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设计很美好落地不容易 西安大学生文创入市还需助推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3 07:45:2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4542.jpg

  《绘出非遗图 守住长安忆——秦腔脸谱与凤翔泥塑狮子头的重构设计与运用》衍生品靠垫 西安外国语大学鲍星恺作品

  评委视角

  大学生文创的亮点与短板

  本次文创大赛的评委,不乏有着丰富经验的文创行业翘楚。其中,评委乔乔是桥合品牌的创始人、陕西历史博物馆卡通形象代言人“唐妞”的创作者。陕西著名动漫《演义秦风》的主理人、西安唐煌文化艺术创作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河则是总决赛路演的评委。作为在文创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过来人”,他们对大学生文创的亮点与短板都看在眼里,也希望通过华商报与有意从事文创行业的莘莘学子交流。

  >>亮点

  年轻人思维活跃,参与文创开发对整个行业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大学生文创大赛,很多年轻人关注到文创领域,激发了设计热情。

  ■元素捕捉敏锐

  评委严河认为,学生文创作品对传统文化的捕捉和挖掘具有一定敏锐性,“比如《内蒙古察哈尔部传统女性头饰艺术创新设计开发项目》,以年轻人的眼光把传统的民族特色装饰用现代手法表现出来,我们几个评委都觉得它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意义深远。”

  评委乔乔看到的则是学生对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的碰撞结合方面,“西迁精神板块中的作品《乐天养竹记》,根据文献资料再塑白居易、竹林、蛤蟆陵大蛤、东亭君等形象,让他们穿越时空与交大校园内的西迁故事元素互动,在文化结合上有一定创新性,值得深挖。”

  ■具有当代审美

  文创设计首先要从视觉上吸引人,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评委认为,一些作品绘画风格与技术运用比较符合当代人的眼光,比如《山西八大糕点包装设计》从绘画到设计感都不错。

  乔乔与严河都提到了《绘出非遗图,守住长安忆》,运用非遗中的秦腔和凤翔泥塑元素,切割方式有设计感,用当代审美意识解构传统文化内容,令人耳目一新。

  ■初现全局意识

  难能可贵的是,个别作品能看到设计者的全局意识,有一些作品的延展、设计标准、使用模式值得关注,比如《泾阳茯茶品牌开发》作品将设计理念贯穿到整个套系,能从一个标准做到落地执行,有商业实用性。另一个《白蔗酒包装设计》作品是年节文化和酒的结合,完成度也比较高。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文创 大学生文化 现代表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