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北大学学生获中国大学生化工车竞赛冠军 将赴美参加全球大赛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嘉 2019-05-19 08:01:44
[摘要]届中国大学生化工车竞赛日前落幕,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车代表队“冲鸭”获得了本届大赛的最高奖项——性能竞赛奖的第一名。

  本报讯(记者 王嘉 通讯员 魏梦鸽 李琛)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化工车竞赛日前落幕,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化工车代表队“冲鸭”获得了本届大赛的最高奖项——性能竞赛奖的第一名。“冲鸭”团队参赛化学小车以2毫米的微小误差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赛事记录,获得第三届中国大学生化工车大赛中国区冠军。今年10月,“冲鸭”将代表中国,赴美参加全球大赛。

  化工车是利用化学反应提供动力源设计和制造的,既能载重又能通过化学反应精准控制行驶距离的小车模型。这项大赛是国家培养新能源创新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化工车竞赛要求参赛队在不使用任何电池制成品的前提下,以化学反应驱动自制化学小车前行,通过对化学反应的精确计算,精准控制行驶距离。此次决赛的化工车需负载490ml水,行驶19.6m的距离。小车停在最靠近终线者最终获得胜利。

  “冲鸭”代表队由西北大学范志博、孙晶晶、黄巧、何娜娜、卢若玮等本科生组成,刚刚从赛场返校的他们,已经进入到了下一阶段的紧张备战中。图纸、试剂、容器、装置成为了他们的日常,设计电池方案、组建装置小车成为他们生活学习中的常谈内容,“‘冲鸭’团队会吸取经验教训,在原有小车的基础上,打造富有中国文化和西大特色的全新化学小车,为学校争光。”队员李锋说。

  “冲鸭”夺冠,并非偶然,化工小车比赛在中国共举办了三届,在此前的两届中西北大学代表队先后获得全国冠军、亚军各一次。担任指导老师之一的陈立宇面对成绩兴奋、却也淡然。“其实参与大赛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一个能跑会动的化学小车,让我们的学科竞赛由理论建模转向实践操作,由虚拟创意转向实体创造,培养了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工程能力。同时,能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同台竞技,能代表中国赴美参加全球大赛,也极大地开拓了我们化工学子的视野,磨炼了科研意志。”

  据了解,大学生化工车大赛是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发起主办的一项针对大学生运用化学工程技能并进行跨学科应用的国际竞赛。2016年12月,中国化工学会和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将该项赛事引入中国。本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和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大赛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30所国内一流高校的291名选手参与。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大赛 西北大学 微小误差

上一篇:一季度陕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87元 下一篇:换阵地了?为躲打击西安摩的司机小区揽客 为抢地盘起争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