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杨虎城78岁侄儿奔波一年多 找到冯白华烈士家属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石俊荣 2019-09-28 08:06:18
[摘要]今年78岁、住在天津的杨虎城侄儿杨拯湘,在天津、陕西、江苏奔波一年多,找到了烈士冯白华的妹妹冯国华老人,9月21日,冯国华一行专程到咸阳市长武县亭口镇黑河桥祭奠了姐姐冯白华,之前他们还祭奠了母亲吴碧云。

\

  杨拯湘老人讲述寻找烈士亲属的经过 记者 石俊荣 摄

  本报讯 (记者 石俊荣) 今年78岁、住在天津的杨虎城侄儿杨拯湘,在天津、陕西、江苏奔波一年多,找到了烈士冯白华的妹妹冯国华老人,9月21日,冯国华一行专程到咸阳市长武县亭口镇黑河桥祭奠了姐姐冯白华,之前他们还祭奠了母亲吴碧云。

  杨拯湘老人讲,“西安事变”后,因为特殊时期,杨家就迁往三原县东里堡居住,1942年1月他出生在三原县。他小时候随伯母——杨虎城夫人张蕙兰住在西安市药王洞附近,当时在西安雷神庙(现八一街)小学上学。班里有个女同学叫冯国华,是早期革命家吴碧云与早期共产党人冯润璋的女儿。吴碧云前夫是早期革命家、西安中山军事学校校长兼教务长李林,1928年他们生下了冯白华。李林在闽南革命时牺牲,吴碧云改嫁给冯润璋。所以“白华”改姓冯。因为冯国华家也住在药王洞附近,所以杨拯湘与她相互之间比较熟悉。杨拯湘在西安四中上完学后参军,在西安服役两年后,转到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工作12年,后来调到天津工作,一直干到退休。

  去年4月,他随一个摄制组在西安烈士陵园拍摄电视片时,发现纪念碑上有一个“冯白华”的名字,想到同学叫冯国华,他感觉这位烈士可能跟冯国华有关系。他询问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烈士的名字是民政局提供的,没有更加详细的资料。他便到莲湖区民政局查阅,了解到“冯白华”就是冯国华同母异父的姐姐。

  冯白华烈士是西安医学院的学生,兰州会战的时候去前线协助部队抢救伤员,1949年9月21日返回途中,坐在拉食盐的卡车上,卡车经过黑河桥的时候遇到河流突发大水,卡车被冲走,车上两人牺牲,其中一人便是21岁的冯白华,当时就被追认为烈士。吴碧云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致死,家里人也都受到牵连,散落到各地,失去了联系,冯白华烈士的“烈士证”两次更换,民政局工作人员苦于联系不到亲属无法发出去。

  杨拯湘老人认真阅读完史料后,说自己可以找烈士亲属,民政局工作人员说如果找到家属,马上给冯白华烈士家属发放“烈士证”。杨拯湘老人求助公安部门,发现冯国华住在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他赶往玄武区,求助当地民警,在民警陪同下,找到了小学同学冯国华。西安市民政局和南京市民政局联系沟通,确认了冯白华烈士的家属是冯国华。经过办理一系列手续,冯国华领到了烈士证。70年没有见到冯白华烈士的遗体,也不知道家里人的事迹,杨拯湘老人带着这些问题去长武县黑河桥附近做了调查,还对李林和吴碧云的史料进行了整理和调查,给冯国华老人理清了她父母和姐姐的历史。

  9月21日,冯国华老人一行4人,在杨拯湘老人的陪同下,在西安烈士陵园烈士名录墙前祭奠了冯白华烈士,又到冯白华在黑河桥遇难的地方祭奠。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冯白华 杨虎城 烈士家属

上一篇:六旬修鞋老人连续4年向社会捐款 获5000元正能量奖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