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12年过去了 两个老男孩还在为中国篮球“遮羞”

社会新闻 网易体育专稿 作者:阿乐 2019-09-09 08:28:52
[摘要]纵观5场世界杯,31岁的易建联是中国男篮中年纪最大的球员,但依然是阵中的定海神针,看看阿联近10年世界大赛的表现,便一目了然。

12年过去了,两个加起来69岁的老男孩,还在为中国篮球“遮羞”……

  2019年9月8日21点48分,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无缘直通东京奥运,接下来他们面临的是明年奥运前的外卡赛,与欧美强队竞争24进4的奥运名额,时隔35年无缘奥运会,成为大概率事件。

  早在这场比赛开始之前,大部分人都已经预料到会是这个结果。在当晚去场馆的路上,一位老媒体人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今晚我们就抓住中国篮球近10年最后的“盛世”,为中国篮球坚持加一把油,指不准幸运的话,这个“盛世”再继续短暂的延长。

  后来再回味这句话,除了带些黑色幽默之外,折射出的另外一个信息是,这个中国篮球关键的时间节点,实在经不起耽搁,它既承上,又启下。承上的是,前10年,我们虽然经历了09年亚锦赛、13年亚锦赛、14年亚运会的波折,但15年长沙亚锦赛之后,中国篮球又开始反弹,进入里约奥运,亚运会4金,直到在本土举办世界杯,需要继续看到进一步的成果。

  启下的是,未来4年,我们面临无缘奥运的尴尬,这一批长沙亚锦赛成长起来的球员即将“荒废”度过他们的黄金期。再下一个4年,阿联早已退去,谁又能扛起中国篮球的大旗,谁来保证我们又能在下一届世界杯突围。而在今年7月份的世青赛上,我们的U19拿了倒数第一的历史最差战绩,与这次成年国家队的最差世界杯战绩遥相呼应,让人担忧。

12年过去了,两个加起来69岁的老男孩,还在为中国篮球“遮羞”……

  这,可能是一个至少为期8年的失落感,包括球员,包括整个行业。

  往后重提这一天,我们可能会定义为中国篮球最黑暗的一天。再往后,也许又会再多次经历类似的一天,远离世界大赛的亚洲战场,也有近邻日本混血乐透秀八村塁,正虎视眈眈,更何况澳新列强也已划入亚洲版图。

  除了焦虑,还需致敬这个时代下的“孤胆英雄”。

  这一夜,为了捍卫这个“盛世”,这两个男人选择把这份责任扛在肩上,官方年龄32岁的男篮一哥易建联在“绿巨人”丛中厮杀,出场25分钟如神附体,14投10中砍下27分7篮板,5战场均17.8分8篮板,守住球队快崩塌的“底线”。


来源:网易体育专稿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姚明 易建联 亚锦赛

上一篇:四川内江威远发生5.4级地震 致1人死亡63人受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