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高新区路上遇“农民工”兜售“文物” 市民被骗数千元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9-05-19 08:10:24
[摘要]路遇“农民工”低价兜售“文物”,市民胡先生、郭先生掏钱买下,以为自己捡到了便宜,却没想到他们遇到的,是一个专靠兜售假文物行骗的犯罪团伙。据冀某明交代,3月26日下午,他和舅舅张某、父亲冀某舰、弟弟冀某东一起从外地来西安卖假文物。

  路遇“农民工”低价兜售“文物”,市民胡先生、郭先生掏钱买下,以为自己捡到了便宜,却没想到他们遇到的,是一个专靠兜售假文物行骗的犯罪团伙。

  “农民工”自称挖到文物

  今年3月27日上午,胡先生载着妻子去西安高新区办事,将车停在锦业路都市之门北门口等她时,一名50岁左右农民工模样的人走到他车前,向他推销一只山羊雕塑。胡先生掏了100元现金,将这只雕塑买了下来。过了不到5分钟,这名农民工又带来一个年轻农民工,年轻农民工手里拿个安全帽,帽子里放了些用报纸包着的东西,藏掖在上衣里。胡先生称,年轻农民工颇为神秘地跟他说,他还有些东西,都可以卖给他。“我问他这是啥东西,他说他们是从工地过来的,这些都是刚从工地挖出来的文物,瞒着老板拿出来卖的。”

  这名年轻农民工还提议,要到胡先生的车上说。上车之后,农民工将安全帽里的东西倒在座位上,称老板不发工资,瞒着老板卖点钱是为顶工资,这些东西只要3000元。胡先生先给两人支付了980元,将这批“文物”买了下来。当天下午,又微信给对方转了1920元,加上之前给的100元现金,总共付款3000元。回家之后,胡先生用水清洗了这些“文物”上的泥土,一看做工粗糙,才发觉自己被骗,随后报警。

  当天下午,市民郭先生也遭遇这一骗局。他说,14点20分左右,他开车路过科技五路和丈八北路路口一个工地门口时,一名农民工模样的年轻男子过来,问他要不要文物,随后又来了一名中年男子。他见二人展示的每个“文物”上面都有土,又听说是在工地里挖的,便心动了。最终花1750元买了10件“文物”:两个碗,一个羊,4个人像,一个扳指,一个小狮子,一个圆柱体雕花物品。当天经朋友提醒,郭先生发现自己上当了,也赶紧报了案。

  一家人“组团”作案

  接警后,西安公安高新分局民警在新城区尚德路平安招待所将犯罪嫌疑人冀某明、冀某东、冀某舰、张某抓获归案。令人意外的是,这4人居然是一家人齐齐出来作案:冀某明和冀某东是亲兄弟,冀某舰是他们的父亲,张某是兄弟俩的亲舅舅。

  据冀某明交代,3月26日下午,他和舅舅张某、父亲冀某舰、弟弟冀某东一起从外地来西安卖假文物。到了西安后他们两人一组分开“行动”,他和父亲一组,弟弟和舅舅一组。假文物都是他们从外地市场上买来的,每件5元到20元不等。这次来西安之前,他买了520元的假文物,大概有七八十件。

  警方调查发现,,早在去年,该团伙就先后3次来西安卖假文物。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这伙人还在济南用同样的手段多次作案,警方已经查明的案件就有11起。在这些案件中,张某少则骗取1000元,多则骗取三四千元。

  西安市雁塔区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冀某舰、冀某明、冀某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涉嫌诈骗罪,于近日对4人予以批准逮捕。   本报记者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文物 农民工 组团作案

上一篇:轻信收藏品能升值赚大钱 长安区老人老人电话购物被骗40多万 下一篇:西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将施行 不履行分类义务面临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