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82岁老党员讲述国庆10周年护旗手故事 曾任宝鸡市委副书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蒲阳 2019-09-19 19:15:25
[摘要]“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过天安门,见到毛主席。”说起60年前担任国庆10周年首都民兵师方阵护旗手的经历,82岁的和丕诰很是兴奋。

  “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过天安门,见到毛主席。”说起60年前担任国庆10周年首都民兵师方阵护旗手的经历,82岁的和丕诰很是兴奋。

  国庆10周年护旗手:走过天安门心里很兴奋,走完以后更是精神百倍

  82岁的和丕诰女士居住在西安市皇城东路附近,1955年入党至今已有64年党龄。在1959年,她22岁时是北京工学院(即现北京理工大学)一名大二学生,被选为参加国庆10周年阅兵人员后,担任了首届首都民兵师的护旗手。

  “从7月开始训练,当时天气很热,那一年是首届的首都民兵师,组建了1000人方阵。”和丕诰说,一起训练了3个月,之后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检阅。

  “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过天安门,见到毛主席。”和丕诰说,当天凌晨4时许,他们就开始集合等待,“我们那个方阵是比较靠后,接受检阅是上午9点以后,当从天安门走过时心里很兴奋,走完以后就更是精神百倍。”

  9月19日上午,和丕诰拿出她收藏的参加阅兵时的照片,向华商报记者介绍,她身高162厘米,在以前算高个子,“当时拿的真抢没子弹,20多岁时劲大得很。”

  和丕诰说,在1952年,她还担任过第一届西北夏令营营委会主席,参加了北京少年夏令营活动,受到了朱总司令的接见。之后,还受邀在中央电视台演讲了《我见到了敬爱的朱总司令》。

  记者看到,和丕诰曾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自那时起,在我少年的心灵里就种下了要热爱共产党,永远跟党走的种子……”

  老党员感叹中国发展:1993年出国考察不会坐地铁,现在西安地铁已规划了12条

  9月19日上午,和丕诰虽已至耄耋之年,但面色红润、精神很好,说起担任护旗手的往事,她很是兴奋。

  “我也护了国旗了,我也经历了这个事了,说老实话,我这辈子还是最幸运的,别人还没有这机会。”和丕诰说,她这一生党让干啥就干啥,没有什么讲条件的地方,“我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干得不错,就是靠一个信念,相信党。”

  记者了解到,在1983年,和丕诰是宝鸡市委常委,还曾担任过宝鸡市市委副书记,作为一个党龄64年的老党员,和丕诰对这些年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很深,她向记者说起了1993年出国考察时的经历。“我在任时到苏联莫斯科去考察,我们去了3个人都没坐过地铁,我还说要记着从这个站下,但坐回来时还是找不到路了,那时候不知道地铁还分出口,出错口了。”和丕诰说着开始笑了起来。

  “找了3个小时也没头绪,怎么办呢,我出了个点子,因为我之前也学过一点俄语,就画了一个中国国旗和一个房子。”和丕诰说,最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们回到了大使馆,现在她坐地铁,特别注意从哪个口出。“现在西安已经规划12条地铁线了,你说变化大不大,变化多得很,说不完。”

  如果要用一句话概括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国庆的祝福,和丕诰说,“幸福来之不易,祝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华商报记者 蒲阳 实习生 李宇欣 文  邓小卫 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国旗 老党员 护旗手

上一篇:洗手液洗衣液能被点燃?有的免洗洗手液含酒精遇火就着 下一篇:“万面国旗进社区 五星红旗飘起来”活动将启动 来分享你的故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