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一边涨声一片一边堆积如山 西安共享单车究竟想咋玩?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9-06-14 09:03:50
[摘要]近日,西安多家共享单车以“为了活下去”为由而接连宣布涨价,不少市民骑行后发现,在服务质量暂时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单位时间内租赁共享单车出行比坐公交车还贵。

  城管执法人员清理占道单车                         

  大量占道单车被清理后无处安放                         

  近日,西安多家共享单车以“为了活下去”为由而接连宣布涨价,不少市民骑行后发现,在服务质量暂时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单位时间内租赁共享单车出行比坐公交车还贵。在涨声一片的同时,城管部门却在自掏腰包租赁场地来堆放胡停乱放的“非主流”共享单车。对此,有市民发问,共享单车究竟想怎么“玩”? 集体涨价的背后存在什么难言之隐?

  骑行摩拜48分钟收费2.5元

  昨天9时40分,记者在曲江芙蓉东路用手机随意扫码打开一辆摩拜共享单车,10点28分到达省图书馆门前,扫码还车时发现,骑行费用被扣掉了2.5元。记者疑惑地算了一笔账,按照这家共享单车企业当初公布的骑行费用标准,30分钟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30分钟,每30分钟计费1元,记者骑行48分钟即使按照1小时计算,收费也应当是2元,怎么会是2.5元?

  记者现场拨打摩拜共享单车客服电话咨询,一名工作人员说,自5月22日起,西安地区的摩拜单车进行了调价,调价后,骑行15分钟内收费1元,骑行超出15分钟,每15分钟收费0.5元,不足15分钟按照15分钟计算收取0.5元,骑行1小时总计收费2.5元。像记者骑行48分钟,收费2.5元没有问题。不仅仅是他们摩拜一家,几乎所有的共享单车都不同程度涨价了。

  据了解,这轮“涨价潮”是从小蓝单车开始的。滴滴APP内有关小蓝单车的计费规则显示,自今年3月21日起,小蓝单车起步价由每30分钟1元更改为每15分钟1元,每超15分钟增加0.5元。滴滴自有单车品牌青桔单车计费规则和小蓝单车相同。此外,青桔单车还规定,如车辆停至运营区外需缴纳调度管理费5元,如停至停车点外需缴纳车辆管理费2元。

  随后,3月28日,摩拜单车计费规则变更公告称,自今年4月8日起,摩拜单车起步价调整为每15分钟1元,时长费调整为每15分钟0.5元。此后,摩拜在上海、广州、深圳、西安等城市相继涨价。紧接着,哈啰单车也实施新的计费规则,骑行费每15分钟1元。此前,哈啰单车的收费规则为每30分钟1元,不足30分钟也收取1元,骑行1小时花费2元。没有参与涨价的是小黄车ofo,计费规则为每小时1元,不满1小时按1小时计费。

  价格高过公交车  服务却不见提升

  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5位租赁共享单车的市民,大伙均表示,“骑行价格涨了,服务质量却一点都没见改变。”其中,在南二环朱雀路十字附近一单位上班的何先生说,他家住在互助路,通常骑共享单车到单位需要40分钟,以前为了算经济账,基本上租赁“小黄车”,每次1元,但骑着骑着,街头的共享单车品种多了,坏车子也多了,能骑的车子却越来越少。“尤其是近期共享单车集体涨价以后,每天上班单趟至少得2元。这样算下来还不如坐公交车,我有公交卡,不管远近,刷卡才1元,车厢里还有空调,我何必费那神呢。”何先生说。

  但与何先生观点不同的黄先生表示,他家住在东关南街,单位在友谊东路,小区门口没有公交车站点,日常出行主要靠共享单车,不论骑什么单车,费用超不过1元。他觉得,共享单车主要供短途出行的用户使用,大多数人的使用时间都在15分钟以内,符合大多数用户的使用习惯,调价对他来说影响不大。但是,涨价后希望共享单车企业能够同步提高服务质量,尤其是,不要再让用户从一堆缺胳膊少腿的共享单车里“淘”车了。

  市民党女士说,目前在西安市区获得准入资格的只有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以及oxo马上到3家共享单车,大伙的选择性还是比较单一。发展共享单车的目的,就是因为其方便、快捷、便宜,如果企业只是一味地涨价,而不注重服务,不对用户负责,迟早会被市场淘汰。一方面,在控制投放总量的基础上,可以扩大不同共享单车企业的投放比例,让企业在服务方面充分竞争,有了竞争,市民也就有了更多的选择性,企业也会进入良性健康发展状态;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应当充分认识到,调价后,公交车和公共自行车带给单车的市场危机。

  党女士说,交300元押金办理一张长安通公交卡就能开通租赁公共自行车业务,市民可以在全市各个网点刷卡租车,或者下载西安市公共自行车APP,在街头的公共自行车停放区域扫码租车。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24小时内)实行累加计费。1小时内免费,使用时间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算收费。并且,目前西安公共自行车还有实行夜间、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免费制度,夜间零点至6点使用不收费。与共享单车相比,公共自行车使用费用更便宜更实惠。

  城管租场地堆放违规单车

  在共享单车纷纷宣布涨价的同时,城管执法部门仍在不间断地治理街头的共享单车乱象。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初,西安市出现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为市民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极大缓解了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在西安健康有序发展,西安市交委会同意摩拜、ofo 小黄车、oxo马上到三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投放营运。截至目前,获得准入资格的三家运营企业在西安市共投放共享单车数量已达45万余辆,市场需求总量基本饱和。

  但是,尤其在今年以来,哈啰、青桔、享骑等个别运营企业无视西安市“禁投令”要求,私自在部分区域违规投放共享单车,扰乱了人行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秩序,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对广大市民群众工作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针对这一情况,西安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加大对违规投放的哈啰、青桔单车和享骑电单车的执法力度,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同时发动市民群众,发现违规投放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拨打“12342”城管特服热线电话进行举报,共同营造良好的人行道静态交通秩序。

  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了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他们积极约谈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并建立“雁塔区人行道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群”,加强人行道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的治理。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通过增加运维人员、设定电子围栏、施划停车泊位等措施改善停车秩序。同时不断加大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压盲道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从3月底至今,共规范乱停乱放共享单车10万余辆次,暂扣主次干道上的哈啰、青桔、享骑等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6万多辆。

  面对屡禁不止的共享单车乱象,该局相关负责人说,共享单车数量巨大,流动性强,目前投放在雁塔区(含曲江新区、高新区)的共享单车就有20多万辆,主要集中在小寨周边、公交和地铁站点周边、电子正街和旅游景点等主要街区。存在的治理难度主要是城管部门属末端管理,单车企业资质、投放数量、技术参数等问题无从掌握,源头管理空白。相关法律支撑缺失,查处困难。共享单车人行道停放依据相关法律怎样处罚,目前没有统一标准,暂扣单车没有存放点,都是自掏腰包租赁场地存放清理回来的共享单车。加上企业不主动处理,造成长期堆压,浪费很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尤其是电动自行车暂扣后保管难(电池易损坏),查处工作易陷入窘境。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背后是企业困局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共享单车的乱象确实存在,但应该客观地看到,共享经济确实为社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需要企业反思的是,就目前的管理模式和服务用户的意识,距真正令用户满意,无疑还有不小的距离。这对共享经济的发展而言,面临着比过去 “烧钱大战”更艰巨的挑战。只要企业能重回产品价值和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共享单车的刚需就一定会存在,现在的局面只是行业亢奋后的短暂反噬。

  “共享单车集体涨价的背后,是共享单车企业盈利难的困局。”一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说,现在的共享单车需要“回归本质”,目前的共享单车并没有100%的服务客户,在2017年所谓的共享单车大战中,整个行业都陷入了“数据绑架”企业经营的死循环,单纯为了获得碾压性的数据表现而付出了太多的代价,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产品与用户被双双忽视。

  该负责人说,共享单车涨价仅仅是一种权宜之策,如果不能改变运营模式,让街头的共享单车一味地乱下去,企业的营收结构也不会从本质上发生变化。对消费者而言,调价后,不得不适应新的价格;对企业而言,他们同样必须适应消费者的全新预期。毕竟,双方自愿才能形成交易。

  来自美团点评2018年的年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美团经调整的净亏损额为85.2亿元。这主要受收购摩拜、发展出行等新业务持续投入的影响。自去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今年一季度,美团点评包括摩拜单车在内的新业务出现毛亏损4.4亿元,且较去年同期呈亏损扩大的趋势,该部分毛利率由此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

  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前,曾在租车行租借过自行车的人,会很清楚共享单车一开始的定价到底有多便宜。而支撑这种低廉定价的根本原因,是共享单车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补贴,以鼓励用户购买这种新型服务,同时与竞争对手争抢客源,是共享经济运营者的“烧钱”行为造就了共享经济的“低价”。用户在这个过程里一方面占了补贴的便宜,另一方面也为运营者提供了稳定的客源。企业推出这些服务,最根本的目的就是赚钱,涨价对企业来说,是不言自明的选择。此次涨价背后也释放出共享单车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的信号,从长期来看,共享单车涨价会成为趋势。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共享单车 涨价 企业

上一篇:“小贾”西安拍“老贾” 贾樟柯第三部纪录片关注作家群像 下一篇:西安六旬老人登山已失联多日 200余人大规模搜救仍在进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