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设计很美好落地不容易 西安大学生文创入市还需助推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3 07:45:2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4540.jpg

  西安工业大学张勇、李雨桐、吴茂庭、孙慧婷作品

  文创故事

  设计难,寻找金主更难

  走进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暨第二届大学生文化创新创意教育发展论坛会场,获奖文创作品展台吸引大家驻足。泾阳茯茶、内蒙古察哈尔部民族头饰、秦腔戏曲人物、凤翔泥塑、西安交大西迁草棚大礼堂都成为大学生文创灵感来源。

  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两位一等奖得主,了解到大学生文创往往止步于比赛,要真正走入市场成为创业项目,总会遭遇尴尬,大部分难以成为产品。这是为什么呢?

  茶城里“捡”到的创意

  《泾阳茯茶品牌开发》获得创意类奖项一等奖,由西安工业大学视觉传达专业和动画专业的四位学生设计。在研究生二年级就读的张勇说,创意灵感源自在茶城的实习经历,“每天都从茶城牌坊下经过,时间久了就想,为什么不把家乡茶好好宣传一下呢?”

  这个项目是对茶的品牌包装,包括各种茶叶罐、茶叶包、茶叶礼盒,以及折扇、靠垫等周边产品。“我还特意接触了一部分茶商,他们的需求是具有文化积淀、赋予茶叶品牌特色价值的包装。”张勇介绍,这套设计色彩上采用了牌坊上的蓝色调和金字,LOGO以古代屋顶为灵感,延展的图形选取了泾阳崇文塔、张家山、文庙、茯茶镇等泾阳名胜古迹元素,将泾阳的名胜古迹和历史文化“装进一个茶盘”,让人喝茶时能品味其中意蕴。

  设计完成后,张勇他们联系茶商,期望项目进一步落地,几番沟通却总是令人失望,“学校和社会对设计的接受程度是有区别的,走向市场最重要的是具有盈利点,但现在市场上不注重设计,将设计成本压得很低。”张勇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文创 大学生文化 现代表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