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6年前做了眼科手术重见光明 西安75岁老太决定捐献眼角膜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9-02 19:31:24
[摘要]6年前,西安这位老人做手术重见光明,6年后,她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决定将来捐献自己的眼角膜,把光明留给更需要的人。

  6年前,西安这位老人做手术重见光明,6年后,她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决定将来捐献自己的眼角膜,把光明留给更需要的人。

  6年前白内障激发青光眼差点失明  手术后康复

  最近,75岁的杨阿姨在西安市第一医院签下了眼角膜志愿捐献书,作为一个备受痛苦、几乎失去光明的眼病患者,她想帮助更有需要的人。那是2013年,杨阿姨到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就诊,然后发现自己得了严重的眼病,诊断为白内障继发青光眼,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就失明了,这个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地尽早手术。但当时杨阿姨不愿意,一听接诊的眼科主任医师马挺说马上要做手术就不干了,又哭又闹。由于杨阿姨比较激动,医生只好联系到她的家属,在大家的劝说后,杨阿姨终于同意做了手术。虽然手术当时做得不太情愿,但做完了以后头也不疼了,眼睛恢复的很好,还拿起了画笔学习了绘画。

  看到眼科医生朋友圈  老太太决定捐献角膜

  最近,在马挺医生的朋友圈里,杨阿姨看到了关于捐献眼角膜的公益宣传片后,她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很多盲人,尤其是山区的一些孩子,从小眼睛就看不见,特别需要光明,我就问马医生我百年以后,能不能把眼角膜捐献给医院,我也想把光明留给更需要的人。”杨阿姨说,老伴和女儿都很支持她的决定,她还在努力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到爱心捐献的队伍中,因为需要这些光明的人真的很多很多。

  马挺医生说:“杨阿姨跟我说,自己在黑暗中深深领略到了失去光明的痛苦,所以想把眼角膜捐献给有需要的人,让他们也能领略到这个世界的美丽。”据他介绍,全国大概有400万人因为角膜病致盲,而每年能做角膜移植手术的只有6000例左右,西安市第一医院虽说有西北最大的眼库,每年的角膜移植手术有600例,位居全国第四,尽管如此还是有巨大的缺口,库存几乎为0,还有很多因角膜病致盲的患者在等待中,不能得到有效治疗。

  患者“等米下锅”   呼吁更多的人传递光明

  角膜病是全球第四大致盲病患,但角膜移植手术成功率高达90%,由于角膜来源稀缺,不少患者都面临着等米下锅的困境。

  “我从医了大概20年,见到了很多因角膜病致盲,而不能得到恢复的患者,尤其像一些小孩,他们由于外伤导致角膜白斑,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那么终身永远弱视,我们确实有技术有能力让患者复明,而由于没有材料而手足无措无能为力。”马挺呼吁说,希望大家像杨女士一样奉献爱心,捐献角膜,传递光明。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眼科手术 捐献 眼角膜

上一篇:垃圾分类首日西安下达整改单290份 现场警告单位、小区113家 下一篇:奋斗70年丨榆林人均GDP与上海等城市相当 延榆高铁或年内开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