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00后炒鞋炒上天涨幅比股票还猛 “击鼓传花”游戏谁最后接棒?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9-08-28 07:12:38
[摘要]“70后希望80后接盘股市,结果80后跑去炒房了;80后希望90后接盘房子,结果90后跑去炒币了;90后希望00后接盘比特币,结果00后跑去‘炒鞋’了。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布炒鞋K线图的照片,引发财经圈内人士热议。

  “70后希望80后接盘股市,结果80后跑去炒房了;80后希望90后接盘房子,结果90后跑去炒币了;90后希望00后接盘比特币,结果00后跑去‘炒鞋’了。”这条刷屏的网络段子近期把“炒鞋”带入公众视野。

  “炒鞋究竟有多火?4天暴涨900%有人年入百万”…… 最近,一代“鞋王”富贵鸟退市上热搜,年轻人炒鞋也登上财经热榜。市场人士表示,目前炒鞋市场泡沫较大,已经属于典型的击鼓传花游戏。

  00后流行炒鞋

  “鞋价涨幅有时比股票还猛!”

  “aj1倒钩低帮,41室内上脚一次,配件全齐,盒子无瑕疵,室内上脚,几乎全新、无折痕,5500……”刚听到这话的时候,有点迷糊,这是什么意思啊?熟悉时尚潮流和明星的人就知道,这属于炒鞋圈里面的内行话。

  来自四川的大学生小侯是一名潮鞋爱好者。对于“鞋文化”他有着自己的理解,“不仅仅代表潮流元素,更是一种理财产品。”曾经倒卖过鞋的他回忆说:“去年中签买了一双yeezy,花了1899元,但我不喜欢配色,就自己留着,等到涨价后就5000多卖了,赚了3000多元。还有一双aj1只赚了1000多块,因为没抽中黄金码,如果抽中了现在就能赚5000多!”

  “鞋价涨幅真的太大了,有时候比股票还猛!”小侯这样感叹说,他介绍,官方发送的一些鞋是限量的,比如官方就发1000双,但有4万到5万个人去抽签,你抽中的话就可以原价购买。最近很火的aj1低帮深棕联名款倒钩,就是今年Nike的鞋王,发售价是849元,现在黄金码已经涨到9000元左右了,后面可能还会上万,这就是大家所说的,“耐克带钩,全家喝粥,钩子一反,倾家荡产。”

  谈起行情,他说价格是受多方面影响的,最常见的就是明星带货,他们上脚,价格可能就会涨一点,还有官方发货量多少,以及跟大牌的联名。“我去年想买的那双鞋,看的时候才6000元,当时钱不够就没买,后来已经涨到12000元了。那双鞋的另外一个配色就是芝加哥,它是和ow联名的,去年我看的时候是11000元,今年最便宜的码数是33000元,涨了2万。”

  华商报记者日前走访发现,“千金难买我乐意”是这些年轻人的消费心态。如果看上一双很喜欢的鞋,但是价格已经被炒到了10倍20倍你还会去买吗?小侯说,这得看个人能力,因人而异。

  闲置资金频繁入局

  专职倒鞋的人大多是做投资

  “圈内有句俗话,炒股不如炒房,炒房不如炒鞋。”小侯对华商报记者说,他接触过的专职倒鞋的人都是做投资的,投入从几万到几十万的都有,差别就是资金多少的问题。鞋分长期持有的,但是那种很少,现在最多的就是,什么鞋最火,就提前把鞋买了,一直屯着,等到涨价了再卖出去。

  大资本进入就是来洗市场的,只要鞋子有“断层”,炒家评估之后,准备资金,然后将鞋子的价格炒起,吸引其他人进入,丢给想尝甜头的人让其接盘,圈内俗称“割韭菜”。比如一双鞋卖价3000元,然后炒家收100双,把价格提上去,全部提到五六千元,再吸引外面的资金进来,新手不懂他们这些套路,看这个鞋子价格涨得厉害,就以为有升值空间,就来买。买了后,他们又继续把价格抬上去,售价就会越来越高,那个时候再把之前囤的鞋全部抛出来,狠狠赚。

  杭州电商老板王先生说,有好几个朋友都接触过炒鞋倒鞋经营。一般小玩家,2~3人为核心,再加上一群抢手,团队年收入在50W+。完整流程就是新鞋发售-线上组织人群抽签-线下组织人排队购买-销售(基本线上或者客户订单比较多),销售对象为球鞋爱好者和电商店家。

  谈到这里,小侯说炒鞋和炒股类似,并非稳赚不赔,要看你怎么炒。可以把鞋子理解成股票,如果只是抢购官网原价发售的鞋子,可以理解成稳赚不赔,但是鞋子流入二级市场后就要买涨跌。有一些激进的,高价收高价出,赚得多赔得也多;还有一些妖气鞋,特别是联名款,一天跌三四千也很正常。“钩子一反,倾家荡产。炒鞋也需要眼光、运气、判断。”

  悄然形成炒作链条

  商家和资本是幕后推手

  华商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炒鞋悄然形成产业链,分工明确。有人根据市场行情收中签,召集一批人去中签,给他们佣金。像前面提到的“倒钩鞋”,当时首发的时候1299元,卖4500元,差价3000多元,佣金就是给2000~2500元。

  “大学生炒鞋年入50万”、“炒鞋赚首付”、“币圈大佬卖币炒鞋”……最近,炒鞋市场从供给、中签、评估到交易,各环节都充满了炒作气息,品牌方通过联名款、限量发行的方式,把不那么贵但是很稀缺的产品推向二级市场。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微信朋友圈里有人发布炒鞋K线图的照片,引发财经圈内人士热议。“炒鞋”还有K线图,有老股民称看不懂。而从炒鞋本身来看,从简单的买卖变成了金融交易。据玩家王蔚介绍,目前业界有较知名的“炒鞋”APP,用户在平台上交易以后,平台能赚到服务费,类似炒股手续费。然而,炒股如果股价上涨卖掉就能落袋为安,球鞋最终要卖出,还要平台鉴定属于全新、无瑕疵、正品等,面临退货风险,参与炒作风险较大。

  众所周知,一旦进入炒作,就必须有后续人士买单。那么,谁接最后一棒呢?西安一位玩家王蔚说,很多新款或者限量版,需要提前在网上申请,中签了去专卖店取鞋时,就有人等着加价回收。八、九千元一双的鞋子比比皆是,有时候想想真不可思议。最后接棒的应该是有钱的发烧友,还有一些精致的年轻人。

  疯狂“炒鞋”背后,既有商家“饥饿营销”的传统套路,也有“黄牛”、交易平台和资本在推动。鞋价被炒到漫天飞,逃不过“大热必死”的宿命。

  一代“鞋王”富贵鸟退市

  存量博弈市场引深思

  一边是部分鞋子遭爆炒,一边是一代“鞋王”富贵鸟退市。8月26日晚间,2013年在香港上市的一代“鞋王”富贵鸟发布公告称,重整遭法院驳回,被宣告破产。同日,老牌鞋业巨头富贵鸟正式退市。

  “从商业角度看,存量博弈时代到来。”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年轻人炒作爆款鞋与富贵鸟退市,两者表面上看似乎关系不大。但背后还是有一定的逻辑,富贵鸟品牌的衰落与没有跟上时代的需求有较大的关系,行业应当反思。近年来,包括服饰、日用品、家电、汽车在内的多个传统行业,都在逐渐经历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消费者的需求从有到优,企业必须适应环境的变化。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如今的00后年轻人物质生活条件好,追求时尚新潮可以理解,但要量力而行。当下“炒鞋”市场泡沫较大,风险系数很高,在时尚风向和市场审美不断变化的当下,可能很快就会破裂,被球鞋“套牢”者或将欲哭无泪。

  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大学生可以投资理财但本职还是专注学业,在有条件有能力的情况下可适当参与投资理财,但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参与。对于炒鞋应当非常谨慎,从目前看其属于“击鼓传花”游戏,并没有太多实际价值。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实习生 张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击鼓传花 鞋王 理财产品

上一篇:西安暑期旅游消费力提升:外地游客人均消费1889元 下一篇:晒晒孩子的暑假账单 半数家庭单月支出超两千培训占大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