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新闻的更“敏感”?陕西一媒体人“押中”高考作文题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6-08 20:07:30
[摘要]30多年前曾当过高中语文教师,后来一直从事新闻工作,今年家有考生,杨先生提前“押中”高考作文题,家人调侃:“我当年高考你咋不给估个题,也不至于上个这学校。”

  

  30多年前曾当过高中语文教师,后来一直从事新闻工作,今年家有考生,杨先生提前“押中”高考作文题,家人调侃:“我当年高考你咋不给估个题,也不至于上个这学校。”

  杨先生名叫杨讲生,是陕西省人大常委会报刊社社长,1985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此前曾当过三年的高中语文教师。职业关系,杨讲生很关注时事新闻,当然也包括高考。今年侄子高考,杨讲生就更加上心,“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觉得考的可能性很大。”杨讲生说,他将这一想法发到了家庭微信群里。6月3日,他又叮嘱侄子一定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将讲话全文发到了群里,他觉得很有可能会让考生写读后感。除了家庭群,杨讲生还将这一想法告诉了两名家有考生的同事。

  果然,今年陕西高考作文题就是以五四运动为主题的,其中一个命题就是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后的观后感,和杨讲生的猜测基本吻合。后来问起来,侄子确实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搜索了一些有关五四运动的资料,考试时很是得心应手。同事的孩子们考完试也很高兴。

  “其实我去年也猜了50%,我觉得可能跟我的新闻敏感有关吧。”杨讲生说,去年他曾预测高考作文可能会涉及成都民航英雄团队的事迹,结果作文题就是与空难有关。今年又猜中,大家都说他很神奇。说起押中的原因,杨讲生说,做新闻的都关注时事,而高考作文往往要反映当年的形势。

  说起押题这事,杨讲生觉得,平时学习要注重打牢基础,临考前猜一猜,猜中了皆大欢喜,猜不中也没关系。华商报记者在杨讲生家庭微信群聊天记录中看到,5月10日,他将自己的想法发到了家庭群里,家人开玩笑说:“我当年高考你咋不给我估个题,我也不至于上个这学校。”杨讲生说,这是他的另一个侄子,现在在一家杂志社当编辑。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新闻 敏感 作文

上一篇:未来三天陕西大部先晴后雨 预计西安明日最高气温36℃ 下一篇:女子凤城十二路被撞坐地上号啕大哭 三名的哥的姐紧急送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