲最开心的笑就是“九一三”的那一天。回家后,因为心脏病,从来不喝酒的父亲主动要了杯酒喝,一边喝,还一边说:“今天真高兴。”那天父亲破例喝了两杯酒。当时我问父亲为什么这么高兴,父亲只是说:“你们到时候就知道了。”吃完饭后,我们知道了,是林彪乘坐的飞机在蒙古坠机了。

  自己在延安出生

  今年还可能回延安

  华商报:您出生在革命圣地延安,后来还回过延安吗?

  肖凯:在我59岁的时候,我又回到了延安,还在自己儿时居住过的窑洞前拍了照片。今年还可能回延安。

  我1938年7月出生在延安凤凰岭下的窑洞中,因出生时窗外有两只燕子在飞,故童年时叫“延燕”,1945年随延安保育院进入陕甘宁解放区。1949年进城后,才由父亲改名为“肖凯”。在我之前还有个姐姐,在她一岁半的时候,父母接到紧急任务要回国,就把姐姐留在当地的国立幼儿园。解放后再去寻找时,姐姐已经失踪了,到现在都生死不明。这是父亲和母亲,也是家庭最大的遗憾,因为这个,母亲直到死都不能瞑目。

  在延安时期生活艰苦,孩子们只能苦中作乐,当时没有玩具,只能玩泥土。我们都被剃了光头,分不出男女,吃喝拉撒睡都在那里,就靠美国人空投下来的罐头改善伙食。学校在飞机场的半山腰,敌机来的时候,我们就躲进防空洞,敌机走了我们就继续玩耍、上课。我经常和刘伯承伯伯的儿子刘太行玩,他们常用罐头盒串根绳子做电话,互相“打电话”取乐。那时,贺龙伯伯常把我们用手臂架着拎起来,玩拔脖子游戏,让我们很开心。父亲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我们的艺术天分。当时,每逢过节给工农兵表演节目,父亲就会让我上台,天很冷,我还穿着开裆裤,小脸冻得发紫,扭着、唱着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这一幕,逗得士兵们哈哈大笑,我也因此成了活跃气氛的小演员。

  和平年代来之不易

  一定要珍惜呀

  华商报:您的眼睛受伤也是在延安时期吗?

  肖凯:1946年11月,国民党胡宗南调集军队包围陕甘宁边区,中共中央决定延安非战斗单位撤离。我们这些保育院的孩子们在马背的摇篮里,开始长途迁移。我们脖子上套一圈干柿饼,饿了就啃两口。到了休息点,才能喝上炊事员煮的灰灰菜汤。柿饼吃了口很干,菜汤没有盐,喝了常会拉肚子,孩子们都很虚弱,脸都绿黑绿黑的。

  我当时和刘伯承伯伯的孩子被挂在同一匹马上,太行山的山路太崎岖了,有一天马失前蹄,把我甩了出去,顺着山坡往下滚。幸好被山上的树枝挂住,这才捡了条命,可是我的一只眼睛却受了伤,还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到现在视力几乎为零,还要戴眼镜。我的梦想是当空军,也因此成了遗憾。我只是失去了实现梦想的机会,还有人失去了生命。一天晚上,大家都睡着了,谁也不知道土匪来了,第二天早上起来一看,刘伯承伯伯的女儿被土匪杀了。当时血流了一炕,她的身上全是血,那一刻,我真希望,这一切都是一场噩梦。战争年代多么艰难,和平年代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呀。

  华商报:能否结合自己的经历给年轻人一些人生感悟?

  肖凯:孩子的教育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教很重要,家教不好国风就好不了。我经常说现在的小孩被惯坏了,要什么给什么,喜欢什么买什么,反而缺少对孩子应有的教育,缺乏对孩子爱国教育。例如我问有些孩子你为什么喜欢海军,他们的回答是“海军的衣服漂亮,一身白多帅气”,这种价值观很可怕,缺乏起码的尊重意识。还有一次,有人问我:“阿姨,肖司令员住哪里,我们想去拜访一下?”我很生气地说:“就在八宝山,你们去吧!”这说明他在问这之前根本没有去了解,尊重更谈不上了!我希望年轻人一定不能忘记我们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国家都在重视,通过法规强化类似于“常回家看看”的孝道,个人更要加倍学习、践行、传承。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海军司令员 航空兵 衡宝战役

上一篇:从无到有 由弱到强!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 回顾辉煌发展历程 下一篇:人民海军创造“中国速度” 专家:实力目前仅次于美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