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乐伽公寓倒闭房东收不到租金 西安三名女租客被断水断电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9-06 08:05:39
[摘要]在西安上班的赵欢和两名同租舍友就遇到这样的窘状:她们通过乐伽公寓租了一套房,并支付了一年的房租。住了一个半月,房东突然要收回房屋,不搬离就断水断电,其间还起了肢体冲突。

  8月7日,乐伽公寓宣布公司倒闭,西安、合肥、南京等地,纷纷陷入房东、房客集中“解约”风波。在西安上班的赵欢和两名同租舍友就遇到这样的窘状:她们通过乐伽公寓租了一套房,并支付了一年的房租。住了一个半月,房东突然要收回房屋,不搬离就断水断电,其间还起了肢体冲突。无奈之下,3名租客一纸诉状将乐伽公司、房东告上法庭。

  租客给乐伽公司支付了一年房租

  房东却未收到租金

  今年6月16日下午,赵欢与同租舍友王楠、小熙经由安居客中介公司周某的介绍,看中了一套位于未央区雅荷紫金阳光小区的一套3室2厅的房屋,并于当天下午1时许,向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交付2300元押金。

  6月18日,她们与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2019年6月19日至2020年6月19日总计12个月的租房协议。其中,原告微信转账给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7000元,支付宝转账给南京乐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伽公司)财务主管吕某的个人账户10600元。“每月租金为2300元,‘乐伽’要求押1付12,一次性支付一年的房租,加上押金,我们一共支付了29900元。”赵欢说,2019年7月29日,房东张健以未收到房租打款为由,主张收回房屋。

  一边是租客刚交了一年租金,却面临被房东赶出门的窘境。另一边是房东通过乐伽公寓出租的房子,却没有及时收到房租。双方利益受损,导致矛盾升级。赵欢说,房东多次给她们断水断电,房东的姐姐还曾打了同租舍友小熙几巴掌,令她们十分气愤,她们决定走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原告称房东有连带责任要求赔偿

  房东称其不承担任何责任

  9月5日,该案在未央区法院未央宫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原告赵欢及两名舍友出庭,被告房东张健委托代理人出庭应诉,被告乐伽公司无人出庭。在法庭的主持下,控辩双方围绕指控事实和证据,进行了充分地质证、辩论。

  原告赵欢提出诉讼请求,请求判令解除原告与乐伽公司签订的合同。因租房受到的经济损失,房东有连带责任,故要求乐伽公司与房东共同退还剩余的10个半月的房屋租金24150元及2300元押金。另外,请求判令被告乐伽公司支付违约金4600元。

  对此,被告张健的委托代理人表示原告提出的赔偿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并对原告提供的《房屋委托代理合同》提出异议,称该份合同只有电子版,没有手签版,电子图片上张健的签名是被拓印上的,并非被告真实意思表示,故不能证明被告和乐伽公司是委托代理关系。即便合同生效,该合同第12条补充协议明确说明:甲方(张健)有义务配合承租方办理居住证,租期内,乙方及乙方租客所产生的民事法律责任,与甲方无关。故房东不承担任何责任。

  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合议庭宣布休庭,该案择日宣判。

  乐伽公寓发布公告停止营业

  租客无奈与房东签订新的租房合同

  采访中,3名租客告诉记者,她们加入了一个维权群,群里有几百人,里面有房东也有房客。很多人的遭遇和她们一样,类似投诉在全国各地频发。

  “‘乐伽’给房东的租金为每月2900元,租客每月实际交的房租是2300元,差价600元。”小熙说。据了解,乐伽公寓通过多个知名房屋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发布房源,部分房源是高价从房东手中签约,又低价租给房客。且乐伽公寓的租客基本都是年付租金,但乐伽公寓却是按季或按月向房东支付租金。在收付之间打了个时间差。

  记者在乐伽公寓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今年8月7日,乐伽公寓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已停止经营,公告显示,“近期公司经营不善,无力履行合约。我司已尽最大努力通过各种途径积极自救,但均未见效。目前我司已停止经营,关闭所有业务,员工大量离职,没有经济收入,无力偿还客户欠款。”

  乐伽公寓还在公告中表示,其深刻认识到“高进低出”的经营模式存在严重缺陷,已对长租市场带来较大风险,加之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缺失等诸多因素,造成公司业务全线关停的现状。

  “为租这套房,我们向朋友借了很多钱,现在因租房产生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赵欢说,她和两名同租舍友是大学同学,毕业一年后,她们选择留在西安工作。原本,她们心想工作有了着落,可以找个环境好一点的房子一起承租,没想到竟遇到这样的事。目前,她们未搬离租住的房子,出于无奈,她们与房东重新签订新的租房合同,租期为一年,每月按时缴付2300元的租金。“不管事情有什么样的结果,我们都愿意接受,我们努力争取过了。现在只能等法院的判决结果。”赵欢说。

  本报也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 刘晓云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乐伽公寓 房东 租客 断水断电

上一篇:西安实施垃圾分类第5天 老小区 “一桶扔”现象仍然存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