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茅奖全接触|梁晓声:我给自己的定位是拾遗补缺者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慧 王宝红 2019-08-29 08:40:08
[摘要]一座北方省会城市,五口人的周氏普通家庭,十多位平民子弟的人生,在3600多页的稿纸上跌宕起伏。115万字,上、中、下三卷本,全手写。

1129624.jpg

  >>作者简介

  梁晓声,作家、学者。1949年生于哈尔滨市,原名梁绍生,祖籍山东荣成。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有《今夜有暴风雪》《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雪城》《返城年代》《年轮》《知青》等作品数十部。多部作品被译介到海外。

  梁晓声,在不少人心目中是拥有男神地位的作家。

  凭百万字巨著《人世间》摘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他今年70岁了。这部作品从构思到完稿,用了八年时间。

  一座北方省会城市,五口人的周氏普通家庭,十多位平民子弟的人生,在3600多页的稿纸上跌宕起伏。115万字,上、中、下三卷本,全手写。《人世间》的责编李钊平曾透露,第一卷,纸上的字认认真真一丝不苟,放到格子里稳稳当当。第二卷时,字慢慢胀开了。到了第三卷,字里行间已经开始拳打脚踢了。梁晓声说,《人世间》是自己文学生涯所有长篇作品中写得最累的一部。

  在获茅奖之后,梁晓声接受了华商报的独家专访,他讲述幼年的阅读,对儿童文学的关爱,对年轻人的理解,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个全面而立体的梁晓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梁晓声 茅盾文学奖 《人世间》

上一篇:CNN造谣香港警方用汽油弹被抓现行 删除文章向警方道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