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袁家村“挺进”中原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李蕊 吕贵民 2019-10-07 07:29:51
[摘要]继在青海、山西的“袁家村”开业之后,袁家村“挺进”中原,标志着袁家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进城出省”多业态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在距离河南省郑州市30公里的获嘉县亢村镇府庄村的同盟古镇·袁家村于9月28日正式营业。特色小吃店、加工作坊、农家院子、戏楼茶楼、民宿客栈……这些让陕西人倍感熟悉的场景,是陕西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的又一大手笔。继在青海、山西的“袁家村”开业之后,袁家村“挺进”中原,标志着袁家村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进城出省”多业态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烂杆村”,到全国最受欢迎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之一;从62户286人的偏僻小村落,到年游客数量800万人次、旅游收入10亿元的全国乡村旅游典范;从打造关中民俗体验地,到“进城出省”多业态融合发展;从小农户、小作坊生产,到2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袁家村的时代变迁,折射出我省农村的深刻变化。

  作为我省乡村旅游商业模式的开创者,袁家村以“农民捍卫食品安全”为宗旨,以优质农产品为内容,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全国闻名的袁家村品牌。袁家村村集体经济从2007年的1700多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10亿多元,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8600多元增长到2018年的8万元。袁家村品牌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内涵,以民俗文化和创意文化为核心,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合作化。此外,袁家村还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探索“进城出省”多业态融合发展,通过“基地+农民合作社+管理”方式,将袁家村的农副产品卖到全国。袁家村农副产品加工已成规模。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袁家村共加工小麦550万公斤、油菜籽250万公斤、优质干辣椒45万公斤。

  在同盟古镇·袁家村,河南袁家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红卫告诉记者:“项目占地500亩,由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与福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袁家村控股。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一期工程投资近3亿元,已建成小吃街和酒吧街。小吃街以袁家村小吃为基础,逐步将袁家村的农副产品推向河南市场,目前已引进商户70多户;酒吧街主要以文化创意和新业态产品为主,展现传统手工制作,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截至目前,袁家村已在西安开设了15家城市体验店,在宝鸡、咸阳创建了城市体验店,还与浙江、江苏、湖北、河北和北京等省市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0多个。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袁家村 小吃街 中原

上一篇:高速和铁路今日迎来返程高峰 多地有降雨注意出行安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