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南阳水氢发动机是个什么梗?涉事车企:确实是集团的项目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5-25 07:09:00
[摘要]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则报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该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5月23日南阳日报头版刊发的一则报道——《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该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亲临项目现场办公,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车加水就能跑”,一时间成了网络笑柄。

  车加水就能跑?

  涉事车企:确实是集团的项目

  5月24日,青年汽车集团宣传处就“水氢发动机”一事回应,称河南南阳项目确系该集团投资。发动机加的水是普通水,不需要经过特殊处理。

  目前,水氢发动机还在实验室,尚未推上市场。

  据涉事车企青年汽车集团官网介绍:青年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水和反应物在一种“特殊催化剂”作用下产生氢气和水解产物。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有效解决了目前氢能汽车推广过程中加氢站布局尚不完善,车载储氢系统成本较高等问题。

  是“新能源技术突破”?

  2017年宣布生产出水氢燃料汽车

  但至今未交付一辆车

  2017年8月21日青年汽车公司董事长庞青年高调宣布公司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至今,2年间并未见有过一辆“青年水氢燃料车”交付的披露。

  据媒体报道,两年前,青年汽车公司也曾卷入“骗补”车企名单,其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因此吃了工信部的行政罚单。

  南阳是如何引进该项目的?

  多位主要负责人参观调研后确定引进的

  南阳市是河南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农业大市,素有“中州粮仓”之称。在工业方面,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是南阳的三大产业主营业务。在2018年9月发布的政府报告中,南阳市提出“抓重点产业”,围绕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重点发展6个新兴产业,其中包括新能源汽车。

  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官网2012年6月19日发布的文章,同年6月18日,时任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在南阳宾馆会见了青年汽车集团董事局主席庞青年一行。

  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和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次日,《南阳日报》刊发的报道介绍说,2018年12月28日,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签约,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00亿元,不仅是九大专项实现突破性进展的具体体现,更是支撑南阳作为河南省大城市的重大战略项目。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出席。

  报道显示,庞青年介绍项目概况时称,青年汽车集团于2014年开始,全面布局以氢燃料电池和氢发动机为核心、氢能汽车为龙头、工业废气和煤炭地下气化制氢为保障、金属镁合金储氢和车载水解制氢为支撑、立体交通运营为目的“五位一体”的氢能汽车全产业链。尤其是车载水解制氢技术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该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利税超百亿,可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2018年8月31日,南阳市高新区宣布成立八个项目推进小组,其中包括“氢能源产业园”,时任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斌任组长。此后,南阳市多位领导多次前往氢能源产业园调研。

  据报道,今年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现场办公。

  张文深、霍好胜实地察看了氢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观看了下线的水氢发动机的工作演示。张文深指出:水氢发动机在我市下线,使氢能源汽车项目前景一片光明,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氢能源汽车项目的信心和决心。张文深、霍好胜还和大家一道饶有兴致地乘坐了氢能源样品公交车,“体验的感觉很好,舒适、平稳。”大家连连称赞。

  在随后召开的现场办公会上,张文深、霍好胜听取了氢能源汽车项目进展情况汇报,针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逐项交办明责。

  当事者回复南阳市工信局:该项目仍处于验证阶段 报道信息不准确

  针对网上对水氢发动机的质疑,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回复媒体,目前该项目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未正式生产,也未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此事系记者报道信息不准确,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青年汽车集团:已看到网上质疑 但未回复华商报记者疑问

  5月24日,华商报记者连线青年汽车集团宣传部,工作人员郑先生说,已经看到了网上的质疑,董事长将尽快就此事给出回应,给记者回复。对于南阳日报的报道,郑先生说当天现场办公他没去,不清楚情况。当被问及南阳分公司电话号码时,郑先生说:“分公司回答不了这个问题。”随后,记者再次致电青年汽车集团宣传部时,电话已打不通。

  随后,华商报记者致电南阳市高新区管委会招商局,工作人员说打电话询问的媒体非常多,“这个需要问管委会宣传部”,并给了记者相关电话,记者打过去后一直无人接听。

  专家观点

  长安大学教授:直接给车加水产生氢气疑问很大

  5月24日,华商报采访了两位西安的汽车专家,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交通安全系主任张韡说,理论上,水可以变成氢,但实用价值存疑,因为这个过程需要消耗很多能量,是很复杂的化学反应,全世界科学家目前尚在研究,给车加上水,用上催化剂,这么简单就能生成氢,很令人质疑,那个催化剂从哪里来?贵不贵?这些都是疑问,南阳这个氢燃料汽车技术成功的可能性很小。

  长安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分析,十年前,清华大学已做过氢燃料电池技术试验,给汽车安装若干氢气瓶,氢气与氧发生反应,产生了电能,然后产生动力让车行驶,后面的阶段与电动车是一样的原理。这是先给汽车安装了车载氢气瓶,但直接给车加水,然后通过催化剂产生氢气,疑问很大。

  这位教授说,水变成氢气的过程,需要消耗很大的能量,成本很高,污染也大。目前国内的制氢方式分为三种:化学燃料制氢、电解水制氢、绿碱工业制氢,电解水制氢的过程,很复杂,成本很大,没有这么简单,这个催化剂很是存疑。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网友声音

  把水分解产生氢气的能量从何而来?

  这又是一项“令科学家震惊”的神奇发明,完全可以申请诺贝尔奖了。

  这不是挑战加油站吗?以后加油站是不是都要关门了。

  中学生在物理和化学课上都知道,能量是守恒的。水驱动汽车的能量从何而来?

  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需要打破很强的化学键。问题来了:把水分解产生氢气的大量能量从何而来?在整个循环中,水分解产生氢气,氢气再通过燃烧产生水,能量是守恒的。如果没有额外的能量输入的话(比如电池、汽油),那就根本没有多余的能量可以用于汽车行驶。

  这不得不让人联想起上世纪90年代一度轰动全国的王洪成“水变油”骗局。

  “车辆加水可行驶”不太可能实现,有点像是“永动机”又一种笑话。

  如果加水车能跑下面这些都能成真的

  人能制造出来永动机?

  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和热力学第二定律

  永动机是不需外界输入能源、能量或在仅有一个热源的条件下,能够不断运动并且对外做功的机械。不消耗能量而能永远对外做功的机器,它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在没有温度差的情况下,从自然界中的海水或空气中不断吸取热量而使之连续地转变为机械能的机器,它违反了热力学第二定律。这两类永动机违反客观科学规律的概念,是不可能被制造出来的。

  世界上不知有多少民间科学家甚至专家、学者、教授,曾花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金钱寻找这样一种不存在的事物,不能不令人扼腕。他们之中不乏别有用心的骗子。

  中国哈尔滨人王洪成曾在1984年提出一个永动机方案,他利用他设计的永动机驱动自家的洗衣机、电扇等装置运转,不久骗局被揭穿,他制作的永动机模型是用隐藏的钮扣电池驱动的一个电动马达,动力则是暗藏在地下的电线。1998年,王洪成提出自发电机的设计,据称可以利用大功率蓄电池带动所谓具备回充电功能的直流发电机,后经多次试验失败,同年他的另一个骗局“水变油”被揭穿。

  抓着头发能将自己提起来?

  只靠内部互相作用,不能改变物体重心运动状态

  张飞是一员猛将,有人问他:“你力气大,你能不能把自己从地上提起来呢?”他抓住头发使劲向上提也不能把自己提起来。就算抓头发不是办法,换个办法,用手抱住自己的身体向上用力,任何人也无法使身体离开地面。还有一种类似的情况:人坐在车上,用绳子拉车,不能使车前进;车向前行驶,人在车上拉紧拴在车上的绳子,车也不会停下来。

  这就是说:一个物体只靠内部的互相作用,不能改变物体重心的运动状态。

  “轻功”真能让人飞起来?

  利用力学原理和人们过分相信常识而形成的误区

  人们经常会在电视节目中或一些演出场所,看过表演轻功的节目。只见表演者或在两只气球支撑的玻璃上站立,或在拉直的纸上站立,或将身体挂在用两个纸环吊着的日光灯管上。更有一些宣传轻功的文章,说什么“气功练到高深程度时,可以身轻如燕。”什么“轻功大师能使自己的身体从60公斤变成5公斤,能在水面上行走”等等。相当一些平时以“眼见为实”作判断标准的人们则毫不犹豫地信以为真。

  有人亲自试验前述的三个轻功表演内容,虽然试验者并没有练过轻功,试验时体重也丝毫没有减轻,但是试验的结果却与那位著名的轻功表演者的表演结果一样,照样能踩住气球和纸桥,照样能在纸环挂着的日光灯管上悬起来。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轻功原本是武术中的一种锻炼方法,要求练功人脚绑砂袋练习跳跃,以增加练功人跳高腾跃的能力。我们通过那些未练过气功的人也能成功地进行“轻功”表演的事实,已经可以得出如下结论:表演轻功的人在表演的当时体重并不会减轻。利用的是物理力学原理和人们认识事物时过分相信常识而形成的误区。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综合央视、澎湃等

  针对水氢发动机项目

  我们有话要说

  实施该项目的目的有没有圈钱的意图?

  如果有算不算诈骗,该如何处理?

  项目落地方政府负责人懂不懂科学常识?

  浪费了纳税人数十亿的财产,该由谁担责?

  地方发展经济迫切,但步子太大会不会崴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氢能源 发动机 汽车项目

上一篇:私家车油改气遭锁档强制报废 省交警总队表态:不准强制报废 下一篇:多家水泥企业同时涨价 省市场监管局:存违反《反垄断法》可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