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少年逃出煤矿火车上遇好心人 22年后终于找到恩人当面致谢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建全 2019-08-30 07:29:09
[摘要]22年前,16岁的安康紫阳少年李平从煤矿中逃出,在回家的火车上遇上了甘肃人孙和平,分手时孙和平给了他10元钱。靠着这10元钱,他才回到家中。22年后,经多方努力,李平找到孙和平,并赶到甘肃当面向孙和平致谢。

ap9f5abp.jpg

  22年前,16岁的安康紫阳少年李平从煤矿中逃出,在回家的火车上遇上了甘肃人孙和平,分手时孙和平给了他10元钱。靠着这10元钱,他才回到家中。

  22年后,经多方努力,李平找到孙和平,并赶到甘肃当面向孙和平致谢。

  两人见面的视频被发到抖音上,目前点赞数已达65万多,播放量超过2400多万。

  逃出煤矿靠捡红枣核桃充饥

  火车上遇好心人给他10元钱

  1997年,家住紫阳县双安镇白马村的李平到山西一个煤矿打工,干了不到一周时间就逃了出来。离开煤矿时,他身上只有从家里带来的3元钱。

  “逃出煤矿后,没有吃的,就捡红枣和核桃充饥……那个时候真的是太难了!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但我还会时不时想起当年的事儿。”昨日,李平向华商报记者介绍说,他靠捡吃的坚持了两天,找机会登上了开往成都的一列火车。这趟车经停西安,只要到了西安,离家就近了。

  “我蜷缩在车厢过道,一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男子就睡在我旁边。也许都是睡过道的吧,他主动和我打了招呼,我们互相靠着取暖,各自讲述着自己的打工经历。这个人就是孙和平大哥。”李平说,孙大哥打工也没挣到什么钱,却给予自己这么一个半大孩子哥哥般的关怀。得知他两天两夜没吃没喝,孙大哥给了他10元钱。在西安站分别时,两人互留了家庭地址和照片。“我给他留的是小学时的一张大头照,他给我留的是一张在地边上拍的照片。”

  有了孙和平给的10元钱,李平回到了紫阳老家。“如果不是那10元救命钱,说不定我会死在回家路上。”

  回家后打工攒钱考上大学

  多年曲折终于找到恩人

  李平回家后找了个活儿干,打工攒下近万元。有了这笔钱,李平重返校园继续读书,2002年考上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留在成都工作。“我在成都工作17年了,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找孙大哥,由于当时留地址的纸条不小心弄丢了,我隐约记着是甘肃省武都县。3年前,我曾托一个当地朋友找过孙和平,得知武都县已经变成了武都区,但并未打听到有关孙和平的信息。”

  今年3月份,李平的单位调来了一个甘肃同事。李平请同事帮忙打听终于有了孙和平的消息,同事拜托当地的朋友赶到孙和平家,确认这个孙和平就是李平一直要找的人,李平也拿到了孙和平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22年前那个救助过我的人,找见了。这些年来,我一直很想念孙大哥。”李平说。

  再次相见,孙大哥支撑两个家

  约定再去,想帮他翻修房屋

  8月16日傍晚,李平开车从成都出发,踏上再见孙大哥之路。17日下午,在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池坝乡孙家磨村,李平终于见到孙和平。“孙大哥家里情况不太好,他大哥2004年瘫痪在床,两个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李平说,看到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他打算帮孙大哥的孩子学一门技能。

  当天分别时,李平拿出1000元向孙和平表示感谢。孙和平几番推辞,经大家劝说才收下。

  “这一次相见时间很短。孙大哥按照乡俗要留我们吃饭,但因为同行的人太多,我不忍心让他破费。”李平介绍说,他和孙大哥约定,下次一个人去看望孙大哥。他还打算帮孙大哥翻修房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安康 少年 逃出 煤矿

上一篇:安康“健身哥”成亮丽风景线 每天负重22公斤徒步10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