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小升初5月20号开始报名 给孩子选学校听听专家怎么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红 2019-05-17 07:12:07
[摘要]日前,西安市2019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计划发布,47所民办学校招生26160人,招生计划总数比去年增加了730人,与去年相比新增5所招生民办初中。为此,刘鹏校长特别提醒家长,不要盲目择校,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学校。

  日前,西安市2019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计划发布,47所民办学校招生26160人,招生计划总数比去年增加了730人,与去年相比新增5所招生民办初中。

  按照民办小升初日程安排,5月20日8时,学生可以开始网上报名了。在47所民办招生学校中,家长如何给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初中?不同类型的学生如何选择学校?听听一些专业人士给出的真知灼见。

  给孩子选学校前要对孩子正确定位

  如何更好选择学校?记者联系到去年刚经历了“小升初”的家长林女士,林女士也是一位中学老师。她女儿去年选择填报了西安交大附中分校,先后经历了摇号和面谈,最终很遗憾面试差了零点几分没能进入西安交大附中分校,最后到学区对应的公办中学就读。

  林女士表示,她对今年“小升初”家长目前的焦虑心情非常理解,去年女儿知道录取结果后情绪很低落。“因为孩子平时成绩还算不错,我及时发现并积极开导孩子,给予孩子心理疏导。现在女儿在西安市第23中学读初一,女儿从入学后心态不佳,到慢慢调整状态,上学期第一次月考就取得了全年级第六名的成绩。”林女士感慨地说,家长给孩子选择学校的前提,是要对自家孩子有一个正确认识和定位,如果孩子平时就中等偏上水平,学习习惯和能力都较好,可以尝试去冲刺一下名校;如果孩子成绩中等偏下,学习动力不强,不妨就选择家门口对应的公办中学。

  不要盲目择校

  根据孩子情况综合考察

  教育心理学专家、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总校长刘鹏指出,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最适合孩子的学校。从去年开始西安市“小升初”有了摇号环节,经过一年的时间,“摇号后遗症”也随之显现出来,特别是基础薄弱,一些成绩不佳的孩子通过摇号进入热点学校,一年以后却发现这些学生由于基础和热点学校的学习进度差异太大,以至于孩子没有能占相对优势,内心压力很大,甚至有的孩子在心理上出了比较严重的问题。

  为此,刘鹏校长特别提醒家长,不要盲目择校,一定要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学校。如果孩子学习能力比较强,小学的基础打的比较好,可以考虑选择一些教学综合排名较前的民办中学,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平台解决学习“吃不饱”的问题;对于中等学生完全可以考虑家门口的公办学校,因为近两年西安市实施“名校+”工程,让很多离家近公办学校共享优势资源,而且这些公办学校的整体学生综合学习水平和自己孩子匹配,孩子学习会更有劲儿。总而言之,家长千万不要盲目择校,不要跟风,避免从众心理,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孩子的初中学校。

  “家长一定要从家庭和孩子的实际出发,不要盲目跟风报考民办学校,更不要盲目跟风报考所谓的民办‘名校’。”西安市一中“名校+”办公室主任、职业生涯规划和中、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王国强老师强调,因为给孩子选学校一般都是要综合考虑学校的社会影响,师资力量,管理水平,教育教学成绩,软件硬件设施,周边环境等。

  王国强老师指出,作为家长首先要考虑孩子上学安全第一,这样就必须考虑到孩子上下学的路途距离、交通便捷度、学校周边环境等,如果周边有一所比较好的公办学校,就不主张舍近求远上民办学校。

  其次,要从自己孩子的实际出发。如果孩子学习主动性、自觉性强,自我保护、自我管理能力强,那就尽力选择一所师资强、管理好、教学成绩优,社会影响更大的民办学校。如果自己的孩子学习不主动,小学成绩“中不溜”,家庭经济条件又一般,建议最好就近上公办学校。就是孩子有幸摇号摇到民办“名校”,孩子进入也不一定能跟得上进度。

  选择学校前可以带孩子去校园感受一下

  “最好的学校未必适合每个孩子,不同孩子肯定适合于不同风格的学校。”西安博爱国际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组长谷治刚表示,每个孩子的学习风格及兴趣爱好都有很大的差异,家长在帮孩子选择适合的学校,也直接关系到孩子今后能不能在学习上砥砺前行。

  因为小学的学习生活与中学还是有差别的,一个学习不错的孩子如果突然进入名校较好班级中,有实力竞争对手如云,一旦跟不上班级的学习进度,孩子就会产生挫折感,时间长了孩子心里就会产生压力,这对于学生身心发展其实不利,严重者也会导致厌学。所以,建议家长在选择初中学校时可以带孩子感受一下校园,尊重孩子的意愿。

  谷治刚老师认为,针对自律性弱的孩子,家长可以选择管理严格的民办学校。因为管理严格正好弥补了孩子的缺陷,能够在初中学习的开始加强孩子的管理,对于整个初中学习具有极大的帮助。而学习成绩中等,特别不稳定学生,建议不要去竞争性强的学校。可根据孩子的个性与学校匹配,为孩子找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学习,促使孩子成绩稳步提升。

  今年西安市民办和公办初中同步招生,打破了往年“先民办,再公办”的政策,避免了民办学校优先拔尖的情况,进一步对于教育起到了均衡发展,对于家长该如何给孩子取舍理想的初中?谷治刚老师表示,选择公办中学和民办中学各有利弊,一般民办学校学费较高,民办学校要生存,就要靠“口碑”,再就是有“铁腕手段”的校长,能担任民办学校的校长,都拥有过硬的学校管理理念。

  在教师队伍管理上,更加灵活、高效,因为民办学校只有一个原则“有能力就上,没能力就下台”。公立学校虽然也有责任目标,但比民办学校就稍微弱一些。公办学校办学时间久,教师资源稳定等,不过大多数公立学校没有学生宿舍,学生需要每天走读。而民办学校基本上都能够住校,特别新修建的民办学校校园环境较好。

  建议家长在选择学校时,还要根据家庭的经济条件,更重要的是根据孩子的个性综合评定在做出选择,以适应孩子的成长学习为核心,选择一所理想的初中。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综合学习 中等学生 招生

上一篇:2019年继续“摇号+面谈” 更注重孩子综合素质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