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刀尖上的舞者:西安缉毒警的血性和柔情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杨德合 卿荣波 2019-06-24 07:02:42
[摘要]2012年10月,Q警官回到西安,在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明德门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刑警,后又调到了东仪路派出所,也是刑警。2015年9月17日,Q警官在佛山的一个村子找到阿华的住所,在车上等待了50多小时后,阿华从家里出来,在他准备开车离开时,Q警官冲上去,将其拿下。

  在学校宣讲 发现罂粟线索

  W警官,37岁,西安市公安局碑林分局禁毒大队禁毒中队中队长。历经特警、巡警、刑警等岗位,2018年调入禁毒大队。

  击破心理防线

  嫌疑人配合排毒并交代上线

  2019年2月,碑林警方通过研判发现,云南有一男子在当地频繁和涉毒人员联系,后确认其要向西安运毒,男子是2月21日乘坐大巴车前往西安。2月26日晚11时许,男子乘坐的大巴到达西安河池寨立交,警方拦截了这辆大巴,将这名男子控制,随即,将男子送往医院,对其进行排毒。但他对警方的调查很抗拒,抗拒的方式就是沉默。

  2月23日凌晨1时许,W警官坐在了男子对面,和其交流谈心。

  男子是云南边远农村人,家庭贫困,有8个兄弟姐妹,此前在餐馆帮厨、送过快递,但觉得来钱慢,最终走上了运毒的路。W警官谈到他的家庭,谈他的未来,当谈到从小就一直照顾他的大姐时,他被触动了,突然开口问,“我这能判几年?”就这样,男子心理防线被攻破,交代了上线。

  男子最终排完28粒毒品海洛因,一共300克左右。随后,警方根据掌握的信息,前往云南,将上线打掉。

  帮涉毒人员联系技能培训班

  让他走上人生正轨

  2010年,22岁的张某因贩毒被碑林警方抓获,后被判拘役6个月。刑满释放后,工作、生活都没有着落,连吃饭的钱都没有。期间,他还吸毒,被送往西安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强制戒毒两年。

  走投无路之时,2018年3月,张某联系了公安碑林分局禁毒大队,寻求帮扶。W警官一听这情况,就让来禁毒大队见面聊。见面后,张某说,他曾送了两次毒品,非常后悔。现在想学驾照,想好好生活。

  张某曾涉毒,根据规定,吸毒人员执行强制隔离戒毒两年后,仍要参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三年,期满之后,再无涉毒情况,才能考取驾照,前后大约需要5年时间。

  了解情况后,W警官就询问并调取了其参加社区戒毒的档案资料,确认无误后,现场尿液检测呈阴性,出具了相关证明,这样一来,考取驾照的系统审核没有问题,他能顺利参加学习了,非常开心,临走时,给W警官鞠躬致谢。

  考虑到考取驾照至少需要4个月,这段时间里,能让张某有个工作就太好了。W警官就和社区联系,看有什么短期的技能培训班。张某说他喜欢车,W警官联系好后,张某去社区学了汽车修理。学了30天后,W警官又帮忙找到了一家汽车维修店,让他上班。

  在这期间,张某继续学习驾照。每隔几天,W警官就打电话询问情况,并鼓励他,要一步一个台阶,以后闷着头挣钱,好好生活。

  现在,张某在一家私企开车,一个月收入4000多元,也结了婚,生活步入正轨。6月21日,华商报记者和张某取得了联系,他说,自己能有今天,多亏了W警官,“我当初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禁毒大队打电话,没想到得到了如此多的帮扶。”

  毒品宣讲时发现种植罂粟的线索

  W警官和同事一直在碑林区的大、中、小学进行“护航校园青春不‘毒’行”的系列主题宣讲。

  今年4月,在一所小学讲完课后,一名5年级的男孩跑过来,“叔叔,这东西我见过。”他指着展板上的罂粟花说,W警官看见后,就问,“你在哪见的?给叔叔说。”小男孩说,在郊区家里见过,爷爷种的,十几株,开的花很好看。孩子说,是别人给的种子,孩子的爷爷在自家的自留地里当花种,五颜六色的,好看。孩子手机上还有照片。

  “你辨别的没错,这是鸦片原植物,你很厉害,但是这是有害的,种植是违法的,但别担心,叔叔马上联系处理。”W警官说。

  随后,W警官和当地警方联系,将这十几株罂粟进行了铲除。经过调查,爷爷在种植时的确不知道是什么,就对其进行了教育和毒品知识宣传。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嫌疑人冲卡 民警驾车堵上去

  S警官,三桥派出所刑侦副所长,接触缉毒案件已至少6年,栽在他手上的毒贩不在少数。

  嫌疑人运毒遭盘查欲冲卡

  2017年6月,特情人员提供消息称,有男子邢某某带大量海洛因要从四川到西安,身上可能带有武器。警方判断嫌疑人一定会乘车从四川入陕,遂组织警力于四川广元与陕西宁强交界处的棋盘关设卡守候,一部分警力着警服设下盘查点,同时周围布置便衣警力拦截车辆。6月11日晚6时许,一辆SUV从四川方向驶来,设卡民警将其拦停上前盘查。

  “当时一名男子开车,后排坐着一个男的,与嫌疑人邢某某体貌特征吻合。”S警官介绍,民警们向前靠拢,停在路边的车辆也第一时间向中间靠拢以防嫌疑人冲卡。果然,司机竟然无视站在一旁的盘查民警,试图启动车辆冲卡逃离。盘查民警迅速出手将SUV后挡风击碎,并不顾安危人工拦车。“幸运的是,守在旁边的民警动作迅速,就在对方车辆发动的一刹那,已提前一秒钟将拦截车辆横在他们的车前,民警所驾车辆车门被撞坏,但也成功阻止了对方逃离。”S警官表示,民警将车上两人控制后,查获海洛因330克。

  嫌疑人跳下河试图销毁毒品

  2017年10月,特情提供有人在户县(鄠邑区)运输毒品的信息,民警在大王镇某条河的一座桥守候盘查。嫌疑人勒革某某系彝族人,正检查时,嫌疑人突然跃过桥栏杆跳入河中。盘查民警顾不得许多,跟着跳入河中将嫌疑人控制。那时,嫌疑人正试图解下带在身上的毒品浸入河水中。“他一是妄图逃跑,最主要还是想毁灭罪证。”S警官说,所幸毒品价格昂贵,运输前要经过严密包裹,赃物未遭毁坏,后经称量,该嫌疑人共带了304克海洛因。

  S警官说,贩毒链条的上线基本都在境外或云南等地,真正的毒贩会雇佣一些人运毒。为了逃避罪责,很多涉毒嫌疑人甚至在被人赃俱获时仍百般抵赖自己与毒品无关。“有一次在宾馆抓到一个带毒的,从床头搜到毒品,嫌疑人矢口否认与被查到的毒品有关。”S警官称,后来还是在宾馆的配合下,靠监控设备证明了此人与毒品的关系。

  办案能手身染肺结核

  S警官表示,涉毒犯罪往往伴随着吸毒,而吸毒不仅伤害人的身体,并因其成瘾后的高致贫性令涉毒人员生活混乱,进而导致涉毒罪犯中多伴有各类传染疾病,其中以肺结核比例最高,其次是艾滋病,然后是各类性病,这些为犯罪者提供了有恃无恐的心理,同时也给缉毒警察办案带来一定的困扰。

  “身上有各种传染疾病的嫌疑人,在依法羁押时会出现尴尬,现实情况是,这类人群很多羁押机构无法收容。”S警官介绍,因而造成部分涉毒人员甚至随身将艾滋病确诊证明或其他疾病证明带在身上,有时会拿出来当做挡箭牌。

  另一方面,这些疾病给办案带来大的困扰,民警难免与这些人群靠近或接触,就算抛开被艾滋病人主动噬咬攻击,频繁接触也一定是被传染的高危人群。S警官介绍,三桥派出所就曾有一名警长,本是一位办案能手,却在一次办理涉毒案件后不幸染上了肺结核。 

  X警官是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的一名缉毒警,同时也兼顾设在该局的未央区禁毒办的工作。用X警官的话讲,干他们这一行,社会责任感、坚强的意志、抛却生死的英勇及一些恰到好处的运气,都必不可少,“我干缉毒有7年了,虽说不上轰轰烈烈,但也绝对可以说是经历过生死的。”

  宾馆房间抓毒贩 生死几秒间

  “干我们这行,有时候几秒钟就能决定生死,生则为民除害,皆大欢喜,死就会让自己家里父母失去儿子,妻子失去丈夫,孩子失去父亲。”X警官称,尽管西安的缉毒工作不似云南、广东等地那般凶险,但贩毒分子的凶残却是一般无二的。

  在X警官的记忆中,2015年8月的那次抓捕让他至今仍感到后怕。当年8月上旬,他们大队接到特情反馈,湖北籍毒贩谭某已运毒至西安,与另一名同伙住在雁塔区某宾馆,且手中很可能携带有武器。大队经过进一步调查确认情况属实,遂立即进行了部署。“所有的方案都已制定完毕了,却出现了意外,另一名毒贩外出,长时间在宾馆外转悠,似乎发现了有人盯梢的迹象。”X警官说,为了避免这名毒贩给谭某通风报信,专案组果断实施抓捕,由宾馆服务员用钥匙打开谭某所在房间门,在极短时间内,数名民警冲入房间控制了谭某,几乎在同一时间,监控那名外出毒贩的民警也完成抓捕工作。

  X警官称,专案组在两名毒贩的房间内搜到了大量毒品。令大家后怕的是,谭某在被抓获时,曾挣扎着将手伸向枕头底下,民警随后在枕头底下搜出了一把装满子弹且已上膛的手枪。“在后来的审讯中,谭某也坦白说了,是民警冲进房间速度太快了,再晚两三秒钟,他一旦摸到枪,会在第一时间向我们开枪,因为他自知贩毒已犯下死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刀尖 缉毒警察 国际禁毒日

上一篇:全装新政半年后装修标准“打太极” 2000元标准成600元? 下一篇:汉中22日发生山体塌方 抢修光缆的8名工人被困 全部已获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