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设计很美好落地不容易 西安大学生文创入市还需助推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6-13 07:45:29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4544.jpg

  山西八大糕点包装设计

  >>短板

  年轻人创作热情大胆,不过由于经验欠缺,对文创开发各个环节的构思并不平衡,作品稍显稚嫩,一些项目的短板让评委看得挺“着急”。

  ■欠缺市场意识

  评委乔乔说:“很多文创参赛作品只是视觉设计,缺乏对具体产品的构想,往往是把图案印在帆布包、靠垫、丝巾这些常规产品上。大学生没有接触社会需求,不了解购买者想买什么东西,导致以纯粹的设计为先。”

  严河用《绘出非遗图,守住长安忆》解构秦腔与凤翔泥塑的案例来说:“这个作品对文化挖掘呈现有一定的思考,但它没有考虑到应用的场景。”类似的还有3D打印秦腔花旦摆件,强调的是3D打印技术,对成本、使用模式都没有成熟的构想。严河说:“兴趣不一定就是市场,先做市场需求分析,考虑自己的长处和经济、时间等各个环节的把控能力,需要在理性探索基础上发挥感性创意,并且不断调整,否则文创创业就是镜花水月。”

  ■陷入模式复制

  乔乔给陕西历史博物馆设计的“唐妞”是博物馆文创成功案例。这一模式被很多年轻人效仿,乔乔本人强调不会再重复“唐妞”的路子,“因为这个路子只能在一定的时间用一定的方式去表现。即便我现在给海南省博物馆设计代言人南溟子,同样是博物馆文创,也要寻找新亮点,跨民族进行文化融合,另外就是讲小童子修仙的故事,更具游戏化的色彩。我原本期望这次文创大赛能跳出具有年轻人脑洞大开的东西,但比较遗憾的是看到更多作品都是借鉴现有模式。有个《韩城姑娘》的设计,其实那个文物原型很有意思,造型和头发极富创意,但作品提炼成了一个少女扎着两个马尾辫,就丢失了文物原有的美感。”

  ■不够贴近生活

  不少大学生文创作品只是从传统文化中提取出元素,缺少深化和再消化的过程,在产品转化上缺乏与当代生活的结合。评委严河说:“挖掘文化并不是挖掘出来放在那儿,挖掘之后应该从里面提炼出能够应用到我们当下文化生活的东西。文创以人为本,要以当下实际生活的需求去呈现,才能真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活在当下。”

  乔乔给大学生建议:“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从文化当中找背书,从创业当中拓展思路,立足本土、立足民族文化,结合时代需要、当下人们生活的需要,做出有想法、有颜值、有功用的创意作品。” 华商报记者 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文创 大学生文化 现代表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