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悲剧!铁架子触碰高压线 西安2名工人触电不幸身亡

西安新闻 西部网 2019-06-29 16:59:23
[摘要]今天(6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西安秦华天然气南郊储备厂,有三名工人在厂区作业时,铁架子不慎挨着了高压线,1人当场触电身亡,另外1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轻伤!

今天(6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西安秦华天然气南郊储备厂,有三名工人在厂区作业时,铁架子不慎挨着了高压线,1人当场触电身亡,另外1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人受轻伤!


据目击者称,这三名工人均为男性,一名工人在地面施工,另外两名工人在安装完探照灯后,挪动铁架子时,架子不慎触碰到了高压线,致一人当场触电身亡,另外两名工人受伤。其中,一名工人未触碰到铁架子,受了轻伤,另外一名受伤严重的工人被送到了就近的521医院,经医生抢救无效死亡。

(受轻伤的工人↑)

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到达现场时,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据记者了解,死亡的两名男子均为40左右。目前案件的具体细节,警方正调查当中。

高压线多危险你知道吗?

什么是安全距离?

为了防止人体触及或者接近带电体,防止车辆或其他物体碰撞或接近带电体造成危险,需要与带电体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成为安全距离。


安全距离到底是多少米?

牢记:电压等级越大,安全距离越大。

看看下面这张表吧,我国《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给出了人员与通电高压交流线路的安全距离。


不碰高压线,就绝对安全?

一般人会误认为,只要手和身体没有接触到高压线,自己就绝对安全。这大错特错!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人即使不碰到高压线,在一定距离内,也会有危险。电压差足够大的时候,空气都可能被电击穿。当然,空气距离越大,越不容易被击穿,足够的空气距离能够实现绝缘。


高压线“嗞嗞嗞”,是在放电?

高压线在进行输电时,导线周围会形成较强的电场,使空气发生电离而形成电晕放电。所以,当你在高压线旁边听到“嗞嗞嗞“的声音时,别怀疑,它就是在放电。

而且,电压等级越高,电晕越强,噪声越大。夜间或者雨雾天气,在220千伏、500千伏的高压输电线路附近,还可能观察到淡淡的蓝紫色光晕。

可是有时候走在城里,并没有觉得电线有“嗞嗞”声?

这是因为,城区里面的10千伏、35千伏的配电线路多采用绝缘导线,不会产生空气电离,而且电压等级低,电晕强度弱,“嗞嗞”声很容易就被周围的喇叭声、噪声覆盖掉。


高压线下接电话,安全吗?

专家说:这样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理由1:国家对高压线缆的架设有详尽规定,高压线缆周围都有安全距离。《110千伏~500千伏高压架空线路设计技术规程》则对国内高压线路架设的实际距离做出限值要求,架空线路的距离限值与安全距离相比还有很大余量,手机只有实际厘米长,人拿着手机,还不如举起双手离电线更近。

所以,说因为拨打手机而触电,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理由2:手机电磁波的威力根本没有那么大,其本身使用的电磁波波段电离空气的能力太弱了。一般情况,电磁波频率越高,电离作用就越强。而手机无线电波的频率太低了,根本就无法电离空气。

结论:高压线下接打电话不会增加被电的几率。如果手机发生爆炸,多半是因为电池本身的问题造成的,与高压线无关。

小贴士

高压线边“七不要”法则

1、不得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种植树木。

2、不得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

3、不得在电力线路杆塔、拉线基础周围10米范围内取土、打桩、钻探、开挖等。

4、大型施工机械作业时,施工机械与架空输电线路及其他带电体的最小安全距离不得小于8.5米,且应设专人监护。

5、不得在架空线路保护区内堆放谷物、草料、垃圾、易燃易爆物。

6、不得在架空电力线路两侧各300米区域内放风筝。

7、禁止在高压线附近钓鱼。


来源:西部网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高压线 触电身亡 警方调查

上一篇:突发!西安杜城村口一饭店煤气罐燃爆 现场已戒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