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年过去了 两个老男孩还在为中国篮球“遮羞”

社会新闻 网易体育专稿 作者:阿乐 2019-09-09 08:28:52
[摘要]纵观5场世界杯,31岁的易建联是中国男篮中年纪最大的球员,但依然是阵中的定海神针,看看阿联近10年世界大赛的表现,便一目了然。

12年过去了,两个加起来69岁的老男孩,还在为中国篮球“遮羞”……

  纵观5场世界杯,31岁的易建联是中国男篮中年纪最大的球员,但依然是阵中的定海神针,看看阿联近10年世界大赛的表现,便一目了然:

  2010年世锦赛,场均20.2分10.2篮板

  2012年奥运会,场均14.8分10.2篮板

  2016年奥运会,场均20.4分6.6篮板

  2019年世界杯,场均17.8分8篮板

  在世界杯前,中国篮球在世界大赛上的战绩是1胜,直到本届比赛结束,这个数据才提升至3胜。易建联之前曾说,自己从未是一个合格的领袖,因为从未帮助过男篮重返8强或者更进一步,但至少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担当的一面,值得获得我们的尊重。

  再来说姚明的担当。自2011年退役之后,他完全可以远离篮球,享受退役之后的生活。但在2017年,他的选择是,卖掉上海队,把中国篮球这一摊子的事儿揽在身上,努力着践行改革之路。

  3年改革期的前两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改革带来的红利。红蓝国家队分队之初,我们见证了阿不都沙拉木、赵睿、吴前、胡金秋等年轻球员的成长,在这点上,我们看到了姚明的前瞻性。2018年的亚运会,我们包揽了4块篮球金牌,在亚洲风光无限,姚明也享受着众人的欢呼。

12年过去了,两个加起来69岁的老男孩,还在为中国篮球“遮羞”……

  天堂到地狱,输球是原罪,自然而然姚明也得为世界杯的溃败担一大责,但也不能忘了他这一年的努力,为了增加团队凝聚力,他为球员设立的庄重的入队仪式;为了提升球员的热身赛质量,他奔走于NBA搭设桥梁,让中国男篮以独立球队参加NBA夏季联赛;在热身赛期间,他又成为空中飞人,奔走于各地之间;在世界杯期间,他一场训练和比赛不落,甚至到最后艰难时刻,坐到了替补席后,为年轻球员们传授经验。


来源:网易体育专稿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姚明 易建联 亚锦赛

上一篇:四川内江威远发生5.4级地震 致1人死亡63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