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肖克凡:选择西安举办书博会是再恰当不过的事

专题新闻 西安新闻网 2019-07-30 14:33:49
[摘要]著名作家肖克凡此次来西安,是应邀参加本届书博会重点活动之一的“丝绸之路文化行”。2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肖克凡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以及他和西安这座历史古城的情缘。在谈及全民阅读时,肖克凡建议读者还是要多读历史书,同时也读包括科技在内的处于时代发展前沿的书籍,通过读书不断汲取营养,让自己的生活工作更加丰富多彩。

微信图片_20190730144037.png

  著名作家肖克凡此次来西安,是应邀参加本届书博会重点活动之一的“丝绸之路文化行”。2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肖克凡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故事,以及他和西安这座历史古城的情缘。在谈及全民阅读时,肖克凡建议读者还是要多读历史书,同时也读包括科技在内的处于时代发展前沿的书籍,通过读书不断汲取营养,让自己的生活工作更加丰富多彩。

  肖克凡说,参加第29届书博会是他第二次来西安,“第一次是当时去延安参加活动,返程时在西安住了几天。在我看来,中国没有第二个西安,这座城市历史文化悠久,提起西安,人们便会想起敞开胸怀开放包容的盛世汉唐时代,再比如达到顶峰的唐诗,凿空西域的张骞等等,很多历史上的辉煌事件,都能和西安产生关联,可以说西安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城市。”

  谈及本届书博会,肖克凡表示:“此次来书博会,是参加‘丝绸之路文化行’活动,以前我也参加过在重庆、上海和天津等地的书博会,但在西安举办书博会,肯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性格,西安有这么悠久的历史,而图书本身跟历史文化又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在我看来,选择在西安这座城市举办书博会,是再恰当不过的事情了。西安既有历史积淀,从历史深处走来,又有文化大发展繁荣的展示,即便我本人尚未投身到书博会的具体活动当中,但我有着基本的感受和判断,因为西安这座城市的历史以及它厚重的性格,这届书博会肯定会有不一样的呈现。”

  如何更好的推动全民阅读?肖克凡认为,星星跟着月亮走。在推动全民阅读时,还是要形成一种文化引导,“对于普通市民普通读者,我们的政府还是应不断的加以宣传和文化引导,让全民阅读成为大家日常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渗透到现实生活的细节当中。比如我们可以在餐馆设图书角,这其实就是给市民和读者一个暗示:虽然这里是餐饮店,但却有图书角,有书籍可以阅读。摆放的图书不仅有陕西籍作家的著作,也可以摆放一些新的应当介绍给读者的图书,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形成阅读的好习惯。文化是无处不在的,所以应当使全民阅读成为人们日常的工作。随着电子阅读物的兴起,有人可能会说今后纸质书会渐渐变少或日渐消亡,纸质书可能会少,但我觉得,读纸质书仍将被很多人所喜爱,尤其是线装书我认为一定会复苏。我清楚的记得,有一年除夕夜,我那时还很年轻,跟几个朋友去一家饭馆吃饭。我看到一位女士穿着一件呢子大衣,拿着一本线装唐诗在读,她点了一餐一饭,在等餐等饭时静静的低头看书,这个镜头我永远不会忘记,这是多么美好的一个画面啊。电子书的兴起,年轻人喜欢在线阅读无可厚非,但纸质书是不会消亡的。这就好比看好莱坞电影的观众大有人在,但看芭蕾舞的人却也不少。在我们国内,有些经典话剧演出也是一票来求。所以我觉得线装书、手工装订的纸质书很大程度上还会一直存在下去。我认为,就人的精神生活而言,书籍就是空气。通过读书,我们可以不断吸收营养,让我们的生活工作更加丰富多彩。”

  肖克凡建议:“要多读历史书和处于时代发展前沿的书籍。这两类书籍好比一新一旧的两极,历史是故纸,貌似没用,但从中我们能获取很多我们祖先积累的经验,这些经验将让我们的生活工作获益无穷;新的、包括科技前沿的书籍,则可以拓展思维,比如霍金的《时间简史》。所以有些时代前沿的书可以不懂,但应该大体知道,使我们和时代发展保持同步。”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刘舒扬

相关热词搜索: 肖克凡 西安 书博会

上一篇:【外眼看陕西】品尝硕果 再续新篇 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对话陕西大型采访活动将于7月31日启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